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Watch弗吉尼亞5月4日訊】在投資者可能需要面對的一系列挑戰當中,究竟何時該不再追隨那些曾經成功的策略,其時機的判斷無疑是最困難者之一。

  比如華爾街故老相傳,一直就有所謂五月賣出的說法,也就是著名的“萬聖節指標”。這一指標曾經受到許多人的廣泛信任,但是近年以來,愈來愈多的人卻在懷疑它是否還有效,因為至少在過去連續兩年當中,選擇在冬季回到市場的人們都遭受了損失。

  只是,至少我現在還不敢說萬聖節指標就已經失效。

  事實上,我們完全可以拿出比很多人想象的都更加充分的論據,來證明即便是出現了近期這樣的故障,這一指標仍然是值得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策略。

  這就意味著投資者應該現在放棄全部股票變現,然後一直作壁上觀,直至萬聖節到來再重新回歸市場。

  然而,那些曾經的信仰者、現在的懷疑者卻不免要猶豫起來。事實上,截至上周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此前的六個月當中損失了12.4%。這和萬聖節指標信仰者所希望看到的局面可是截然相反,因為在所謂“冬季月份”當中,市場的走勢應該是趨於上漲,而非我們現在看到的下跌。

  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多少令人意外的虧損似乎也不能說只是偶然。在一年之前的上一個冬季周期當中,即2007年10月31日至2008年4月30日,股市依然是虧損的局面。

  關鍵在於,在我看來,假如投資者因為這兩次的例外就認為萬聖節指標已經不值得信賴,他們未免就過於輕率了。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當然要在隨後的文章當中介紹我的理由,但是我們最好還是先了解一下萬聖節指標的統計學基礎。

  在這方面,最有影響力的學院派研究恐怕就是新西蘭梅西大學金融學教授雅各布森(Ben Jacobsen)和荷蘭退休金基金AEGON Asset Management專家伯曼(Sven Bouman)聯合進行的那一次了。他們的研究論文發表在著名學院派出版物《美國經濟評論》2002年的12月號上。

  兩位研究者搜集了三十七個國家股市在1970年至1988年間的全部表現數據。通過統計分析,他們發現,有非常充分的證據證明,萬聖節指標至少在三十六個市場當中都是存在的。

  為了獲取盡可能多的市場樣本,研究者將他們的精力專注地投入了1970年之後的數據。不過,假如我們強調歷史的長度,則從1896年創建以來的道指歷史表現當中,萬聖節指標的存在也是非常明顯的。

  在過去兩次冬季月份出現之前的一百零八年當中,不計股息因素的影響,道指在冬季月份的平均回報率達到了5.18%,而與此相對應地,在夏季月份當中,道指的平均回報率卻只有1.85%。

  誠然,投資者在過去兩年的冬季月份當中都遭到了損失,但是僅僅憑著這個就想質疑這一指標存在的基礎,顯然還是遠遠不夠的。

  首先,萬聖節指標是否真的在過去兩年失效了,這本身就大有可以商榷的餘地。誠然,在兩段冬季月份當中,道指都遭受了損失,但是實際上,在夏季月份當中,道指的損失還更為嚴重——從五一到萬聖節,虧損額度達到27.3%。

  所謂萬聖節指標的效力,其實就在於股市的一種歷史趨勢,即股票在冬季月份的表現往往要好於夏季月份,從這個角度說來,這種趨勢在過去兩年當中其實是依舊存在的。因此,萬聖節指標的信仰者們依然是有理由進行慶祝的,他們應該慶祝自己減輕了損失。

  其次,即便你認定過去兩年是萬聖節指標的“失敗”,你也應該明白,對於這一指標而言,歷史上并非沒有出現過失敗。比如從道指1896年創建以來,這一藍籌股指數在冬季月份中損失額度超過12.4%的情況前後出現過十多次。

  我們說歷史統計數據支持萬聖節指標,指的其實是平均數據,明白這一點非常重要。假如有人相信這個指標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是有效的,就未免是太過荒唐了。

  再次,市場像我們不久前經歷的那樣,連續兩年冬季遭受虧損,這樣的情況其實也不乏先例。事實上,從1937年到1942年,市場曾經連續六年冬季都是在虧損之中度過的,這六年的每一年,道指從五一到萬聖節之間都是下跌的,可是這又能說明什麼?

  在萬聖節指標的概念最初被呈現在公眾的眼前時,這些連續虧損的記錄就已經存在了,因此,我們完全沒有理由對現在這連續兩年虧損的情況感到吃驚。

  最後,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情況,即我們從歷史數據當中,根本找不到任何證據顯示在疲軟冬季之後的夏季是非常堅挺,堅挺到足以證明“不該在五月賣出”。事實上,假如說這些數據的確提供了某種證據,它證明的也該是相反的說法。

  在疲軟冬季之後來臨的夏季當中,股市的表現往往都不及平均水準,這就意味著在這六個月當中,股價下跌的可能性還超過了平時。

  那麼,從上述這一切,我們能夠得出怎樣的基本結論呢?我們認為,過去兩年所發生的一切從歷史視角看來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根本不足以成為我們放棄萬聖節指標的理由。

  當然,我最後還是有必要加上一句,這也不意味著所有人就都應該現在放棄全部股票,比如,出於稅務方面的考慮,我們也該知道這種做法的損害。

  不過,假如你兩年之前認為萬聖節指標是一種有力的策略,那麼現在,你應該和兩年之前一樣確信——假如不是更加確信的話。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延伸閱讀
2009.05.05 時間的力量之Sell in May and Go Away?/Mr.X
2009.04.17 時間的力量之黃金進入淡季/Mr.X
2009.01.04 時間的力量之元月行情(二)整年漲跌看元月/Mr.X 
2009.01.03 時間的力量之元月行情(一)年度前5個交易日/Mr.X 
2009.04.20 時間的力量之元月前五天/Mr.X
2008.12.27 時間的力量系列文章說明/Mr.X 
2008.12.26 時間的力量之感恩節先漲後跌/Mr.X 
2008.12.23 時間的力量之聖誕節行情(二)/Mr.X 
2008.12.22 時間的力量之聖誕節行情(一)/Mr.X 
2008.10.02 時間的力量之Q4的魔力/Mr.X 
2008.08.31 時間的力量之最危險的9月/Mr.X 
                                                                                                          拜託 把我推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