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銀行公會(BBA)1日公布,倫敦銀行同業拆款利率(Libor)3個月美元拆款利率下跌1個基點成為0.58750%,連續第6天創1986年以來的紀錄新低,累計今年以來已經下跌逾80個基點;但此較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限的0.25%高出34個基點,在07年8月次貸風暴的前一年其平均值僅為12個基點。路透社報導,Libor 3個月美元、歐元以及英鎊拆款利率均創下歷史新低。



寬鬆的貨幣政策促成利率的持續下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4日在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結束後表示,FOMC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0.25%,並持續預期經濟環境將令利率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在低水位。歐洲央行(ECB)於24日將高達4,420億歐元左右的資金注入歐元區的銀行體系,此舉為該行首度提供1年期資金給各金融機構,同時此金額創下歷史新高。

路透社報導,衡量銀行間資金貸放意願的3個月美元Libor與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IS)的Libor-OIS價差1日持平為38個基點。美國聯準會前主席Alan Greenspan 5月22日受訪時表示,Libor-OIS在金融風暴以前的歷年平均水準約為10個基點,短期內要回到上述水準的機會似乎不高,但如果能夠回落至25個基點以下,則亦顯示金融風暴的緩和。

美國3個月期國庫債券(T-Bill)的殖利率1日下跌2個基點成為0.17%,這使得3個月Libor與T-Bill的利差(或稱泰德價差)上漲1個基點成為42個基點,較去年底的130個基點已大幅滑落,但泰德價差在07年美國次貸風暴爆發前的5年均值僅27個基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一項被視為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日下跌0.5%成為26.22。

Libor是由BBA每日綜合16家國際銀行的報價,扣除報價最高與最低的4家銀行之後,取8家銀行的平均報價訂出當日的標準。Libor被全球超過360兆的金融商品當作指標利率。智利央行16日宣佈降息0.5個百分點至紀錄新低的0.75%時表示,近期國際上的經濟數據顯示今年的經濟成長展望將會持穩,並表現在股市上漲、利率下跌以及商品價格的上漲上面。
精實新聞 2009-07-02 06:53:43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法意嚴選 - XQ全球贏家簡介:全方位法人級看盤系統!
" XQ配法意,如虎添翼 " 獨門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