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大你好
一般來說月選擇權的時間價值用賈大所述的方式計算,是沒什麼問題的。但是週選擇權卻會遇上一個問題,週選擇權和期貨當月合約的結算日的不同。這個現象會很明顯發生在週選擇權的結算日,也就是在週三的盤中時常會發現到。例如價內的選擇權居然不用錢這種不合理的現象--若是期貨當月合約成交價為8020而8000點的買權權利金只要10元??而當時的現貨大盤在8005點左右。居然若是以當月期貨合約計算內含價值,內含價值會比權利金還高;若以結算日期貨和現貨必會價格收斂的特性,以現貨價格來計算內含價值,則是比較合理的權宜之計。不知賈大對這種現象,有沒有什麼看法?
naleta 

多謝細心的naleta提醒!

請先閱讀這篇文章:2009.04.30 當期貨鎖死,如何預估上漲點數?/Job-選擇權合成期貨
這篇文章說到選擇權合成期貨的計算方式。

本篇再用圖形說明,請見上圖Sythetic Futures,即為合成期貨:
長的像」藍色虛線形狀的是買進買權的損益圖形
長的像「藍色虛線形狀的是放空賣權的損益圖形
同時做這2個動作後,相當於買進期貨,像/的紅線圖形


選擇權合成期貨的計算公式是:C-P+K=F。
如上圖,以7850履約價為例,隱含的週結算期貨價格為:78-2.9+7850=7925。計算出來之後,F=7925。用7925來計算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現貨價為7932
月結算期貨價為7913
週選擇權所隱含的週結算期貨價為7925

看起來市場會認為,週選擇權合成期貨的理論值會在月結算期貨與現貨價的中間。

本篇經重新改寫,時間又過了一陣子,我們又有了新的資料重新再來驗證一次這個算法。

Naleta問我時是201303W1的選擇權交易時,而今天,交易的是201303W4,即3月第4個星期三結算的選擇權。如下圖紅框:

現貨價為7823.89
月結算期貨價為7798
以履約價7800的選擇權為例,隱含的週結算期貨價為43.5-36+7800=7807.5,為上述兩者之中間價。


這之中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獲利機會,我們再繼續觀察觀察吧…



選擇權延伸閱讀:
2013.03.06 週結算選擇權必備知識3/賈乞敗-「選擇權一目瞭然法」登場!一眼瞭然Delta
2013.02.22 週結算選擇權必備知識2 /賈乞敗-買賣雙方都更有利,交易特性比「月」結算更好!
2013.02.21 週結算選擇權必備知識1 /賈乞敗-基本規則,開倉、結算及加掛
2011.12.02 選擇權如何控管風險?/賈乞敗-Greeks希蠟字母
2011.11.17 選擇權該買價平或價外?/賈乞敗
2011.11.10 選擇權只當純買方/賈乞敗-黑天鵝基金操作法公開
2011.11.08 選擇權只當純賣方/賈乞敗-勝率極高但必死無疑
2011.11.03 交易員不能說的事/賈乞敗-法人如何操作選擇權
2011.10.26 選擇權只當賣方,100次有99次賺到錢/賈乞敗-沒那麼簡單
2011.01.25 新聞懶人包:1/21「錯單」「錯帳」選擇權 幾秒鐘負債近千萬事件簿/Job賈乞敗-後續新聞
2009.04.30 當期貨鎖死,如何預估上漲點數?/Job-選擇權合成期貨
2009.03.06 台指選擇權十大交易人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Job-自數據公佈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