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巴倫週刊》封面故事對近期對華爾街十多家金融機構的策略師,對明年經濟形勢預測的調查結果。總體看,參與調查的策略師對明年形勢都表示樂觀,至少是謹慎的樂觀。


  他們認為,若去年是令投資者失魂落魄的年份,那麼今年則是有收穫的年頭,而明年應是確保收成和控制風險的一年。新的一年不僅給投資者帶來希望,而且還有虧損的風險。美國經濟成長不僅應該至少為在衰退中失去工作的800萬人帶來就業機會,而且還不能成長的太快,以至於引發通脹。各國央行應切斷維持市場的資金供給,但又不至於引發私人資金大撤退。

  在此背景下,參與該刊調查的十多位華爾街的策略師和投資經理認為,S&P500指數明年能溫和上漲12%,年底達1239點。他們大致認為,在貨幣基金收益近乎為零,國債收益少得可憐情形下,明年股市仍是較好投資管道。但他們的預測有著不少前提條件和變數。

  他們預測美國明年GDP增幅在2.3%-4%間,遠低於史上衰退後的擴張期第一年所達到的6%。明年上半年的形勢應不錯。明年很可能是以企業大筆花銷收緊了一段時間的現金開始,補足庫存下降。在政府控制借款低利率前提下,企業甚至還有可能增加用工量。這些因素必然會讓今年已反彈了22%的股市更興奮。

  然而,在明年某個時點上,經濟改善跡象可能會讓美聯儲提高短期利率,抽回市場上的充裕資金。除非經濟真正進入更高增速,投資者會面對兩類最糟情形,即平穩成長和更高借款成本,甚至還可能碰上更高稅收。

  大多數持牛市觀點的策略師預測明年經濟增速可達3%-4%。有著1500萬求職者,500萬套空置住房,以及維持在71%產能(低於近40年來平均水平81%)的經濟形勢,只會讓工資和價格維持在低水平。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認為,3.5%的增速從來不是一個很糟的結局。

  半數的策略師預計美聯儲明年仍會將短期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其中有人樂觀地認為,股市還會在持續成長的GDP,低通脹和低利率環境下表現上佳。

  大規模的政府行動和接近為零的利率,起到了讓一季度收縮了6.4%的經濟在三季度成長了2.8%。已有住房銷售從去年10月以來已成長了24%;加工業在經歷18個月的下跌後正在擴張;月度裁員縮減到1.1萬人;上月的零售銷售同比出現了自去年秋季以來的首次正成長。牛市觀點的策略師樂觀地預測工商業會在本月就開始不斷增加用工數量。

  美國股市明年怎樣表現將歸結為兩個問題,首先是S&P500指數的企業能否達到利潤預期;其次是遭受重創的散戶投資者能否像機構投資者那樣敢於再次入市。有策略師認為S&P指數企業明年的整體盈利會比今年高出24%。因為眼下並不缺少支持企業盈利成長的因素,如聯邦經濟刺激計劃中的7870億美元僅花掉約25%,剩餘大筆資金將在明年支出。當明年下半年的刺激計劃影響縮減時,無論明智與否,政府還有可能對刺激計劃展期。高盛公司甚至認為政府會在未來3年再推出另一筆250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

  高盛對美國明年的形勢並不很樂觀,其策略師預測明年經濟成長低於平均預測值,僅為2.3%,而失業率會在2011年達到10.8%的峰值。然而,高盛認為S&P500指數企業明年收入可成長8.9%,2011年回落至7.4%,高於平均預測值。其原因是這些企業的三分之一的收入來自海外,海外市場在支撐著企業的利潤。高盛特別指出巴、印、俄、中四國的經濟趨勢,尤其是中國明年有望達到9.2%增速。高盛同時還認為企業開工不足和疲軟的成長,都讓美聯儲不會考慮近期加息,但明年末可能會加至1%。

  今年大量廉價資金讓一些資產價值膨脹,但策略師預計隨著投資者未來對品種更挑剔,市場上揚的幅度會收窄。今年股市整體市盈率從預測的10.8倍上漲至17.4倍。摩根斯坦利的策略師認為,明年市盈率會降至約15.1倍,因市場已出現過了多次上漲。他還認為,小企業明年在籌資和市場定價上會遭遇困境,因實力雄厚的大企業對弱者從來都是毫不留情的。

  還有策略師認為,今年股市反彈和美元相對穩定的局面明年不再。若美元匯率穩定,股市又未下滑時,這反映出市場表現出從央行扶持,轉為靠自身力量前行的轉型成功的跡象。

  美林證券策略師預計美元兌歐元匯率會走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升5%。該機構認為明年商品期貨價格會繼續上揚,石油價格會重返每桶100美元,並認為未來18個月的黃金價將升至每盎司1500美元。這些都是對能源和黃金企業的股價形成支撐,但這也令對期貨價格很敏感的汽車、航空等行業遭受打擊。

  參與調查的12位策略師中有9人看好科技業,部份是因它們擁有大量現金,且對全球成長和資本開支很敏感。但令人擔心的是該行業很快會成為被炒作的行業。

  與之相反的是公用事業股票一直被人冷落,直到上月開始爆發。但肯定的是,當利率上升時會讓該行業較好收益變得吸引力不大,同時,還存在著經濟成長勢頭很好時,投資者面臨著踏空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