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中,國內生產毛額(GDP)較1929年下跌三分之一,工業產出只有產能的12%,失業率維持在近25%的水準。道瓊工業指數在1931年下跌52.7%,1937年下跌32.8%,也在1933年上漲66.7%,在1935年上漲38.5%。日常交易的波動也非常劇烈。可能讓人感到有些奇怪的是,道瓊工業指數歷史上漲幅最大的十個交易日有七個處在1930年代。


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在1933年開始主政,他制定了各類社會計畫並讓人們為修築公路和公共建築而工作。他的執政歷史有如一個政治性的Rorschach test,透過那些歷史的痕跡,一些人看到了魔鬼羅斯福,另外一些人卻視之為救世主羅斯福。

股市似乎喜歡羅斯福所採取的措施。道瓊工業指數在1933年上漲39點,1934年漲6點,1935年漲40點,1936年漲36點。

新奧爾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Orleans)的名譽退休教授裏查德•斯蒂曼(Richard Stillman)在1996年的一次訪談中指出,民間資源保護組織(the 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美國證管會(SEC)和社會保障的出現幫助道瓊工業指數扭轉了走勢。

1938年道瓊工業指數再度跌至100點以下。索博爾(Robert Sobel)將此歸咎於羅斯福的增稅政策。斯蒂曼(Richard Stillman)指出,由於其他國家都在各自苦度難關,海外對美國商品的需求疲軟。兩位歷史學家都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促成了大蕭條的結束。索博爾指出,“是戰爭而不是羅斯福使這個國家走出了大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