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的改變,既受外因的干擾,同時也取決於自身慣性力的大小。
當自身由於持續運動而能量不濟時,就會停滯或轉向,
在此時在那個時空,就會產生混沌現象,出現不確定性,
在本層面上觀察時就不能使用慣性定律,只能在它低一級的層面上使用,
而要解決混沌後的運動方向時,必須借助高一級層面的因素來判斷,
看看在那裡是否還遵守慣性定律。
      
舉例來說,日K線上出現了整理圖形,你很難在本層面上判斷

這個市場沒有所謂完美的預測,你一定會預測錯
  別輕易相信投顧、法人、經營者或大師的預言,
  這市場是

基本面+
技術面+
恐懼+
貪婪+
情緒+
天災+
不可預知的綜合體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情緒,也無法用卜卦算出何時有大地震來
  追尋"100%準確"只是個笑話和錯誤
  以為自己有100%準確率也只是失敗者的行為,
  "你看吧,我早就說會怎麼樣了,我是高手,相信我,接下來還會怎麼樣",
聰明的你,別迷失了!
  那是他們將"自慰的滿足"轉移到市場上的行為罷了,沒錯那只是他們的"滿足"
  提升自我的交易技巧,訓煉自我心智的成熟才是該專注的,
  這行的賺錢秘訣不是"預測行情",
  很少人會說,我賠了好多錢,尤其是自認受人景仰的大師
  輸家一直以為贏家是所向無敵的,
  幻想和贏家一樣追求所向無敵,只是離成功越來越遠
  
  酗酒者給我們許多啟示,
  酗酒者第一個特徵:否認!
  他經常會說,他必須克制酒量,但絕不承認自己有酗酒的問題,
大部份酗酒者不承認自己有酗酒的習慣,

他還會說,"老闆開除我,因為我宿醉而遲到,
老婆帶著小孩離開我,因為她完全不曾瞭解我,
房東把我趕走,只不過因為我暫時沒錢繳房租,
我會逐漸控制酒量,然後一切都沒問題了."
  
  接著,酗酒者一定得面對一個"絕境"才有復原的希望
  他必須瞭解酒精已經控制了他的生活,而不是他控制酒精。
大部份酗酒者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只有當他們處於"絕境"時,已經無路可退時,才肯面對這項殘忍的事實。
這個谷底的絕境可能來自於肝癌,或是破碎的家庭,或失去工作潦倒於街頭,
一定得沉淪至某種程度,當打擊達到"無法承受"的地步時,
最後,事實才能超越否認。絕境代表無法忍受的痛苦,
但唯有當他"察覺",只有兩種選擇,死亡或者扭轉生活後,
酗酒者才有可能踏上復原之路

  同樣情形發生在賭場上,許多人賠到負債超過他資產的10倍..
  
  市場上,又看到這樣的情形重複發生,
  當我們賠掉交易時,否認想要翻本,卻急忙的建立部位期待下筆"神奇的交易",
  有人好心勸告,他會說"放心,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最後當我們失去一切,處於絕境時,才慢慢清醒過來.
  一位輸家拒絕承認自己對於交易已經失去控制,
  獲利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權力"的滋味,享有陶醉的激情。
當我們嘗試再補捉這種高潮的經驗,於是進行草率的交易,將獲利又還給市場,
多數人無法忍受連續的嚴重虧損,我們常被捲入市場的洪流,陷入絕境之中。
少數的"殘存者"得以發現,問題關鍵不在我們的方法,而在我們的{想法}.
  
  市場提供了人的各種原始本能的試煉,不能喚醒知覺,
不能謙虛學習只是將自己帶向毀滅一途,市場不是風平浪靜的投資環境,
相反地,它的險惡常是令人瞠目結舌,這個環境可以為我們帶來大筆財富,
也可能讓我們傾家蕩產,別將自身"刻意地"逃避各種現實,面對它,才有可能成功
  
  外資不只是用技術面進出,還會設停損咧..
  還會操期指,還會一邊賺匯率一邊賺股市,
  外資的研究團隊更是紮實,資金雄厚,精的很!
  可注意外資在上漲或頭部時策略上的不同(會拉A出B,或壓C進D等),
或者遇到壓力、支撐時操作手法完全技術派...
  
  自我提升方式,一言難盡..
  常常一些觀念都得到賠時才能領悟
  有幾點:
  1、決定自己要{長期}待在市場上,所以得有一套{資金管理}方式幫助你,
{保本}永遠是第一考量、{穩定}為其次、{最大獲利}為終極目標,
許多人本末倒置,將最大獲利擺第一,必自斃!!
  2、永遠的學習、閱讀、和思考,專家意見看法永遠保持合理懷疑,
非親身印證,不可當做自己的工具觀念,對自己提出問題,事後解讀和印證,
每日寫交易日誌,每次買進,都要問自己為什麼買,賣出也要問,
買進後想想,如果明日大跌該怎麼辦,明日大漲又該怎麼辦,
一開始不可能做的很好,但目標是{進步}
  3、貪心只能用在大波段,平時蠶食,但記住一點,
市場盤整時間一定比有趨勢時間多,除非足夠證據證明突破盤局,
否則平時皆是當盤整操作..換句話說,平時只賺一小段一小段利潤,
一般散戶整天苦思如何賺整段,結果上去又下來永遠等不到出場點
  不要幻想飆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這樣的期待會帶來災難!},
做久了自然就有遇到飆股的運氣來
  4、要有自己判斷行情的能力,說什麼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技巧,
也就是學習邏輯的推演,這需要時間,
例如當大家都說連戰當選股市會漲,你相信嗎?為什麼?
我認為誰當選都是跌,有沒有可能?
我認為3/13大跌618點,是本來就會跌,但跌幅就是"政治盤",
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呢?每個人都該自我思考
  5、永遠記住,最脆弱最無法信任的還是{自我},
將利潤吐回在衝動性交易是多數人的命運,新手套頭部,老手套反彈,
行情怎麼走歸怎麼走,別替自己說了一對借口撐到後來回頭看又是套在頭部....
  6、不論思考、行為、感覺,贏家和輸家是截然不同的,
人性自然趨動於輸家的思考模式和行為,想成功必須徹底跳脫,反省是關鍵,
每月對帳單寄來,敢不敢仔細看它,會不會故意將它忘記期待下一筆雪恥?
會不會賺了點錢就講話大聲起來了?個性的改變常是需要的
  7、如果只是偶爾進出,大盤7000點當做分水嶺,以下買,以上賣,幾乎一定賺,
想進進出出,就要下功夫,短線利潤最高,但常常進出風險絕對是最大,
短線交易技巧只有高手才值得追隨,但市場上高手稀少難尋,
會講大話的沒半個是,長線賺錢不難,短線賺錢很難,
短線只能靠技術面,多看圖,最好將它背在腦海中,
技術面最重要的k線和均線,多下點功夫..
  8、要有被打入輸家的最壞打算,因為待在市場上久了,只有兩種結果,
大賺或大賠,但機率上大賠較可能..
  9、大家用的技術面都差不多,法人用的和散戶用的差不多;
甚至主力用的和我們用的也差不多,但績效怎麼會差那麼多?
以前有個阿丁,外號一日丁,專門在技術指針快黃金交叉前大買,
一買隔日開高指針真的交叉了,散戶必追,結果它狂倒貨,
黃金交叉不到一天就結束了,主力可是動腦動的可以出國比賽了,
散戶通常較天真,不知市場險惡,賠了還搞不太懂,
技術分析使用在於功力的深淺,不會用當然覺得沒用..
  10、要清楚別人的缺點在哪,自己的優點在哪,
散戶最大毛病就是,從頭做多到尾,大盤上漲做多,盤整也做多,
下跌也做多,一年到晚就是不停的買,
這支不行換那支,那支不行再換那那支,
翻翻線圖,上市加上櫃600支股票從10328下來後還一直漲的有幾支?
找到的機率有沒有10%?
買股票一定要看大盤啊,線型再怎麼好,大盤不佳漲起來也有限,
死多頭才是真正要改的觀念;盡量創造自己的優勢,
例如波段操作外,還有當沖的能力,非就是一定要當沖,
而是對長、中、短線的整體概念..
  11、當功力達到一個程度時,樂趣自然來,才能真的{享受}操作的樂趣和財富!
在此之前,就是付出,不斷的付出,基本功的紮實度關係到未來操作的績效。
賺錢時要謙虛,等績效到達50%時再來證明自己是高手...
  
  事實上,股市中占最多時間的部份是"無趨勢的時候"(指大波段而言),
尤其是盤整時,不好操作,簡單一句{高出低進},難啊!
  但對生手而言,只要懂一個簡單的觀念,績效馬上突飛猛進,就是"波段頭部出場"
  何謂頭部?
  頭部和盤整區的情形很類似(突破後叫盤整,未突破叫頭部),基於"保本觀念"
  任何"波段延升的盤整",都當頭部操作,這個概念"非常非常"重要!!
  
  只要在高檔盤整時看一個人怎麼操作,就可以大概看出一個人平時績效如何
  
  生手,在高檔盤整時,只會抱牢做多(怕被洗出場),
  老手,懂的先退出或者盤時高出低進,
  舉個例子,回去翻翻3/31~4/12時網上的文章,一片上看XX元
  這些人現在大概都在套牢(不是要笑他們,是做個策略檢討),
  這樣{抱牢}的策略一定不行,
  因為這是一種"幻想賺大錢",非現實考量
  跌20%後需要漲25%,跌50%可是要漲100%才會回本,
  做多最好避開下跌段
  假設盤一盤後又上去,我們會被抱牢的恥笑,沒關係,笑一下而已
  但是這一次抱牢沒跑,下一次他也不會跑,下次就是他翻船的時候..
  突破再追就好了嘛,且盤整時高出低進的策略,這段時間仍然在獲利..
  策略可彌補判斷上的不足..
  當然,判斷工夫一流者,不在此限..
  
  我的思考模式邏輯,很簡單,都是從錯誤中修正得來的,
  一開始時,很困難,也很累
  因為已經有一些錯誤觀念(事後看來),根深柢固在心裡

  目的就是要找出錯誤打破它,並試著找出"市場的真理"
  新手有經驗的老鳥帶,馬上就可以學的很好
  但對已經有些許知識經驗的人來說,跌跌撞撞的過程,
一堆不確定、疑問、似懂非懂、甚至於是錯誤的東西要釐清,
非常的艱辛,難度很高
  
  每次交易進出、想法,都把它完整記下來,
  當然常常會遇到"衝突"的情況,接著做假設
  印證方法完全看歷史,這當中會有很多思考上的瓶頸,
  這是最難的,有時呆坐一天想某段走勢的可能,
  有時聽著音樂突然一個概念生出,有時看著夜景又對之前的想法提出疑問
.
  "心情"會直接影響"靈感"的質與量,所以我常去樓下公園散步,
  早上和黃昏是最有"感覺"的時候

  每隔一段時間就再將以前的筆記拿起來看,順便印證過去看法
  寫下評語,和結論

  要解讀市場,要先建立一些"觀念",也可以說是"原理",
  讓我最訝異的是,台灣股市的"人為介入"
  隨便舉幾個例子,這樣的例子多的嚇死人,
  崩盤(趨勢改變點)前,常有"超大"空單在simex建立,時間點非常"精準"
  崩盤當天一定有"超大賣單"出現,且早盤就先"下馬威"(大賣績優股)

  短線有許多"必然性",今天早盤如果超級大跌,昨尾盤一定是下殺
  今天如果早盤績優股漲停,今天大盤必大漲等等
  這些完全是經驗和紀錄得來的,中間靠思考串起
  操短線靠這些,就可以累積財富,
  許多人不懂也未曾去研究,我也懶的透露短線的許多秘密

  但就因為它的"人為操縱",台股反而是較好操作的,
看準大戶心態,行情就照著走..
  如果像美股那樣各方人馬火力強大,反而可能會難做..
  不過台股有時也會有法人和大戶間的對作撕殺,黨政介入時,行情真是精彩,
  像今年3/20還出現"-300萬"的駭人買賣差,均賣超過10張,
怎麼說我都不相信是散戶賣的

  對中長線操作而言,我反而"沒安全感",
  因為太多變量了,1年當中產業衝擊、整體經濟、公司經營.需要掌握很多東東,
  我反而覺得做長線是一件很神的事,
  長線就真的要在基本面下很多功夫
不過仍要不停的追蹤,那我乾脆還是操短好了,比較有把握

  "不該等好價位"的看法,我認同
  當認定某股票要漲時,道理上,應該是掛在它上方的價位才合理
  現在100元,覺得它會漲,就該設一個高於此的買價,例如106元,
假設行情漲到此,才買,未到106不買,因為"它還沒漲";
但相反地,心態上希望它漲,又希望在90元買到,是件矛盾的事情。
以技術而言,買在回檔時是件"保險"的做法,
但是否會回檔、回檔的價格、及回檔後還會不會漲是該考量的,
回檔時要明辨是不是真的"回檔",只怕一路又跌回去

  不過這本來就有很多種"操法","追高殺低"有時也是好策略
  
  假突破的情形就是因為可能不小心觸發停損單所引發的,
例如100元的箱形壓力,因成交一張101的單子,
引發99、98空單觸及停損在此回補,結果回補買盤促使價格推升到104,
但"整體趨勢仍像之前那樣,根本未改變",
加上賣盤見機不可失,搶著在此好價格賣出,
  故價格又回跌,一個"假突破"產生

  真正向上突破應該是怎麼賣都賣不下來,故一路漲上去

  一個新趨勢的成形應該不會"不小心",反而是已經成形後,
會有"不小心或刻意"的超漲或超跌發生
  所以{假突破}總是比真突破多...
  這個現像在台股可說是百見不鮮,主力用此招更是達到藝術的境界,
  沒有大買單,股價很難明顯推升,常常價格小幅突破又拉回來
  早盤主力用1000張買單拉高開出,搶買者感受到"突破發生"進場搶買,
主力再倒出8000張賣單,小兵立大功,順便壓低價格,這叫"拉高出貨,下殺取量"
  
  書中教的"固定用法",有一些觀念
  基本上,m頭出現是空勢沒錯,未改變m頭結構就是"空"
  但還是可以"救起來",如果m頭未跌破頸線,又拉起來,
拉高過頭壓(例如拉到12000),這原本的m頭就變成"整理段"了,
  這東東很活,不該把它"弄死"
  看圖表我們習慣由右向左看,但事實上,應該是由左向右看才對

  行情是一根一根填上去,要客觀推測未來,是不能有太固執的成見
  事實上,我比較強調的是{觀念},
  提供一個大方向,讓大家去思考也讓我思考

  邏輯如何推演歸納,如何在市場建立正確的邏輯觀念?
  思考的模式、圖形怎麼解讀?
  一套邏輯的成形(由A得B,故B可能會得C)
  我相信,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市場的走勢解讀每個人都不同
  所以這也正是市場看法分岐的原因,只要能賺錢都是對的
  我覺得每個人該自己去尋找,我的東東畢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例如,許多人會在圖形向上突破盤整區時建立多單,
  思考上可能是,"因為盤整區上緣代表壓力所在,
突破代表有一股較強的買氣趨動它向上走,此時建立多單,期待此趨勢慣性的改變"
  但相反的,有時我反而會先建立空單,
  "因為盤整區上緣正是不易途破之壓力,假突破情形較多,
且除非強力突破,否則常會再回測一次,故建立空單,
等待此慣性明顯被改變時,再做修正",
  我的動作就與別人相反,
  我的意思是,思考邏輯上,可能就是你的風格,
  這些空格處應該是自己去探索、去填補..
  
  將圖形賦予意義解釋,這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
  這是件很重要的事,它代表一段曾發生過的歷史,還可以幫助記憶,
對操作看法上有很大幫助..
  例如,我會在某段走勢上,寫上,
  "馬英久當選市長,主力藉機拉高出貨,趁散戶樂觀,行下殺之實"
  "三尊頭成形,但下殺緩慢,有機會救起.."
  "法人套牢滿手,伺機拉抬解套"等等
  
  {外資}的問題,之前有提到一些,
  它們操作手法很靈活,但我想,觀念上,重點在它們的{動機}
  部位龐大,行動必定緩慢,現貨又只能建立多單,又受大家監視
  所以他們會有各式各樣的策略出現,
  但一般人很喜愛因為它們一天的買超或賣超個股,就大作文章
  很容易見數不見林,我主要是強調這個簡單的概念
  至於它們真正的操法細節,那些可能手法,同類股拉A出B或拉C類出D類.等等,
的確是如此,
  
  有一點很重要,寫文章其實是在逼自己整理出一些思緒出來
  寫文章的同時就是在思考,
  有時那只是一種"感覺"

  很像以前玩樂團時,常有人會教你這段該怎麼彈,你也會熱心教別人
  或者玩車時,有人會跑來告訴你,"不要換W10,雨天抓地力很差,試試看SP9000"
  不是為了什麼,只因為那種"感覺很好"

  當然,會不會暗槓,多多少少啦..
  
  我們不能假設沒有地震,也不能假設自己資金可無限供應
  我們要設想可能會有的萬一,這是體認真實的環境
  所以,資金上,千萬不要讓自己暴露在過大的風險下,不論期貨或股票皆同
  即使看的正確也可能會賠光,看錯了也可能賺錢,
  所以,看的對錯並非贏或輸的關鍵,只有輸家才會將成敗賭在一兩次的交易,
  斤斤計較於某一兩次的勝敗
  試著控制自己每筆最大虧損,任何情況皆不讓其"破例"
  不用拿某一筆利潤向自己或別人炫耀,因為賺100次和賺1次用的方法都是一樣
  也不要因一兩筆虧損就像戰敗的公雞,虧損本來就是"交易的一部份",
它會永遠跟隨著你
  
  市場上,常看到一些人,賺個錢,講話大聲的要讓全世界知道;
賠錢時,這些人不發一語,眉頭深鎖。
這樣的態度只會讓自己慢性的掉落至輸家的深淵
  
我記得,在我"連續"虧損第6次交易那天,天空下著雨,
我感覺到心情和天氣如此的契合,下雨竟可以讓人如此難過與低落,
諷刺的是,那天下午竟還要跟一位多年不見的死黨見面。
我嘗試對著鏡子裡的我露出一個笑臉,對著鏡子笑沒想到是那麼的難堪,
但我仍努力笑著試著讓自己好過些。慢慢的,心情開始由谷底翻揚,
展現了陽光,世界改變了,就像景氣訊號尚未轉好時,股價已經率先上漲,
就是那樣的感覺,雖然我仍是虧損的。
我將幾次的虧損重新整理,讓歷史倒轉仔細的全寫了下來,感覺竟是快樂的,
我又多認識了6次虧損的陷阱,成功感覺好近
  
  看對看錯某次或幾次行情,在這生中只是一個小事件,
特別的興奮或沮喪只是一時的情緒,尤其當你認定交易會伴隨著一生,
如果你是那種交易次數已經達1000次以上的老手,你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長期投資客無法瞭解短線投機客為何要如此辛苦的進出,忍受進進出出的風險;
 短線投機客也很難體會為何長期投資客,可以在崩盤或飆漲時仍堅持不去更動持股
  巴菲特厲害還是索羅斯厲害?
  股東戶號在前面的是贏家,還是股東戶號常變的是贏家?
  
  技術線型也告訴我一年內將見7000
  善意的提醒只渡有緣人,
  別放在心上
  總有人會細細品味
  股市每人看法差異可至十萬八千里,
  誰是誰非時間會訴說..
  
  我相信,任何老鳥一看到您寫的,一定又會觸動那那難以忘懷的心靈悸動.
  交易的心理,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就像您寫的那些感覺,
衝動、害怕、恐懼填滿整個心裡時,一個人就走調了,
沒有人能在一開始面對虧損時就神態自若,
要做到高手風範輸贏套軋不行於色,非得經過一番生死覺悟啊,
賠到人生變灰暗的那一剎那間,跳級關卡才會打開,
否則平時進步如同龜爬,但出現這種難得的晉升轉機時,
許多人又常常放棄那樣蛻變的機會,殊為可惜

  如果不幸的一開始就遭遇連續失敗,那更是一個嚴苛的挑戰和試煉
  "越挫越勇"的體會,在凡夫俗子生命中未曾出現過,
因為太難熬了,講難聽點自作自受,
投降是將問題解決一勞永逸的方法,大部份理性的人會選擇如此;
會牙根一咬抗戰到底的,大概是因生命中不能忍受平凡吧。

這些體會在期貨中表現的淋漓盡致,"高風險"三個字已不足以表現操作的難度,
人性的考驗在此表露無遺,難不是難在如何在1小時內賺50萬元,
而是難在如何在這1小時內讓心臟不加速跳動,
難在如何讓人看不出你是賠了50萬還是賺了50萬

  但這樣的交易生活,對一個成功者來說,是世上最迷人的,
是項永無止盡的挑戰,更是瞭解自己最佳途徑。
雖然交易路途孤獨而艱困,成功的果實只有成功者才知多麼甜美,
期貨的高利潤讓很多人羨慕不已,我認為一點都不僥倖
  
許多人,只經歷過一次失敗就被擊垮,常常不是金額的問題,而是心理太脆弱,
禁不起打擊,或許說一開始就不瞭解自己吧,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掌握多少..
  並不知道自我的忍受極限在哪,一直認為自己很勇敢
  結果走勢不如預期,不敢去想如果這次賠的話該怎麼辦,
不敢去想如果行情走勢更不利時心裡的煎熬,
一開始的獲利讓一個人放鬆了所有戒心,
"反正擺著就會回來了"成為套牢時唯一策略,
完全將命運交給市場,自己竟成為一旁觀者,
因為從頭到尾除了打電話掛單外,看不出這部位的決定權是在操作者身上,
看不出自己到底有沒有參與交易,賠錢變成駝鳥,
賺錢又變成獅子出來大吼展現英勇,這樣的態度將成為市場上所謂的羊,
如果八字差一點,變成了一頭豬
  
  交易這行,心理課程是必修主科,但很少人會和我們分享那樣難忘又難解的感覺,
  我們只喜歡跟別人炫耀最美好的部份..
  好不容易在市場上學習到該有的正確觀念,又好不容易學會了分析行情的技巧,
更又好不容易研究出一段行情的可能走勢,
  嗅出波段頭部出現,此時是最佳放空時機,竟眼睜睜的看著行情如預期般隕落,
手上一個部位都沒有,為什麼?
因為最佳放空時機的環境無法讓人安心,
基本面大好、人氣沸騰到極點、偏空又會被笑、主流股最後噴出漲到天價、
沒有人和你是站在同一邊的,根本沒有勇氣建立這麼一個"眾人不看好"的部位,
心理的難適讓人害怕,新手不知"勝利的感覺正就是美妙在此",
不知"此時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勝利已在面前等待,卻沒膽識去追尋

  生手以為贏家只不過是台會分析行情的計算機,
控制情緒的重要性很少被人完整的描述,走過這條路很難相信,
那些自吹自擂的人會是贏家,更會對市場上各種光怪的現像搖頭,
股票成為不折不扣的商品在販賣,炫耀股市戰果更成為自我價值提升的方式
  
  您之前提到對走勢心理面的解讀,
  最容易發現的就是所謂煮青蛙原理,交易者對虧損的感覺就像青蛙一樣,
  當我們把青蛙丟到熱騰騰的開水,它會強烈的瘋狂掙扎,
但如果把青蛙丟到冷水中在慢慢加熱,就可以活生生的把它煮熟
  空頭市場中,出現緩跌的狀況,散戶展現了無比的耐力,
因為虧損只是慢慢加溫累積,沒啥痛的感覺。
或者在沉悶的行情中,常會不知不覺就發生了嚴重的虧損,
每天跌2元跌兩個月,散戶很少會賣出股票,跌10元連跌3天,保證殺出一堆人

  10393殺到8250,融資餘額真正大減是在8250附近狂跌5、600點那3、4天,
10393剛跌下來那3個星期,融資幾無減少
空頭市場結束前的最後末跌段反轉區,一定也會來個跳空大跌,做個最後屠殺,
所以常有許多人功虧一匱在最後的洗盤,可惜啊
從期貨市場跳回觀看股市更是一陣毛骨聳然,期貨1小時賠20%會讓人驚醒,

股市1年賠掉100%外加負債加利息,竟喚不醒一個人?!
  
  風險觀念,一般人非得大賠一次才會體會
  有人上看萬點所以大買,有人下看7000所以做空,
  每個人的操作方法不同,我或你或別人都可能會賠錢,
  做空賠的機率小,但這市場做空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盤有漲散戶就會有希望,做多套牢可以擺長期,
做空出場點拿捏可是非一般人熟悉的,也不要太見怪,

市場就是這樣

  本來就不能看別人的分析結果進出,
  因為,出場點才是致勝的關鍵,但一般解盤以進場點為主
  無法徹底瞭解別人真正講的邏輯重點時,會斷章取義
  要有自己的想法,真正意義在於,進出的{準則}可以拿捏的有依據
  所以比較不會有悲劇發生,
  太相信別人的想法,如果對方是一般人,還好,因為你對他本來就懷疑
  如果太相信高手的預測,一旦出現錯誤,下場最慘,因為你已經完全信任他,
錯誤發生時,無法立即更改,從頭錯到尾....
  
  以前我們學校教金融的教授都說技術分析沒用,
  這可能是他們一直都是教授的原因...
  教授喜歡一堆不斷假設的理論,看似艱深的最合味口
  用技術分析賺到錢的,心理當然認為有用,但這些人可能不會講出來
  用技術分析遇到障礙的,當然會說沒用
  技術分析的關鍵,在於對每段不同走勢用的方法也不一樣
  漲勢有漲勢的,跌勢有跌勢的,盤勢有盤勢的
  用的{方法正不正確}才是重點!
  
  在均線有上有下的盤勢中,用MACD或KD等,效果一定很爛,會被兩面打嘴巴;
在趨勢顯著的走勢,用乖離率可能會少賺很多錢..
  趨勢明顯大家都可以賺錢,不明顯時,許多人會在這邊賠掉許多不該賠的錢,
大波段賺了100萬,盤勢中,進出個6、7次可能就全吐回去...
  所以我認為用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都好,甚至用丟骰子的也好,有個依據就好,
但進場時機非常非常重要,一天到晚就是一直買,這樣會賺錢?
每天都在找基本面強的股票做多,這是市場的普遍現象,
每次遇到朋友,朋友都會問{最近可以買什麼?}
一年260個交易日,擁有股票的日子超過200天,
但260個交易日可能只有50天是較明顯漲的,那其它時間呢?
只要大幅波動一下,就快認賠殺出,這是慢性的虧損來源...
  
  總之,方法的正確使用關係績效的好壞,
  否則,冬天怪冷氣太冷,夏天怪暖爐太熱
  這可能不是笑話...
  
  這兩個實驗正說明了{情緒}常常在一般人的交易中扮演決策角色
  你可以試著回答下面的問題
  
  假設你有兩個選擇,
  1、你有75%的機會獲得10萬元獎金,25%的機會得不到任何金錢
  2、你可以100%獲得7萬元獎金
  你會選哪個?
  第一種的期望報酬是7萬5,
  {但80%的人寧可選擇較少獎金的第二種}
  
  第二個實驗,你仍然有兩個選擇
  1、你100%一定會損失7萬元
  2、有75%的機率損失10萬元,25%的機率不發生任何損失
  你又會選哪一個?
  {75%的人寧可放手一搏,選擇第二種,爭取扳平的機會,接受額外的風險}
  
  Shapiro的這個實驗結果,在交易中可說是填滿了生手的心理
  為了獲取確定的報酬,生手寧可犧牲期望報酬更大的機會,僅因為涉及不確定性
  在另一方面,生手為了規避必然發生的損失,寧可承擔額外的風險
  大行情來時不肯把握絕佳加碼機會;行情不佳時,虧損卻不願意迅速認賠
  迅速獲利與拖延認賠是人類的天性,在市場中,負擔沉重的情緒壓力下,
這樣的非理性行為將更明顯,
  根據Shapiro研究,"每天最後兩場跑馬,輸家更希望以小搏大",
徹底將人性表露無遺
  
  情緒性、充動性交易是輸家的創造者,如果我們回頭翻翻交易記錄,
  將會發現,
  真正傷害整體績效的,正是那少數幾筆大額的損失,
  可能來自於試圖攤平越陷越深的連續虧損,
  也可能來自於原本小額虧損,不肯認賠最後變成無底洞的部位
  理想的資金控管是贏家的秘密,長期穩定獲利的關鍵之一,

  想成為贏家,你一定要有自己的資金管理辦法,防止你陷入難以割捨的困境..
  
  仍然強調,情緒是交易的天敵,
如果現在你還無法{明確}說出你的資金控管方法,或者完全無任何資金控管策略,
縱使能夠預測行情到90%的準確率,小心只要一次的翻船,10年來賺的可能一筆勾銷
  
  金融不好的國家,股市都好不到哪去
  過去美國和日本都有出現過銀行的金融危機,
  但美國就是可以迅速復甦,日本就是不行,弄到現在後遺症還沒完
  
  股市不喜歡不確定因素,懸在那邊是件難受的事
  
  "真的利多不會只帶來3天的上漲;真的利空也不會只帶來3天的下跌"
  
  一家公司太干預自個兒的股票,最後很容易變地雷
  那麼政府太干預整個股市會有什麼後遺症呢?
  不過,我們身為投機者,政府強力拉抬盤勢時,
  不順勢坐個轎,會辜負投機者之名..
  我相信今天做多單的當沖客,心中都有一股莫名的興奮..
  
  空頭市場特徵之一,就是人氣嚴重退潮
  所以思考上應該不是說{量縮很好拉}
  而是{拉抬後因量縮無人追價,無法續攻}
  所以每每拉抬到一個壓力區,就是被一堆解套賣壓打回
  換言之,要在空頭市場做多,是件很難的事
  我想我之前已經強調多次了,這是空頭市場,不要用做多來挑戰股市
  
  空頭市場特徵之二,層層壓力,解套賣壓
  如果跌勢看似止跌了,拉抬上去,那麼這時該想到什麼?
  不是上看多少,而是思考哪邊套牢最多,
  這兩個觀點看似一樣,勝敗可能在此一念間
  上看多少是以利潤為主
  套牢多少是以風險為主
  以風險為考量者,他會在套牢量最大處等它拉上來空
  因為之前在這邊套牢的多方會急著解套,
如果上攻量能不出,保證就是被解套者解套賣壓打回
  
  有一些人在這段期間不斷買進所謂{績優股},
  結果慘遭滅頂,只能說觀念不佳
  只要記住,
  多頭市場,跌下來都是買點
  空頭市場,拉上去都是賣點,反彈結束就要出清股票
  不要去管它到底是好股還是爛股..

  我看過許多散戶的策略只有一個,就是{買}
  漲上去也買,跌下來也買,橫盤的也買
  多頭市場也買,空頭市場也買
  那請問這樣能不賠嗎?
  空頭市場來臨證明自己選股眼光精準,這...
  以機率來說,有90%的人會失敗....
  更不要以上次的多頭走勢來肯定自己的選股優秀,
  請問,多頭市場還要選股嗎?
  
  再強調一次,不要管媒體上是說什麼,
  它看多或看空也好,都不干我們的事
  擬訂好自己策略,才是好方法
  也不要認為大家都賠,所以我少賠就是賺
  這是駝鳥的笨心態
  這段期間賺錢的人,沒人會張揚的
  因為全都是做空的人,這些人一定是比做多者理性
  以期指來說,一路放空下來賺幾倍的人多的是
  這段期間我感受特別深,
  沒跌下來就沒人相信走空頭
  然後跌下來再拚命加碼來證明自己看法的正確
  我認為,這不是看多或空的對或錯,那是策略的問題
  第一個、{做多}這個動作就有問題
  第二個、猜底部,越跌越買又是個問題
  
  走到這邊接下來呢?
  島型反轉?
  頭肩底?
  請回去翻翻84年空頭的線圖
  有好幾個個像頭肩底的形狀,但後來全跌破變{整理段}
  空頭市場陷阱多,否則大家都知道這是空頭,為何還是死傷慘重?
  
  我和幾位朋友,看底部的方法,和一般人不一樣
  有人是看跌幾點,跌的夠不夠多,來判斷是否止跌
  但我是用泰瑞?隆德利派的{神奇T理論}
  簡單來說,
  每個循環的多頭和空頭市場(加上頭部和不跌的時間)時間是等長的
  所以止跌點是以時間點來判斷
  85年到86年的10256大多頭走了1年半
  10256至5422空頭,也走了1年半
  此波循環從5422~10393漲了約1年
  那麼底部應出現在明年初
  
  所以這段時間的操作,請勿隨意翻多,
  上漲以反彈視之,只是反彈的大小而已
  不要忘記這一路跌下來的教訓
  否則再套一次,仍是下次命運
  
  所謂{筆尖思考}的重要性與啟發性,只有常寫的人才知道
  
  {預測行情}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迷思
  實際上我並非真那麼喜歡預測行情
  我習慣是將可能的走勢列出,再來擬策略對付
  在我的觀念裡,{策略}才是賺錢或賠錢的關鍵
  {預測}只是一種偏多或偏空的看法
  我知道許多人是因{預測}再來擬訂{策略}
  但我不同,我的{策略}和{預測}有時是兩碼子不太相干的事
  
  我舉個例子,假如,我在7/12號的8100點放空,
  我認為它將跌下來,事後看是對的,因為在1個月後跌到7670
  但我仍可能賠錢,因為或許我在7/14那跟長紅棒已被軋空停損出場
  再假設,我在7/12是看多的,我認為它會一直漲上去
  結果我的看法應是錯的,因為沒漲幾天就下來了
  策略上,我可能會在7/20跌破12日線時出場,因為上漲格局破壞了
  但我看錯仍是賺錢的
  
  這告訴我們一件事,看多或看空,預測的準確度非賺錢的保證
  以前我就提過司馬相的例子,他曾經神準過,但還是會賠光
  策略的擬訂是最多人忽略的,也是最難的
  即使擬訂好策略仍要經過不斷的測試,
  不要去怪行情怎麼奇怪的那樣走,那是因為我們的策略經不起考驗
  一個好的策略甚至於可以在準確率只有3成的情況下還賺錢!
  
  所以我承認預測行情真的很難,甚至於要把它寫下來更是難
  但這個可以幫助你擬訂策略
  我常強調不要去猜底部,這就是個很重要的策略
  我看空並非我認為未止跌,而是沒有理由讓我看多
  從萬點一路做空下來,很順利,那有什麼理由讓我改變去做多呢?
  只因為跌的夠多嗎?還是因為今天大漲?還是因為跌不太下去了?
  對空頭來說,現在只是一個如何獲利了結的問題,
  但對多方來說,還有很多不利因素在,所以策略上當然要保守
  
  不要被別人的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響了,
  {更不要被自己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響}
  trader可以有偏多或偏空的看法,但操作時,請遵守中性的原則!
  
  我現在所提的這個{策略重於預測}的觀念,非常非常重要
  今年的dram死傷慘重,為什麼?因為死在這邊的人都沒有策略
  或許有吧,叫做{抱牢},但這策略明顯有問題

  為什麼會去買dram?很簡單,都是因為一個{偏多}的看法,所以買進
  但如果它不漲呢?怎麼辦?
  我想很多人都沒想過這問題,
  請注意,買進股票等它漲是件天經地義的事
  但務必思考,如果不漲,該怎麼辦
  這就是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