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06 8月太陽能模組價 歐美同創最大跌幅 / Mr.X 
太陽能類股陣亡~~~益通上半年虧5.81元


精實新聞 2009-08-28 12:25:2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益通(3452)半年報出爐,無獨有偶,同樣為慘烈表現!益通上半年營收51.3億元,年衰退7.48%,營業毛損為3.27億元,毛損率為6.36%,營業虧損5.12億元,稅後虧損為6.5億元,同樣也虧了半個資本額以上,上半年每股虧損5.81元。

在第二季表現來看,益通第二季單季本業虧損自首季的2.82億元縮減為2.3億元,稅後虧損自首季的3.53億元縮小至2.97億元,虧損幅度已有縮小。

至於太陽能廠商所普遍面臨到的因應10號公報提列的庫存跌價損失的因素,益通則表示,第一季時提列存貨虧損為1.5億元、第二季存貨提列則大幅縮小至2000多萬元,可見庫存的影響已有大幅縮小。

至於上半年的慘烈虧損,益通表示,第一季虧時是因為需求低,故存貨提列相當高,第二季則是先出貨高價庫存,雖然是賠錢賣,但也讓高價庫存順利消化,存貨跌價損失也縮小,故第一、二季的虧損原因並不一樣。

益通表示,公司的高價庫存已於七月底前都打消完畢,八月起的訂單獲利性都已轉正,再加上目前公司與其它台系太陽能廠相同都是產能滿載,故第三、四季轉獲利的機會不小。

益通表示,目前的料源成本已漸趨於現貨價,過去舊料的比重較高,在經過上半年陸續打消以及出清後,新料的比重慢慢提升,期待在經過料源結構調整後,對公司的獲利表現有所幫助。



太陽能上半年財報慘 希望寄予新補助政策
2009/08/28 20:1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09年 8月28日電)上半年財報陸續出爐,太陽能族群大虧半個股本的比比皆是,連資優生茂迪 (6244) 也由盈轉虧;不過,隨著產能滿載,業者在新補助政策釋出樂觀下,對後市皆充滿信心。

大盤今天強力反彈站上季線,但太陽能族群在上半年財報難看下仍一片慘綠,「本夢比」再度招到質疑,僅目前唯一、也可能最後也是唯一獲利的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 (5483) 在外資追捧、大買1175張下獨紅。

截至目前為止,公布上半年財報的太陽能業者有綠能 (3519) 、新日光 (3576) 、中美晶 (5483) 、益通 (3452) 與茂迪。

其中,除中美晶小幅獲利,每股EPS 0.51元之外,新日光、益通都虧損超過半個股本,連一向被認為是資優生、第一季還是獲利的太陽能電池廠茂迪,也由盈轉虧。

不過,隨著需求明顯提升,市場平均價格也不再滑落,目前幾乎不論是太陽能電池或矽晶圓廠,都呈現滿載狀況,各公司也紛紛中止緊縮、進行擴產,如茂迪所說,第二季已可說確定為太陽能谷底。

業者更表示,除了傳統歐洲市場持續增溫,相信美國政府對於太陽能補助的詳細內容,可望在今年底、明年初落實,將有助美國市場大幅成長。

只是,法人也指出,太陽能市場發展與金融體系、資金市場息息相關,在各國財政吃緊下,能否回到過去榮景仍有待觀察。

尤其,只要市場一轉佳,入門門檻不高的太陽能市場恐怕又會添增許多競爭者,雖目前太陽能本益比也已比先前大幅降低,但合理價位也還是需由市場去評量。

第四季起,太陽能主要市場歐洲天氣將逐漸轉涼,又要邁入傳統裝機淡季,太陽能想要交出跟往日一樣亮眼的成績單,應該真的要期待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