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給了你們所要求的一切。我們這些總是在給予的人,現在才如夢方醒。我們對你們毫無要求,絕非是在討價還價,更沒想要做什麼讓步。你們給不了我們任何東西。我們不需要你們。」「你們現在哭喊起來了:這不是你們想要的?你們的目的不是要一個沒有心智的世界?你們不希望我們離開?你們這些滿嘴道德的食人族,我知道你們其實一直很明白自己的目的,但收起你們的這一套吧,因為現在我們也明白了。」

「在你們的道德準則所導致的幾百年的苦難和災禍裡,你們叫喊著自己的規範受到了破壞,災禍便是對破壞它的懲罰,而人們則軟弱自私得不願貢獻出它要求得到的鮮血。你們詛咒人類,詛咒生存,詛咒這個世界,卻從不敢質疑你們的準則。那些被你們殘害的人承受著罪責,苦苦地掙扎,殉難的他們得到的便是你們的詛咒——而你們還在繼續叫喊著你們的準則是崇高的,但人的本性卻沒有美好到可以去實現它的地步。沒有人站出來問一問:美好?——是以什麼為標準?」

「你們想知道約翰.高爾特是誰,我就是問了那個問題的人。」

「不錯,現在確實是一個道德危機的時代。不錯,你們確實是因為你們的罪惡才受到了懲罰。但現在受到審判的不是人類,承擔罪名的不應該是人類的天性。這一次,維持不下去的是你們的道德準則,它是強弩之末,氣數已盡。假如你們還希望活下去的話,就不是要去重新恢復道德了——你們從來就沒有過任何道德——而是去尋找它。」

「除了迷信和社會的道德,你們根本就不知道還有什麼才是道德。你們所受的教育是把道德當成了一種反覆無常的行為標準,在超越自然的力量和世俗的異想天開的念頭驅使下,去滿足上帝或是鄰居的需要,只會去討好墳墓裡的權威或者鄰人——卻無視你們自己的生活和快樂。你們的理論認為自己的快樂即是傷風敗俗,追求自己的利益必然是罪惡,任何高尚的行為都必然與你們自己對立,都不是為了滋潤你們的生命,而是要把它榨乾。」

「幾百年來,發動道德論戰的一派人主張你們的生命屬於上帝,另一派人則主張它歸你們的鄰人所有——一派人鼓吹說至善是為了天堂裡的幽靈做出的自我犧牲,另一派人則宣揚至善是為現實當中弱小無能者做出的自我犧牲。沒有人出來說你們的生命屬於你們自己,至善的便是這生命本身。」

「兩派人都認為道德需要你們放棄自己的利益和心智,道德領域與實踐領域相互對立,道德不在理性的範疇之內,它屬於信仰和暴力的範疇。兩派人都認為不可能存在理性的道德,都認為理性中不存在對錯——根據理性,沒有道理去成為有道德的人。」

「即使再有其他的爭論,你們的這些道學家們在反對人類應該有心智這一點上是團結一致的。他們這一套體系的目的就是要剝奪人的心智,並將其毀滅。現在不是選擇滅亡,就是去面對反對心智就是反對生命的事實。」

「人的心智是生存的基本工具。人的生命是被賜予的,但能否生存下去則是另外一回事;身體是天生的,但糧食卻不是;心智是天生的,但裡面的思想卻不是。為了活著,人就要行動,但在行動之前,人必須要瞭解行動的意義和目的。不知道什麼是食物以及獲取食物的方法,人就無法得到食物。離開了目標和達到目標的方法,就挖不成溝——也造不出迴旋加速器。為了活著,人必須去思考。」

「然而思考是一個選擇的過程。你們不敢去說生活當中那個公開的祕密,便胡亂稱之為『人類的天性』,它的關鍵之處就在於人是有著意志的意識的動物。理性不是自然而然的東西;思考不是機械的過程;邏輯聯繫不是憑本能產生的。你們的腸胃和心肺功能是天生就有的;頭腦的運用則不然。你們在一生中隨時都可以去選擇或者逃避思考。但你們卻無法逃避你們的天性,無法逃避理性是你們生存手段的事實——因此,對於是人類的你們來講,『生存還是毀滅』這個問題就成了『思考還是不思考』。」

阿特拉斯聳聳肩_約翰高爾特演講稿(一) / Mr.X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