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日航破產與裁員15000人,也可看出勞務財的重要性(上圖為日本航空日線圖,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有一定年紀的人應該都記得18年之前,不管你出國到哪個國家觀光旅遊,都會看到大批日本觀光客,及隨時掏出大把銀子大肆購買,既不喧囂又彬彬有禮,頗受各國歡迎。

隨著物換星移,大量工業產品遭受台、韓強力競爭,日本商社無法再終身雇用員工,不斷直接或間接到大陸設廠後,日本短少了一財(商務財與技術財尚能留著肥厚外匯存底,及一路累積美元買入美國公債孳息增加了每年的經常帳盈餘外),勞務財都大量流失,失業率1﹪保持了42年,竟游入了5.5﹪~5.8﹪之間,沒有工作保障的臨時工,月入十萬到二十萬日幣的竟佔就業率的20﹪,這種收入在日本過的日子極為辛苦,沒工作的懸樑問吊,有工作的消費力薄弱,中產逐漸消失,哪能出國遊玩?


(圖為日本長期失業率)

反觀中國,接受各國工廠移入,人人有工作。1979年至今,中國的勞工都不可能出國旅遊,但有了大量勞務財的收入,造就了小生意人成了中產及巨富,中國年年買波音機,日本航空卻破產。

                                            2010/1/28    黃毅雄敬撰

請回應你對黃毅雄大師想說的一句話!
歡迎原文轉錄,並請留下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