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追蹤了幾年,Put/Call Ratio指標一直擁有一致的準確性。
這個指標為什麼會準?我在這篇文章中曾經寫過:2009.03.30 長篇分析-Put/Call Ratio的歷史數據解讀/Job-大於100%,不該看空

這是Put/Call Ratio準確的第一個理由,從法人角度來出發:
『put是種很特別的商品。法人買put不一定是看空,經常是為了避險,所以只要大漲就買put。但同時,看多的法人看也會sell put。買賣雙方的力量同時增加,就會造成put OI大增,這或許就是大盤上漲時,Put/Call Ratio會增加的原因。但反之,在call這邊就不是如此,指數下跌時,法人只會有sell call的力量,但不會有buy call的力量。』

今天從散戶的角度來出發:
散戶通常是買方,他們經常賠錢。賠錢的原因可能是看錯邊,但更大的原因是輸了不停損,但賺了一點就跑。
當大盤上漲時,散戶的call賺錢了,他們會傾向於賣掉call。但快歸零的put他們卻會牢牢抱著。這會造成put的OI增加,call的OI減少。
當大盤下跌時,散戶的put賺錢了,他們會傾向於賣掉put。但快歸零的call他們卻會牢牢抱著。這會造成call的OI增加,put的OI減少。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出發,這也是之前我們提過的: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尤其是散戶去的地方,這句真理永遠都有效。

不論原因為何,重點是這個指標實際要有參考性,如下圖:


說明:
這篇寫的是每日追蹤:■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這裡有自2004年7月選擇權交易以來所有的Put/Call Ratio指標圖形,其實參考性一直頗高。
上方淡藍色塊指標代表put/call ratio>100%,代表偏多看待。
下方淡藍色塊指標代表put/call ratio<100%,代表偏空及盤整看待。
計算的方式是Put、Call的近月OI比值-100%,為什麼選近月?因為近月的資料算起來比較準
為保有一致性,本指標不包含週結算選擇權。

以下是歷史上所有的圖檔,供各位比較。
愈上面的圖形愈新,愈下面的圖形愈舊。
每張圖有100天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