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X:戰爭容易使股市上漲
"道瓊工業指數從300點攀升至400點花費了整整二十五年,但道瓊工業指數突破500點大關卻僅用了短短一年時間。"



韓戰拖累道瓊工業指數下跌
韓戰的爆發再度將道瓊工業指數拖入了下跌泥澤。
1950年6月25日,北韓軍隊向南韓發動攻擊,而道瓊工業指數則已於三天之前,即6月22日,預先開始下跌。

二戰之後,北韓歸入蘇聯的勢力範圍,南韓則為美國控制,雙方依北緯38度線分界對峙。

北韓軍隊突破三八線之後,美國一時不知如何應付。三周之內,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了12%,7月13日道瓊工業指數跌至197.46點。

同年七月,麥克亞瑟將軍(Gen. Douglas MacArthur)開始指揮聯合國軍隊協助南韓作戰,軍需物資也陸續運至前線。隨著麥克亞瑟將軍揮軍北上,節節取勝,道瓊工業指數也一路上揚。截至1950年底,道瓊工業指數收高17.6%,次年又再度攀升了14.4%。

紐約大學的經濟史學家裏查德-賽拉(Richard Sylla)認為,“韓戰期間道瓊工業指數的確迎來了黃金時期,但推動道瓊工業指數上漲的卻並不完全是戰爭因素。其中國防類股的表現非常理想。此外,因大量物質需運輸至前線,鐵路類股的表現更是搶眼。”

1950年底,隨著中國軍隊進入北韓境內協助北韓軍隊作戰,道瓊工業指數再度下跌。戰事一直持續至1951年,雙方都無法取得決定性的軍事勝利。

1951年4月,因反對美國對華政策,麥克亞瑟將軍(Gen. MacArthur)遭杜魯門總統(President Truman)解職。受此消息激勵,美國股市開始攀升。賽拉教授(Professor Sylla)認為,這充分反映出美國民眾並不願捲入與中國甚至是蘇聯的全面戰爭。
1953年7月,美中雙方簽署停戰協議,此時已有三萬三千六百五十一名美國士兵在韓戰中喪生。直至1954年中,道瓊工業指數終於達到並突破了1929年大蕭條前的水準。

1950年代道瓊工業指數一舉突破500點
道瓊工業指數從300點攀升至400點花費了整整二十五年,但道瓊工業指數突破500點大關卻僅用了短短一年時間。

道瓊工業指數於1956年3月12日站上500點關口。這實際是1950年代股市連續上揚的集中體現。1950年至1959年間,道瓊工業指數攀升了239.5%,是除1990年代外道瓊工業指數表現最好的十年。

五零年代的低通膨和低利率為股市攀升創造了絕佳環境。新建的州際高速公路極大方便了貨物的運輸,新興的電視媒體則在消費者中培養起對各類商品的需求。艾森豪總統(President Eisenhower)深受愛戴,整個國家的精神也極其振奮。

比林義協會研究主管傑佛瑞•羅賓(Jeffrey Rubin)認為,1956年3月,有關艾森豪總統健康狀況的利好消息在相當程度上推動了道瓊工業指數整個月的強勁漲勢。1955年秋季,艾森豪總統突發心肌梗塞,當時民眾都很擔心他能否競選連任。1956年2月,艾森豪總統終於宣佈他將參加下屆總統選舉。

道瓊工業指數攀升至500點的當天,美國正面臨兩大國際危機的困擾。中東方面,埃及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正在不斷升級。這場衝突在稍後的蘇伊士危機(Suez crisis)中演變成為了戰爭。與此同時,因抗議英國驅逐力主與希臘合併的馬可裏阿斯大主教(Archbishop Makarios),賽浦路斯(Cyprus)也發生大罷工。

類似危機通常都會在短期內對股市產生消極影響。但1956年3月,股市的上升勢頭卻未受絲毫影響。

蘇聯人造衛星(Sputnik)重挫美國股市

1957年10月4日,蘇聯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當時蘇聯是美國的死敵,於是蘇聯發射衛星一事對美國股市造成了沉重的打擊。

1957年10月3日,即蘇聯發射衛星的前一天,道瓊工業指數為465.82點。到10月22日,道瓊工業指數已跌至419.79點,三周跌幅近10%。此後市場略有回升,但直到該年年底,道瓊工業指數仍與十月初的水準有30點的差距。

股市下跌反應出美國投資者的信心在下降,他們認為蘇聯已經在太空科技競爭中取得了領先地位,並且擔心蘇聯可能在其他方面也已領先美國了。

但並非所有股票都遭到了賣盤打擊。由於投資者認為美國政府將向飛機和飛彈製造業投入更多的資源,這類股票顯示出一些上升勢頭。“華爾街日報”的專欄曾經這樣評論到,“蘇聯的衛星提振了航空製造類股。”

1957年10月10日,道瓊工業指數下挫9.69點,這是自兩年前艾森豪總統(President Eisenhower)心臟病發作導致股市下挫以來,股市出現的最大跌幅。這次下跌之後,道瓊工業指數也跌至兩年來的最低點。

此後,在10月21日,股市跌情更為嚴重,道瓊工業指數再度下挫10.77點。股票經紀人和交易者都認為,股市下跌應部分歸咎於美國政府在蘇聯衛星升空之後的盲目樂觀情緒。當時五角大樓宣佈減少飛機採購,在蘇聯已經顯示出強大科技實力的情形下,許多人都被這種不明智的行為所震驚。

敘利亞與土耳其關係惡化也是1957年美國股市重挫的原因之一。直到1958年五月份,道瓊工業指數才回升至蘇聯衛星發射之前的水準。

蘇聯發射衛星之後,人們對美國正在喪失科技領先地位的擔憂導致了股市重挫。與之相應成趣的是,在1990年代,正是由於人們相信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科技公司,美國股市才得以高飛猛漲。

漲勢行情的領導產業股﹕
1953-54年太空、鋁業、建築、造紙、鋼鐵
1958年保齡球、電子、出版
1959年自動販賣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