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超過10%很可怕嗎?至少股市沒有重挫。回頭看看歷史怎麼說,1982年9月失業率失業率超過10%,是2次世界大戰以來首度超過10%,失業率超過10%維持了10個月,在1982年11月和12月達到10.8%的高峰。而在這個期間S&P500漲了40%。歷史是否重演呢?

-----

美國10月失業率飆至10.2%,比預期更早突破10%,並刷新26年半來的紀錄,非農就業人口縮幅也超出市場預期。美元應聲貶值,刺激金價6日紐約盤中首度漲破每英兩1,100美元。

美國勞工部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失業率升抵10.2%,比市場預期的9.9%還糟,顯示歐巴馬政府提振就業市場的努力成效有限。這是美國失業率自1983年來首度飆破10%,觸及兩位數的時間比經濟學家預期的還早。

受此衝擊,美股6日早盤一度下挫,紐約現貨金價早盤漲抵每英兩1,100.9美元,黃金12月期貨最高衝上1,101.9美元,均刷新高紀錄。但後來美股跌勢趨緩甚至翻紅,道瓊、標普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各漲0.1%左右。分析師指出,市場普遍認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投資人如今更關心經濟前景如何。10月非農就業人口減少19萬人,連續第22個月減少,縮幅超乎市場預估的17.5萬人。鑑於美國消費者還沒放鬆褲帶、經濟復甦前景充滿變數。

【2009/11/07 經濟日報】

失業率衝破10% 美出現失業型復甦

美國可能出現「失業型復甦」嗎?從就業市場最新數據來看,答案恐怕是肯定的。

華爾街向來宣稱就業數據是落後指標,但實際上美國在二戰到1982年的八次衰退期間,就業人數落底以及失業率觸頂的時間,平均分別僅比衰退結束時間晚一和兩個月。這代表就業市場並不像一般所謂「落後」整體經濟狀況太遠;景氣回升確立後不久,就業市場也會隨之觸底反彈。

然而,這回的情況顯然不太樂觀。美國第三季經濟恢復正成長,如果這意味這波經濟衰退「技術上」已在今年6月結束,表示現在正處於復甦階段。

但10月失業率意外飆到10.2%,不僅企業還在裁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居高不下,就業市場可能還要再幾個月才會停止「失血」,並不像過去那樣跟著經濟回春而立即落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菲爾普斯(Edmund Phelps)表示,未來美國經濟的「新模式」將是長期成長率比前十年低、失業率比較高。目前復甦力道強勁,但他還是認為經濟已失去「動力」。

(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