「一個有著意志的意識的動物,不會漫無目的,他需要一種價值觀來指導行動。『價值』就是人靠行動去獲得並保存下來的東西,『美德』就是人獲得和保存它所需的行動準則。『價值』預設對如下問題的回答:這是對誰、對什麼的價值?在有另外一種選擇的前提下,『價值』預設一個標準、一個目的以及必須採取的行動。一旦沒有了其他的選擇,價值就無從談起。」

「宇宙裡最基本的選擇只有這兩個:生存還是毀滅——而且只有一類實體才有:那就是生物。沒有生命的物質的存在是毫無條件的,但生命的存在則不然;它靠的是一種具體行動的過程。物質無法被消滅,它的形態可以改變,但它的存在不會停止。只有有生命的有機體才會始終面臨生與死的選擇。生命是一系列自我維持和靠自身產生的行動。如果一個有機體無法進行這樣的行動,它就會死亡;它的化學成分還在,但它的生命已經消滅。正是『生命』這個概念才使得『價值』的概念得以存在,好與壞只有對活著的物體才有意義。」

「植物為了生長必須餵養自己;陽光、水分和化學養分就是它天生要去尋找的它所需要的價值;它的生命就是指引它行為的價值標準。但植物卻沒有行動的選擇;它所處的環境條件可以不同,但它的職責不會改變:它是在自然地延展著自己的生命,它不能做出自我毀滅的行為。」

「動物天生就有維持它生命的技能;它的感官自動地引導著它的行為,使它自然就知道趨利避害。它沒有擴展或迴避的能力。一旦它的知識出現缺陷,它就會死亡。但只要它活著,就會靠它的知識去行動,這既安穩又無法選擇,它不可能對好處視而不見,不可能選擇對自己有害的一面,去毀掉自己。」

「人類沒有自動指導自己生存的準則。人與其他生命物種的特殊區別,就在於他在種種選擇面前可以憑藉著意志做出選擇。對於好壞,以及他的生命要依靠什麼樣的價值,為此要採取怎樣的行動,他沒有必然的知識。你們不是胡說有一種自我保存的本能嗎?人類恰恰就缺乏這種自我保存的本能。『本能』是一種準確而且自動獲得的知識。欲望並不是本能,生存的欲望並沒有告訴你生存所需要的知識,甚至連人的生存欲望都不是天生就具備的:你們沒有這樣的欲望,這就是你們目前不可告人的罪惡。你們畏懼死亡,但這並非出自對生命的熱愛,也不會讓你們知道如何才能維繫生命。人必須通過一個思考的過程來獲得知識,並決定自己的行為,而天性並不會強迫他這樣做。人有能力毀滅自己——人類在其歷史的大部分過程中正是這麼做的。」

「將求生的本領視為邪惡的生命機體是無法生存的。拼命毀壞自己的根的植物和折斷自己翅膀的鳥,會因為它們對生存的踐踏而活不長久。而人類歷史上卻一直在極力地否定和毀壞他們自己的心智。」

「人被稱做一種理性的動物,但理性是有選擇的——天性讓人選擇去做理性的人或是自取滅亡的野獸。人不得不成為人——這是他自己選擇的;他不得不將自己的生命視為一種價值——這是他自己選擇的;他必須選擇學會去愛護它;他不得不去發現生命需要的種種價值,實踐美德。」

「根據選擇所接受的一套價值標準便是道德標準。」

「不管你們現在誰正在聽我講,我都是在和你們內心之中尚未被踐踏過的那一部分,和殘存下來的人性,和你們的靈魂說話,我說的是:世上存在一種人類應該具有的理性的道德,它的價值標準便是人的生命。」

「一切適合理性生命存在的便是善;毀滅它的一切便是惡。」

「人的生命,出於他的本性的需要並不是沒有心智的禽獸、搶奪成性的暴徒、或者萬念俱灰的神秘主義者的生命——他不是以強暴和欺騙為生,而是靠著創造——他不是不惜一切代價地存活下來,因為人生存的代價只有一個,那就是理性。」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一)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二) / Mr.X選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三) / Mr.X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