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X戰爭與股市的關係滿有趣的,一旦美國發動戰爭,股市通常會先下跌後反彈。
希特勒(Hitler)與1940年代的股市恐慌整個二戰期間,道瓊工業指數曾遭受兩度重大打擊,且走勢持續低迷。
第一次打擊發生在希特勒(Adolf Hitler)大肆進軍的1940年初。希特勒的野心令市場憂心忡忡,道瓊工業指數兩周內的跌幅竟超出23%,下跌速度位居歷史前列。

1940年5月24日,道瓊工業指數由148.17點的月內高點慘跌至113.94點。在佔領波蘭全境幾個月後,德國又於1940年4月入侵丹麥和挪威,美國股市的緊張情緒隨之達到頂點,連華爾街日報也不禁驚呼“股市的心理危機已如重型炸藥,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5月9日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一旦德軍入侵荷蘭,“市場會擔心英國也將遭受攻擊”。果不其然,一天之後,希特勒即率軍對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等低地國家發動了閃電戰,而德軍在法國方面的攻勢也取得迅速進展。

此間,華爾街日報專欄指出“眾多華爾街個人投資者還是比較講究實際的,他們認為歐陸戰事升級無疑將刺激美國工業生產成長…… 然而,假如德國迅速獲勝,風險同樣不容忽視。”

時至6月11日,德國對法國的入侵已全面展開,英國則被迫放棄在法國西北部及比利時的防線,並倉猝進行了歷史上有名的鄧扣克大撤退。道瓊工業指數走勢於此時開始逆轉,並在當年餘下時間中保持上漲態勢。

霍夫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已故歷史學家羅伯特•索博爾(Robert Sobel)稱,“馬其諾防線(Maginot line)失守所引發的市場恐慌迅速散去,股市隨之開始反彈。”紐約大學的經濟歷史學家裏查德-賽拉(Richard Sylla)認為,隨著不列顛(Britain)之戰的進行,美國投資者逐漸認識到,英國皇家空軍有能力保衛不列顛,他們也絕不會“一覺醒來就發現不列顛已然淪陷。”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戰爭出現了戲劇性轉折,股市也由此長期下跌。

1941年12月7日,日本戰機奇襲美國位於夏威夷群島的珍珠港海軍基地,將美國拖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佛蘭克林•D•羅斯福總統(President Franklin D. Roosevelt)認為這天將“永遠計入恥辱史”(''a date which will live in infamy''),股市顯然持同樣觀點。12月8日,道瓊工業指數下跌3.5%,由116.60點跌至112.52點。其後五個月中道瓊工業指數持續下跌。

日軍奇襲珍珠港前,多數美國民眾還都期望美國能避免直接捲入二戰。但日本人的進攻卻徹底打破了他們的美夢

股市和美國軍隊一樣措手不及,華爾街日報專欄描述道:“美日交惡之前一周,美國股市剛剛出現了幾個月以來最為強勁的漲勢。不過,當時華爾街認為,東京和華府之間的談判尚需較長時間,事態才能趨於明朗。”

市場最為擔憂的事包括戰爭的資金來源問題。顯然,羅斯福政府(Roosevelt administration)只能加稅和增發國債。華爾街日報認為“這無異於籠罩在市場前景上的一重陰影”。

但利多因素同樣不容忽視,華爾街日報在頭版指出,美國捲入戰爭中則意味著“美國將全面改造生產機器,以保證軍工方面的最大產出。”某些經濟學家也認為,正是戰爭效應協助美國擺脫了1930年代初的經濟低迷。

股市的跌勢一直延續到1942年4月末,此時道瓊工業指數已跌至92.92點。隨後股市開始反彈,截至1942年終道瓊工業指數漲至119.40點。戰爭於1945年結束,道瓊工業指數也升至192.91點。以上多年的經驗證明,一旦美國捲入軍事衝突,股市通常會先下跌而後反彈的典型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