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上課囉~出席的同學進來簽到吧。領先指標+費城FED製造業+北美半導體BB都出現好轉的跡象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  XQ配法意,如虎添翼 " 獨門專案 



領先指標-指數評論
經濟諮商理事會18日公布,2009年5月美國領先指標較4月上揚1.2%至100.2,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除了是8個月以來第2度上揚外,且為1年半以來第2度出現上揚成分指標數目超過下跌成分指標的狀況(10項成分指標有7項上升)。

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分析師原先普遍預估5月領先指標將月增0.9%。經濟諮商理事會18日同時將09年4月月增率由原先公佈的1.0%上修至1.1%;09年3月則由月增-0.2%修正為-0.3%。經濟諮商理事會於2008年4月18日將綜合指標基準年由1996年修改為2004年。

統計數據顯示,09年5月同步指標月減0.2%至100.7(2004=100);4月數據由原先公佈的101.1下修至100.9。09年5月落後指標月減0.2%至112.0(2004=100),4月數據由原先的112.5下修至112.2。
 

領先指標-指標說明
Leading Indicators

領先指標是由10個一系列的相關經濟指標群所構成,公布時間為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工作天由美國商務部公布前一個月的統計資料。

一般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下降,則可預知經濟即將進入衰退期;若連續三個月上升,則表示經濟即將繁榮或持續榮景。通常領先指標有6至9個月的領先時時間

領先指標的內容分項如下: 
1.製造業僱用工人每週平均僱用時數。 
2.每週平均向州政府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數。 
3.以1972年的美元貨幣價值為基準,製造商所獲得的消費品和原料之訂單金額。 
4.製造商完成訂單與訂單交應貨品的績效。 
5.小型工商業的轉換速率。 
6.興建工廠與投資生產設備的合約(以1972年的美元貨幣價值為基準)。 
7.建築執照的申請。 
8.製造商的存貨金額變動情形。 
9.敏感性商品的價格變動。
10.股票市場的價格變動(全美前500大公司為基準)。


費城FED製造業調查-指數評論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FED)18日公佈,6月份當地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自前月的-22.6大幅彈升至-2.2,再創2008年9月(1.9)以來新高,同時也是連續第4個月呈現上揚。根據道瓊社統計,市場原先預估指數將攀升至-18.0。

調查顯示,6月份多項針對未來6個月的展望指標明顯改善,顯示區域製造業負責人對景氣將在未來6個月內復甦抱持更為樂觀態度。

就分項指數表現來看,6月份新接訂單指數由-25.9跳升至-4.8;出貨分項指數自前月的-19.0勁升至2.1;庫存指數自前月的-28.6升至-15.3;員工人數指數自-26.8升至-21.8;價格支付、價格收取指數分別由-22.8、-33.8升至-13.0、-16.6;庫存指數自-28.6升至-15.3。

6月份製造業景氣展望指標自5月的47.5漲至60.1,為連續第6個月處於正數,並且創下2003年9月以來新高。自2008年12月觸底以來,製造業景氣展望指標已經上漲了71點。
 

費城FED製造業調查-指標說明
Philadelphia Fed Survey

每月中公佈當月值。

發問卷調查對未來景氣的看法,有點像台經院的景氣觀測點。這項地區性指數是觀察賓州、新澤西州與德拉瓦州的商業情勢與製造活動,為物價變動、就業趨勢、企業景氣提供先行指標的功能。也提供了ISM指數公佈的暗示效果。


北美半導體B/B值-指數評論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18日公佈,2009年5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初估為0.74,再創2008年12月(0.86)以來新高;4月修正值持平於0.65。0.74意味著當月每出貨100美元的產品,僅能接獲價值74美元的新訂單。

SEMI這份初估數據顯示,09年5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獲全球訂單的3個月移動平均金額為2.885億美元,較4月下修值(2.49億美元)暴增16%,但較2008年同期的10.3億美元短少72%。

09年5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3個月移動平均出貨金額為3.919億美元,較4月下修值(3.857億美元)多出1%,但較2008年同期的13.1億美元短少72%。

SEMI產業研究高級主管Dan Tracy指出,近期產業數據雖顯示晶片銷售額呈現上揚,但在更明確的上升趨勢出現之前廠商大多不願先行提高資本支出。
 

北美半導體B/B值-指標說明
SEMI Book-to-Bill Ratio
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這項比值是衡量半導體產業景氣的參考標準,比值高於1意味著未來市場景氣看好,廠商將增加設備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