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年金改革由總統拍板定案,未來勞退朝「多繳、少領、延退」的方向改革,確定費率每年微幅調高百分之零點五,分二十三年逐年調高,一百二十五年費率達百分之十九點五上限。

以牽涉最廣的勞保基金為例,歷年投資績效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中查詢:
http://www.bli.gov.tw/sub.aspx?a=2%2bEbeekms9k%3d

至少我們可以自我安慰,勞保基金整體運作十多年來,至少還贏過十年期公債及定存。
http://www.bli.gov.tw/sub.aspx?a=sFdtQvPCT4s%3d


基金的投資比率可以在這裡看到:
http://www.bli.gov.tw/sub.aspx?a=awZoj1dKrGM%3d
國內自行操作佔18%,國內委托投信操作佔8%




勞保基金主要風險應該會來自於三大塊,第一塊是委托國外操作,第二塊是委托國內投信操作,第三塊是勞保基金自行操作。我們依序來看:

第一塊,這兩年委托國外操作的績效還不錯,操作公司不乏國際知名團隊,這邊只看到101年1月~9月的報酬率。僅僅9個月,大致上都做到5%~15%的年報酬率表現。即使虧損也控在2%左右。





第二塊是委托國內投信操作的部份,績效實在不如委托國外,這邊任取了幾張表,如下圖,大部份都輸給大盤。這邊的大盤同期報酬率並未考慮配息的部份,如果考慮了這部份,幾乎都輸給大盤。如果是這樣的話,其實不如買台灣50,或是請猴子射飛標來選股票可能都會好點。





但是,不論是委托國外或是委托國內操作,都不是政府基金表現不佳的最大原因。因為勞保基金的主要虧損是來自於第三塊「自行經營」,績效表現如下圖:


注意到89年及97年,勞保基金均大虧230億元以上,報酬率分別為-42.53%及-38.38%。為何這兩年可以造成如此巨幅的虧損?據推測,這兩年的虧損有很大的可能是國安基金護盤造成的。14年來,勞保基金的股票自營,算術平均報酬率雖有3.09%,但幾何平均年報酬率卻是 -0.14%。績效也輸同期大盤報酬率。

國安基金於89年設立,當國內外發生重大事件衝擊時,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開會議可以決定是否授權啟動國安基金,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國安基金的來源有二:第一個是政府四大基金中可供證券投資但尚未投資之資金,這部份額度為最多3000億;第二個是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額度最多2000億。

政府基金表現不佳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將基金做為政策護盤之用,如下圖新聞所示。


我曾聽說2008年的金融海嘯,政府通知某公股銀行停止賣出所有股票。那段時間,即使公股銀行的操盤手知道未來會繼續下跌也不能賣。儘管那些股票撐到最後賺錢了,但這樣的做法其實不太合理。

經過比較之後,勞保基金最大的投資風險是拿做護盤之用。
政府基金,別再護盤了!這是全體勞工的血汗錢!

p.s國安基金的操作方法受到嚴格保密,但其進出大致脫不了8大公銀券商。
每日追蹤請見: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從其進出金額來看,大致上的做法是台股跌時買,台股漲時賣。
若真要展現護盤決心,不論漲跌,它都會持續買下去。



延伸:
2013.01.25 籌碼分析:決戰鴻海,1/24下跌又急拉的秘密/賈乞敗-政府基金,別再護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