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一個很孤獨的思想運動,通常和別人討論總不會有好下場。即使現在有了團隊,仍免不了經常獨自思考。但許多思考上的盲點總不容易發現。於是哲學,變成一個很重要的思想訓練。哲學,學的正是思考的方法。我曾經自學哲學過,但語言的障礙讓自修哲學幾乎成為一件不可能的事。哲學並不是一項知識,更多的是經驗。

如果你想學哲學,國內唯一的選擇將會是: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苑教授和索羅斯一樣師承卡爾波普,並精通英法語):
2012.08.27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演講:匯款截止時間8/31(五)中午12:00!/法意小秘書 


正文開始:
--
作者:壽江(作手-獨自排徊在天堂與地獄之間作者)
從1994年算起,我作了十多年的期貨交易,在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和血的教訓以後,也積累了一點自己的經驗和一些市場感悟、體會。但是,我今天講的內容,朋友們聽完以後也許幷沒有覺得有多深刻,多了不起。顯然,這些東西還不是非常成熟和系統的,只是到目前爲止我個人的一點認識,有些問題我還在研究和思考。在座的各位朋友面前做這次演講,確實有點誠惶誠恐的感覺。其實,作爲一個操盤手,我更願意坐在底下聽,聽聽別的高手是怎樣做期貨的,而不是在上面講。不過,對我來說,這也是和同行們交流的好機會。交易的思想和理念只有在相互碰撞中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一個人閉門造車,往往可能走進死胡同。所以,等會我講完後或者在講的過程中,非常希望各位朋友對我的交易方法、策略、思想提出批評,高屋建瓴的指點一下。我很願意通過這次演講的機會,和各位交個朋友。
1、期貨交易是一個長期的潜移默化的學習過程。
2、在投機方面的培訓,無論多麽精妙多麽全面,對個人來說都是埋下了不幸的根源。許多人都是被由此引入市場,初期小有收穫,最終幾乎人人慘敗。
——本杰明.格雷厄姆期貨交易中的哲學智慧講課提綱
一、期貨交易——痛幷快樂著
二、期貨交易需要哲學大智慧
1、科學在市場交易中的困惑、尷尬和無奈。
2、市場理解中的哲學智慧
A、宏觀、全域的眼光
B、抽象的思維特點
3、交易策略中的哲學智慧
A、哲學辯證法:
1、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
2、沒有完美的交易系統和理論
3、思維、行爲的前後一致性原則。
4、交易成敗的標準——成王敗寇?
B、知道自己的無知——蘇格拉底
1、有限理性——界定自己的能力圈
2、試探——加碼的交易策略。
3、人的本質有非理性的一面。
C、簡單之美
1、簡以制勝——交易工具的選擇
2、大道至間——交易的唯一原則:讓利潤奔跑,把虧損限制在小額。
4、投機者的交易心理、人生態度和境界問題——不能作精神上的軟骨頭
1、人間正道是滄桑 2、道在倫常日用 3、人生贏家,就是期市贏家——高貴的人性:耐心、堅强、理性。
4、自由和必然——一、期貨交易——痛幷快樂著
有人認爲:期貨投資的魅力在于:這是一個創造奇迹與製造夢想的地方、這是一個可以充分發揮自己自由意志的地方。人們相信憑著智慧、勇氣、熱忱和汗水可以躋身于贏者行列。
有人認爲:當代社會中,期貨市場或許是自由經濟的最後堡壘,是最後一個能够完全憑個人力量,做出驚人成就的行業。期貨也因此成爲最富魅力最吸引人的行業。芸芸衆生皆欲在這裏跳過“龍門”,進入成功者的行列。
天下熙熙,皆爲利來;天下攘攘,皆爲利去——暴利的誘惑讓大多數人進入期貨市場。
1、20世紀初,投機大師裏費默;索羅斯從一個貧窮的匈牙利移民在美國白手起家的故事。
2、自己的經歷。
3、我的一個朋友和近期國內期貨市場一個投機者,2001年前後,大起大落。
因爲杠杆效應,以小搏大的機理,在期貨市場,這樣大賺大賠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是,殘酷的事實是:95%以上的投機者注定是輸家,只有不到大約1%的人成爲最後大贏家。
所以,千萬不要以爲期貨可以使你一夜暴富,它其實更容易使你一夜暴死。
投機者開著寶馬車去,騎著自行車回來;從住在花園裏長滿冬青樹的別墅,搬到熟食點二樓的小黑窩。
網上一位朋友描述他自己的投機經歷:“以我的收入,本可以買下這個城市的任一幢住宅,過著無憂的生活,可我現在却蹲在平房裏,經常淩晨驚醒,爲將來擔憂。這一切都緣于三年前偶然踏進了股市。自從與股票交上朋友,我就像誤入烟花的女子,不安與恐懼、自責與痛苦常伴著我。原以爲有了第一桶金,第二桶會來得更快,沒料到有的人就沒有不勞而獲的命。總之,我的資産迅速縮水,我的生意一落千丈,我成了窮人。我富過,如今,養家的男人常帶著愧疚面對妻子和女兒,我曾經發誓要讓她們成爲最幸福的人,如今,我開始懷疑自己。唉!都怪這市場交易的高風險。”
我的朋友譚曉旭說:我的十年期貨歷史如果用錢來衡量的話很失敗。用一個比喻不知恰不恰當:我是跟著紅軍一路從江西出發,走到瓦窑堡時還是個士兵,連個班長都沒有混上。
期貨投資的精彩之處在于——他不僅使你贏得很精彩,同樣可以使你敗得很精彩。
維克多尼德霍夫是索羅斯的朋友。不是很著名的投資經理,國內許多人對他不太瞭解。但是,他曾經取得的交易業績也是非常了不起的。維克多.尼德霍夫嗜好廣泛,包括投機、國際象棋,還有壁球。經常以數億元做賭注,幷且常常獲勝。在早期的交易中,他很短時間就把自己的4萬美圓炒到2000多萬。關于尼德霍夫的交易思路,索羅斯的投資名著《金融煉金術》後面章節中有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1996年底,他寫了《投機生涯》這本書。出版過了大半年,出現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交易者——維克多.尼德霍夫是最大的虧損者之一。
1997年10月27日那天,估計他損失了大約5000萬到一億元。他管理的三個對沖基金:尼德霍夫國際市場有限合作公司、尼德霍夫合作公司和尼德霍夫全球系統公司,全部破産了。
在1997年的10月29日,星期三,客戶們收到這樣一封來自維克多.尼德霍夫的傳真:致:尼德霍夫國際市場有限合作公司尼德霍夫合作公司尼德霍夫全球系統公司親愛的客戶們:
如你們所知,紐約股票市場在1997年10月27日,星期一,急劇下跌。這次下跌是緊隨前2日的下跌而來。它引起實質上的虧損,特別是標準普爾500指數……就如你們從我早先的信件中瞭解到的,基金在東亞市場中,尤其在泰國,遭受了巨大損失。
這些導致了形勢的不利發展,在星期一交易結束,基金不能保證金賬戶維持最低資金的需求。還不清楚,基金的平衡權益虧損的精確範圍 (如果存在)是多少。我們已經從星期一晚上開始,與我們的經紀人一起,試著履行基金法律的義務流程。然而,現在所有的迹象表明,基金已經被注銷了。出現這些情况,非常令人難過,假如可以延遲償付幾天,清算可能會被避免。無論如何,我們不能處理“將會怎麽樣”。我們承擔過風險。我們曾經成功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次我們沒有成功,而且我遺憾地說,我們所有人都已經遭受非常大的損失。
最近幾年,東山再起。
期貨投資從本質上說它不過是一種生意而已,但却决非一般的生意!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風險的降臨都不會象期貨那樣來得如此之快,一個房地産項目投資周期可能要3年才知道結果,但期貨投資也許只要3天就會讓謎底揭曉,極端的時候只需要幾分鐘你已經死去。
就刺激性而言,沒有什麽行業像期貨市場,一年之內,會讓你經歷一生的傳奇!
也許醫生這個職業可以與期貨人相比擬,早上接生一個新生命,下午又送走一個到太平間。天上人間只是瞬間而已。
總之,一旦你進入期貨,一旦你以期貨爲伍,就注定這一生不平淡。
二、期貨交易需要哲學大智慧
期貨交易不是一門科學,而是一個主體實踐、操作過程。簡單的買進賣出的背後涉及許多複雜的問題,包括市場研究,價格預測;交易策略;投機者的心理、人生態度和精神境界等等。
1、科學在市場交易中的困惑、尷尬和無奈。
投機市場是一個不確定的世界,期貨交易不是一個純粹的智力游戲,應該說既有科學的成分,更有藝術的成分。多少高智商的人在此折戟沉沙?
1、牛頓的感嘆:
1720年春天,牛頓捲入了著名的南海公司股票投機活動,南海泡沫的破滅使他最後損失了20000英鎊。他可以計算天體運行的軌道,却無法計算股市的曲綫和人性的瘋狂。(南海公司股票圖表)
2、1929年,英國首相丘吉爾炒股。
1929年,英國首相丘吉爾訪問美國。在參觀了紐約華爾街股市後,深深地被那裏緊張而熱烈的氣氛感染,于是决定小試牛刀。令丘吉爾沒有想到的是,股票市場是不論出身的,他的第一支股票很快就被套住,這使他很沒面子。于是,他又盯住了另外一支很有希望的績優股,但股價仿佛有意跟他過不去似的,一路狂跌,丘吉爾又一次被套牢了。一天的時間很快過去了,丘吉爾每每交易,却每每陷入泥潭,終于“破産”了。以丘吉爾之大家智慧,竟然在股票市場大敗而歸!
3、經濟學無法讓投機者成功?
上經濟系交的學費還不如拿這錢到股票、期貨市場去學習經驗,那裏可以學到真正如何賺錢的經濟學。長期資本公司的失敗和索羅斯的1%理論。長期資本公司是有兩個諾貝爾獎得主挂帥的。它的投資理論的基礎或者說根據是:假設大數常態分布的布萊克——斯科爾斯模型。根據他們的研究,每年的市場價格波動平均大約在19%以內。短期市場價格可能會大幅波動,但過一段時間以後,投資者和市場價格就會回歸理性,市場會重新變得有效率。比如說,正常的情况下,投資者在選擇國債時,在信用狀態一樣的時候,重視的是收益的高低。但是,在發生信用危機時,即使俄羅斯的國債利息很高,他也不會去買,而會買利率很低,有安全性的債券。有悖常理,却是現實。長期資本公司的管理者不理解市場價格可能因爲純粹投機的因素,長時間,大幅度上漲或者下跌。但是,市場價格的波動幅度之大,有時是出人意料的。1997年金融危機,讓他們吃盡了苦頭。市場出現了在他們看來實在沒有道理的走勢。長期資本公司的投資理論在95%的市場狀態下是正確的,能够賺到錢,但是,在1%的情况下,它會虧大錢。在談到長期資本公司的破産問題時,索羅斯說,我們最重視的是那個1%的時刻。
科學的思維方式把投機交易終結于市場預測,以爲預測就是市場交易的全部,希望找到一種科學的預測理論,是一條錯誤的路。大多數市場參與者有一種認識誤區:追求交易的確定性;預測制勝的思維。
2、市場理解中的哲學智慧
既然我們不可能通過100%的正確預測市場價格走勢取得成功,那麽,期貨交易的成敗有沒有什麽規律可找呢?如果說科學不能解决交易的成功問題,哲學有沒有幫助呢?
我認爲:
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哲學的世界觀、方法論和價值觀,哲學的抽象思維模式,也許可以更爲有效地幫助投機者把握市場運動的脉絡,領悟到市場交易成功的奧秘。
哲學是觀察世界的角度學,思路學,思路一變,你眼中的世界也隨之改變。
A、宏觀、全域的眼光哲學用粗綫條、定性和模糊的語言把握市場,而科學用得是細綫條、定量和精確的語言。這兩種思維方式之間的差別,可以用一個比喻來解釋(來自丁聖元,我補充了一點):駕駛員在破舊的馬路上開車,如果他只注意眼前幾米,確實可以躲避大坑和大包,防止翻車。但是,如果僅僅如此,他可能早晚會撞到墻或者跌入懸崖。因爲沒有注意更遠的東西。前者是科學的思維方式,後者是哲學的思維方式。
1、什麽是市場趨勢,用科學的語言和數據很難準確定義和描述。
短期趨勢、中期趨勢、長期趨勢,這兒的短期、中期、長期怎麽鑒定?一天是短期,還是一周是短期?一個星期有人認爲是中期,有人認爲是短期。很難科學定義。
投機者個性化的决策方式、交易的主觀時間尺度决定了他眼中的趨勢。換一個時間尺度,一個人眼中的趨勢可能是另一個人眼中的噪音。(圖表說明)新手的時間尺度。我在《獨自徘徊在天堂和地獄之間》說:“一個投機市場的新手最渴望知道的事情是什麽?
是明年的股票、期貨價格?
不!
是下個月的股票、期貨價格?
不!
是下周的股票、期貨價格?
不!
一個投機新手最想知道的是今天下午至多明天上午,股票、期貨的價格走勢如何,市場會怎麽樣。稍微長遠一點的事情他完全不會去思考,也不感興趣。這是一個市場新手最真實的心理狀態。所以,任何預測市場短期價格變化的工具、秘訣、技巧總是受到大衆最熱烈的歡迎。在他們眼裏,這是最真實的,能够馬上得到檢驗,迅速看見效果。而離他們稍遠一點的東西,在他們看來,往往因爲無法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而顯得虛無縹緲。”
眼中每天盯著市場微小變化的人,怎麽能够看出市場的長遠趨勢呢?作爲一個老練的投機者,各有各的衡量趨勢的時間尺度,有短期、中期、長期。但是,一旦形成了最適合自己個性的交易模式和時間尺度,這個看似很困難的問題,用一種粗綫條、定性和模糊的方法却可能把握的很好。這裏面有經驗的因素在起作用,但是,投機者具有一種宏觀、全域的眼光,對交易是非常有價值的。古人雲:“取法于上,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爲其下。”
優秀的交易者知道,建立在中綫上的短綫很好做,反之較爲困難;建立在長綫基礎上的中綫很好做。也就是說,對市場走勢的宏觀把握是作好短綫交易的基礎,局限于盤內市場的波動,很難知道市場下一步最可能的走向。高明的投機者對市場價格變化要有宏大的視野,戰略的眼光。這樣才能更好的理解市場,把握市場。
2、歷史的、系統的觀點
我的朋友譚曉旭說:
在某種意義上講,期貨投機客和老中醫是一個行當,真正的老中醫年齡不會小于50歲,甚至更高。和西醫相比,我認爲中醫更爲精妙,懸脉問診,精妙到只需一根絲綫就可以診斷出你全身的陰陽是否協調,看看你的臉色就可以知道的的五臟六腑什麽地方出問題。與西醫相比,中醫更注重身體系統,而不是局部的現象。這樣說當然沒有全盤否定西醫的意思,只是一個比喻。在我看來,中醫已經不只是傳統意義上的治病手段,而是哲學;是一種思維方式。西醫治標,是急功近利的思維方式,許多人都是以西醫的方式做期貨;中醫治本,不過好中醫,就像成功的交易者一樣,少見!!這一點與期貨交易非常相似,但你必須用時間、過程和經驗去積累,時間到了,自然體會到大道至簡。
B、抽象的思維特點市場運動是簡單的,更是複雜的,我以爲這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怎麽看。
哲學的抽象的思維特點對我們是有幫助的。不要試圖去完全理解市場的所有變化,有些你可以理解,有些你無法理解。忽略局部、細節的運動,抓住市場運動的核心。對長綫交易者來說,這是必須的。必然和偶然的關係。 (在PPT上放一張圖表:國債期貨319圖)過于關注小事情的人往往對大事情一無所知;反過來,我們也可以說,對大事情有深刻洞察力的人,往往忽略細節。
3、交易策略中的哲學智慧
A、哲學辯證法:
1、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這句話包含兩個層次的涵義:
一是交易哲學層面——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
條條道路通羅馬。從原則上講,期貨交易到底是怎麽回事,怎樣在這個市場長期生存幷且賺到錢,應該是講得清楚的。雖然有些經驗和交易中的直覺一類的東西無法完全說清楚,但是,基本的交易思路和交易原則幷不神秘。一個高明的市場參與者,在長期的交易實踐和痛苦摸索過程中,隨著對市場和交易本質問題理解的深入、有效的交易策略的形成和心理素質、人生境界的提高,往往會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個性特點的成功交易理論,具有自己基本的交易風格和交易思路,這就是一個投機者的交易哲學。客觀的說,市場中大多數投機者幷不明白交易是怎麽回事,怎麽樣長期成功的從市場中賺到錢,更談不上建立起自己的投資、投機的哲學。上周末,武漢的一位朋友來北京找我。他寫的一篇文章中說:常于夜深人靜時自問:失敗之人自有失敗之理,人說十年磨一劍,爲何你十年竟磨不出一把菜刀?對這個問題,我提出一個迷宮理論來解釋:期貨交易就像一個迷宮。大多數人一旦進入這個迷宮以後,往往就暈頭轉向。一直處在這樣的迷宮中轉不出來,很難找到一條走出陷阱的路。爲了尋找最完美的路,他們在各條道路之間努力嘗試,來回徘徊。一會走這條路,一會走那條路,最後迷失在路途中,而忘記了自己的目的,不能達到最終的目標。爲什麽十年竟磨不出一把菜刀?今天你用一根鐵棍磨;明天你用一把生了銹的劍磨;後天你用一把菜刀磨。你能磨出來嗎?一個北京人去天津的例子——盲目的摸索不能解决問題;外人簡單的說一下,聽一次課,也解决不了問題。交易哲學來源于市場實踐和經驗,更是一個投機者的智慧的系統升華,是形而上的東西。試想,一個沒有明確的交易思路和風格的投機者,他在市場中會怎樣行動?只能是盲目的行動。所以說,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
二是市場理解和交易的技術層面——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索羅斯
當代金融領域的投機大師索羅斯在解釋他的投資方法時說,在投資决策以前,他總是先擬定一個市場假設,作爲理解市場運動的一個框架。他在《金融煉金術》中說:“請嘗試給出一個未經精心構造的假設,它只會引導漫無目的的投資,相反,如果你精心地構造自己的假設,你將能始終不斷地取得超出市場平均水平的成就——假使你的獨到見地幷非過分的偏離市場。”索羅斯構築市場假設的基礎是他的市場反射理論,反射理論抓住了金融市場價格變化的關鍵特徵,所以,每當市場變化符合索羅斯的反射理論,呈現大起大落的行情時,索羅斯就能從市場中獲取暴利。索羅斯總是在全球各個市場中尋找符合他的反射理論的投資機會。當然,索羅斯也承認,市場反射理論幷不是適用于所有場合,市場變化在很多時候不會出現反射過程。此時,索羅斯的理論就會英雄無用武之地,勉强介入市場,即使像索羅斯這樣的投機高手也難免失手。
(上面講的20世紀80年代初的例子)。
巴非特——關于投資標準的精彩比喻:
A、投資活動“很像挑選愛人。
你可以仔細推敲建立一份你希望的她該具有的品性的清單。而後你突然碰到了你中意的某個她,于是你就和她結婚了”。我把這種一個理性人娶媳婦的理論叫做包辦婚姻,比自由戀愛要好。自由戀愛往往被本能、情欲的欺騙而陷入盲目。包辦婚姻應該說更理性,强調門當戶對。
B、“我就像一個籃球教練”
巴菲特解釋說。“我走在大街上尋找7英尺高的人,如果某個小夥子走過來對我說,‘我身高在5——6英尺之間,但你得看一下我籃球玩得怎麽樣,’我是不會對此有興趣的。”
C、“我幷不試圖跨越7英尺高的栅欄,我到處尋找的是我能跨越的一英尺高的栅欄。”
(什麽市場交易中的1英尺,什麽是市場交易的7英尺,投機者應該有自己內在的標準)巴非特買賣股票有自己的幾個標準,大家可以去找找。(好象是7個標準)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投機者在觀察市場的價格變化之前就有一套系統的市場理論、框架、模型,這樣的市場觀察就是一種“自覺的注意”。投機者不再讓市場價格變化主宰、左右自己的思維、情緒,而是以超然的態度審視市場運動,通過理論模型觀測市場、尋找市場交易機會。“自覺的注意”不是由市場價格漲跌對投機者本能的吸引而引起的,這樣産生的注意是“自發注意”。大多數投機者往往在這陷入困境,一旦坐在顯示屏前,就不由自主的被市場帶著跑。“自覺的注意”恰恰是抑制了投機者的本能欲望、利益,而是强調關注投機者自身的主體操作過程。例如,我在很多品種的交易中使用55天均綫觀察市場。(圖表)所以,我提出了一種理論——投機的理論、模型、假設决定市場觀察和交易。對這個問題比較詳細的論述非常複雜,我在北大講課的提綱中提到一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網上找來看看,今天不講了。理論、模型、假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機者在市場中關注什麽,也决定了人們的思考、判斷和行動方式。假如你相信、選擇了本杰明格雷厄姆、沃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學說,你就根本不會試圖從市場價格波動中投機賺錢,而會把精力集中在選擇價格遠遠低其內在價值的股票;假如你相信市場趨勢理論,認爲市場價格以趨勢的方式波動,那麽你就會忽略市場短期隨機的、偶然的變化,重點關心市場主要趨勢的發展;假如你運用某一條移動平均綫作爲判斷市場中期走勢的標準,而且行之有效,你就不會試圖去理解中間過程曖昧不清的市場變化。我自己經常用55天均綫把握市場、監視市場的中長期走向。可見,一個投機者選擇什麽樣的理論作爲市場觀察和交易决策的標準、依據,是一件關係重大的事情。
2、沒有完美的交易系統和理論哲學辯證法是智慧的精粹,小計謀需要它,大智慧更需要它。
辯證法堅持全面性,避免片面性。天下沒有完美的交易方法:這個市場永遠不存在沒有錯誤的技術和交易系統,妄圖找到不犯錯誤的技術方法和交易系統,簡直是痴人說夢。有時候能够賺到大錢,很多時候虧點小錢,是任何成功的交易方法的核心。所以,我有一個觀點,也可以叫娶媳婦理論:你要娶一個媳婦回家,你看中的是她的優點——她長得很漂亮、她很有錢、她的父親是處長、局長、部長等等。但是,回家一看,發現她還有很多不好的東西,你不喜歡的東西,例如,她很任性、霸道、懶惰等等。但是,沒有辦法,你只能全部接受,要麽你不娶她。其實,後來我想起來,索羅斯的觀點也是這樣:人類心靈構建出來的任何思想、理論和制度都是有潜在缺陷的。剛開始的時候也許人們沒有發現,隨著過程的展開,原來隱藏的問題就會暴露出來。美國期貨交易大師丹尼斯——趨勢突破入市,長綫持倉的交易理論。一般來說,這種交易策略在市場出現大的趨勢行情,有重大的價格波動發生時,往往能够取得很好的回報。例如,這幾年的LME銅,國內的天然橡膠,原油等市場,利用丹尼斯的方法,有人也許就能賺到大錢。(圖表)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這種交易策略也不是萬能的。當市場走勢出現頻繁的假突破走勢時,丹尼斯的手法就會吃大虧。據說,在丹尼斯退出江湖的最後一年,他在期貨市場損失了一半的資産,就是因爲這種假突破過多。(圖表)長綫順勢交易的方法有它的優勢,也有其弱點。例如,裏費默說過,在做長綫交易時,眼看市場回調,50萬美圓的浮動贏利的而複失,不爲所動。長綫交易者明明有了很大的帳面贏利,他不平倉,非要等到利潤縮水,市場趨勢反轉才出場,看似愚笨,實則大智若愚。短綫交易也有它的優勢和弱點。
舍與得:得中有舍,舍中有得。
如果你只想要好的方面,把長綫交易和短綫交易的優點結合起來,什麽錢都想賺,試圖徹底打敗市場,你實際得到的結果可能是最糟糕的。
3、思維、行爲的前後一致性原則。
丁聖元先生在《投資正途》中說:投資者的行爲模式即命運。投資行爲模式包括三個層次的內容,首先是經驗和習慣的層次,這是投資者根據歷史經驗和直覺形成的交易辦法;第二個層次是一整套的投資方法,從第一層次的經驗和習慣上升到程序化的投資步驟,從收集信息,到研究、决策,每個步驟都貫穿著同樣的投資原則;第三個層次是投資者對市場本質的理解和把握,屬�形而上的層次,是其投資方法的思想和內核,是投資方法具有系統性和一致性的根本保證。三個層次從低到高,共同形成了投資行爲模式的整體,代表了投資者適應市場、减少偶然性的主動努力。
對待丁先生的這個觀點,我想補充一點:第一個層次中應該包含感覺交易這種方式,這是新手甚至很多市場老手常見的交易决策模式。
有的人是冥頑不化,至死不悟;有的人雖然認識到這種决策方式存在著嚴重的缺陷,却無力從思維、情感上超越感覺這個層次。就像酒癮、烟癮、賭癮、毒癮,很難戒掉。就像一個人疼痛時不讓他喊;一個人癢癢時不讓他撓。在期貨市場,面對不確定的市場變化,大多數投機者的行爲是混亂無序的。他們往往長期徘徊在本能、經驗和習慣的層次而無法超越。
從一個旁觀者的立場,你很難看出他的下一步行動將是什麽,他會做什麽交易。同一個品種,一會看多買進,一會看空賣出,不可琢磨。
一句話,很多市場參與者的交易行爲是漫無章法的。
國外曾推出過名爲投資行爲機會基金,就是針對人們投資時作出的非理性行爲,利用比較新穎的量化分析嘗試從中獲利。根據資料顯示,該基金成立後表現一直良好,由此看來依據心理分析作出的投資方式有它的可取之處。從整個金融投資方法看,心理分析屬�行爲金融學的部分。而一個高明的投機者,根據歷史經驗和他對市場本質的認識,往往有自己明確的交易思路、交易風格,這樣,他的行爲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預測的。在市場出現重大變化時,他可能采取什麽行動,我們應該可以提前猜出來。例如,我的一個朋友,他的交易模式根據的是美國一個有名的投機大師丹尼斯的海龜交易法則。基本上,每當市場價格出現重大的波動時,我可以事先預測出他可能會做什麽交易,中間差別不是很大。從市場價格波動看,未來是不確定的,我們不是神仙,所以,我們不可以說——未來是一本打開的書。
而對于一個具有明確的交易思路、交易風格的人來說,例如,對于嚴格按照海龜交易法則操作的人,我們可以提前知道他在投機市場的大概結果——能够贏利,未來幾乎是一本打開的書,一點也不驚奇。因爲這種交易策略是建立在虧小錢,賺大錢基礎之上的。專業人士知道,使用一致的市場分析方法是多麽重要。
4、交易成敗的標準——成王敗寇?一個操盤手如何對待歷史上一次有意義的交易是很重要的,對歷史的評判會影響到將來的行爲。如果對歷史評價不準確、不客觀,將來出現的一些行爲結果就難于理解。如果評價標準或尺度正確,則將來出現的事件必然性就了然于心。在日常生活中,甚至在歷史中,人們往往以成敗論英雄。他們習慣以結果來判斷他們先前行爲的對錯。所以,他們在做對事情時期待回報,在做錯事情時則假定會受到懲罰。由于市場價格行爲的隨機性,這種看來似乎合理的評價標準,在期貨交易中却是不正確的。
前面我們已經討論過,投機領域沒有完美的交易方法。我們不能以某一次具體交易結果的盈虧來判斷交易决策模式的正確與否。對一個高明的交易員來說,具體某一次的交易結果會受到偶然因素的影響,局部的虧損也完全在意料之內,這是必然的。但是,從長期來看,連續很多次總的交易結果是有統計上的成功優勢的。業餘交易員通常希望虧損的次數越少越好,因爲對他們而言,這些都是他們失敗的標記。專業交易員知道局部虧損的必然性。他明白自己永遠無法避免虧損,就像早晨刮鬍子一樣已經成爲他生活的一部分。他幾乎不在意虧損,除非它超過整個交易計劃所容許的程度。
金融投機的特點决定了它的評價標準必須符合時間這個尺度,長期成功或總的成功才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因此,只有笑到最後才是真正的成功者。對于一個職業操盤手來說,一次成功交易的評價不是獨立的,而是要放到整體中。評價正確有利于將來成功,否則將醞成下次的交易失敗
B、知道自己的無知——蘇格拉底
1、有限理性——界定自己的能力圈投資市場最不缺的就是機會,特別是在以高杠杆爲特徵的衍生品市場更是如此,市場機會是數不勝數的。然而,在紛繁的市場中,保持一絲清醒的自我認識,瞭解到自己作爲人,存在著先天的局限性。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每個人的思維方式不完全一樣;每個人的理性都有局限。作爲投資者,要學會界定自己的能力圈,也就是明確自己在所投資的領域有一定的比較優勢。投機者應該集中精力于自己可以理解,可以把握的市場機會。不要僅僅因爲有獲取大額收益的美好願望,輕易涉足自己所不熟悉的投資領域,而失去你現在所擁有的比較優勢。實際上,歷史上很多優秀投資者之所以優秀是因爲他們不去做自己力不能及的投資,巴菲特不去投資期權和網絡股,索羅斯不去做短綫交易。而有很多大投資家,在自己所擅長的投資領域內獲取了巨大的利潤後,態度變爲輕浮,失去原來的謹慎,受周圍環境和人的因素影響,去涉足自己不熟悉的投資領域,最終失去了財富。
界定好自己能力圈,提高自己在能力圈中的比較優勢,把簡單有效的工作重複做,成功的機率是相應會增加的。
2、試探——加碼的交易策略。
什麽是試探——加碼的交易策略?我自己操作的圖表解釋。爲什麽要如此做?志在長遠和安全生存。投資經歷越豐富的,越是成功的投資者,就會越來越對市場感到敬畏。生存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沒有了生存,其它的一切就會化爲烏有,這也就是爲什麽在投資歷史上,很多大炒手最後漸漸被人們所淡忘的原因所在。重倉交易的危害。《十年一夢》序中說:在期貨交易中,連續幾次判斷正確的重倉交易,也確實有可能讓投機者把一筆小錢變成數目驚人的財富。但是,這不是大多數人可以效仿的榜樣,這種“成功”更不可能簡單的複製。儘管在1995年2月23日,我也在上海國債期貨327的交易中,重倉出擊,一夜之間賺了690多萬元,我也曾經親自創造過類似的暴富神話。這一切是真實的嗎?十年前確確實實曾經發生在我身上,是真實的。然而,從另外某種意義上說,這一切又是不真實的。短暫的成功就像天上的流星,耀眼、明亮的光芒,美則美矣,却轉瞬即逝;或者像春季的櫻花,姹紫嫣紅的色彩,驚人凄艶的美麗,一場大雨過後,“零落成泥碾作塵”,烟消雲散,徒然令人感傷、嘆息!企圖一夜暴富,投機者往往是在自找麻煩,甚至是自掘墳墓。在我十多年的期貨操作生涯中,我從來沒有見到過通過這種方式最後走向成功的人,而那樣的情形倒是見得不少:滿懷希望地進入期貨市場,因爲無法抵擋內心的貪婪和市場的誘惑,利令智昏、孤注一擲,最後却落個悲凉、凄慘的結局。對一個職業交易員來說,期貨交易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大概估計,這十多年來,我的總的交易次數大約在20000——30000次左右。在一個投機者期貨交易的過程中,重倉交易這種方法是有重大缺陷的。
胡俞越教授在給我寫的序裏有個觀點,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我是一個過程論者,一直堅信過程完整、過程完美,結果通常不會差;過程不完整不完美,結果即使好,也長不了。按照胡老師的說法:過程不完整不完美,結果即使好,也長不了。偶然你可能通過這種方式僥幸賺到一筆大錢,但是,夜路走多了,難免碰到鬼,早晚會死到這條路上。而試探——加碼的交易策略應該是强調過程完整、過程完美,是一種聰明的方法。當然,最終投機者的交易命運如何,因爲期貨交易的複雜性,我也不敢保證他絕對能够成爲贏家。
3、人的本質有非理性的一面。
人的理性只是冰山之一角。
這個問題我書中最後一章大家可以看看,現在不講了。
C、簡單之美
1、簡以制勝——交易工具的選擇
今天你用30天移動平均綫入市;明天你用30分鐘移動平均綫入市;後天你用10天移動平均綫入市。必然陷入混亂。
一個簡單的技術工具就可能取得成果。我有一個朋友專門做狹窄盤整行情的突破交易。《獨自徘徊》:在明顯的上漲或者下跌趨勢中,市場價格運動到某一位置以後,在一段時間裏,市場走勢從前期的單邊趨勢行情演變爲橫向震蕩的格局,多空之間達成了暫時的平衡。無論是技術分析的教科書還是以前我在股票市場的經驗,這種圖表形態都不是市場價格見頂的信號,而是市場趨勢暫時的停頓。一般來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小幅震蕩,市場價格最後很可能沿著原來趨勢的方向前進。盤整的時間越長,往往市場積累的能量就越大,隨後突破形成的爆發力就越强。市場有時候會出現長時間狹窄盤整的行情,一旦向上或者向下突破。只要投機者及時跟進,往往是風險很小,獲利潜力巨大的交易機會。圖表一:圖表二:十八般武藝和精通一門。對待這個本來極爲複雜的市場,我們用複雜的交易思路只會越分析越糊塗,發現這個市場簡單的一面,以簡單的技術手段去把握它,這個市場不需要多麽高深複雜的技術分析手段,自作聰明的話,往往聰明還被聰明誤。——大智若愚
2、大道至間——交易的唯一原則:讓利潤奔跑,把虧損限制在小額。
四類錯誤(逆勢交易、重倉交易、頻繁交易、不控制風險)的核心錯誤。
有名人物的錯誤案例:
重慶基金空銅,劉其兵空銅;
陳久霖空油;
10多年前斯坦利 克羅對恒生指數操作者的批評依然非常有價值。
4、投機者的交易心理、人生態度和境界問題——不能作精神上的軟骨頭。
有人說:交易之道由心開始,次正理念,再次策略,最後技術。而世人反其道而行之,故事倍而功半,期貨交易首正其心。古語雲:哀莫大于心死。我的觀點是,在期貨交易中,哀莫大于心不死。追求完美,超越自己的能力,想要獲得市場所有波動的利潤。交易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一種心理游戲。心理的重要性直接影響到投機交易的成敗。常清老師在給我的書《十年一夢——一個操盤手的自白》寫的序中說:
“投資其實是一個心靈升華的過程,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較量,是人類不斷超越自我,克服人類性格缺點的過程。很多情况下,心理因素往往對投資結果起著决定性的作用,其重要性甚至超過知識和經驗的合力。任何價格行情的變動都是波浪式發展的,許多交易者對行情的判斷幷沒有多大的差錯,但由于入市的時機選擇不對,由于恐懼往往斬倉于黎明前的黑暗;許多交易者,對行情的判斷是正確的,入市時機選擇也較好,但由于貪婪,不斷加碼,重倉出擊,往往在市場正常的回調當中敗北。想想那些失敗的人們難道不是滿懷著對財富的渴望,在賺錢的頭寸上長久地停留,以至于超過了合理的期望值;難道不是在價格下跌時滿懷希望保留虧損頭寸,痴等價格回升,而不願止損;難道不是在機會來臨時,一次重倉甚至滿倉介入;難道不是試圖抓住每次價格波動,而整天奔波于買賣之中呢。”
1、人間正道是滄桑
前不久,深圳舉辦的舒曼鋼琴比賽中,一個13歲的小女孩得了4個冠軍,2個亞軍。創造了這項比賽史的奇迹。結果,這個小女孩爲了獲得今天的成功,被她爸爸打了400個耳光。你說她是成功者,是!你說這值嗎?我想起了自己的期貨交易,我幷沒有取得這種舉世矚目的成果。却付出了很多很多!!!一個優秀的操盤手良好的市場心理、心態、心境,來自于長期痛苦的市場經歷。蘇本華:一棵大樹想要到達天空就必須進入最深的土壤,他的根必須進入地獄,深深的進入,這樣樹頂才能達到天空。樹必須接觸到兩者:地獄和天堂。
據我所知,國外有好幾個有名的交易員在成功以前,失敗了10——15年,精神、物質、時間的付出,令人難以想像吧。很多失敗者2——3年就想戰勝市場,太小看期貨交易的艱難性了,是遠遠不够的。交易成功是一條漫長的路。有人問李連杰,什麽是中國功夫?李的回答是:時間。前一段時間,和國內期貨業翻譯大家丁聖元先生一起聊天的時候,胡老師有一學生突然問了丁先生這麽一個問題:面對期貨交易中的巨大壓力,你是如何作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的?”丁先生的回答非常坦誠:剛開始作交易時候,面對大賠大賺,我也精神緊張,後來盈虧次數經歷多了,心理也就慢慢不緊張了,心態也逐漸好了。如何解釋獨自徘徊在天堂和地獄之間這句話?有一個朋友是這樣說的:“地獄的感受會在一個潜心研究的操盤手身上發生變化,比如隨時間推移經驗閱歷愈來愈豐富,這種感覺會愈來愈少、愈來俞淡薄,而天堂的感覺愈來愈多、愈來俞濃重。十幾年金融投機經歷已經把作者從一個新手、老手成長爲高手,一次次失敗與成功經驗總結,讓作者著實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在他的身後地獄越來越遠而天堂閃亮在前。從這個意義上這本書也是寫一個操盤手尋找投機天堂感覺幷發現投機天堂的,只不過這個過程很艱難,出現了許多包括別人和自已不幸的故事。”這是我不同意的。
我覺得中國古代哲人的話很有道理,也能表達我作爲一個期貨操盤手現在的心境:聖人不是無喜怒哀樂,而是聖人有情而無累。
彈簧理論——心理波動逐漸變小。
是非成敗轉頭空。亂雲飛渡仍從容。
程顥的詩《秋日偶成》雲:
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2、道在倫常日用什麽叫做哲學家?
康德哲學的定義:古人所謂哲學家一詞一向是指道德家而言。即在今日,我們也以某種類比稱呼在理性指導下表現出自我克制的人爲哲學家,幷不管他知識如何有限。這個定義更適合投機家。交易不只是一個知識、經驗的積累過程,更是一個心理修煉和悟道的過程。
馮友蘭先生在《中國哲學簡史》中說,中國哲學總是傾向于强調,爲了成爲聖人,幷不需要做不同于平常的事。他不可能表演奇迹,也不需要表演奇迹。他做的都只是平常人所做的事,但是由于有高度的覺解,他所做的事對于他就有不同的意義。換句話說,他是在覺悟狀態做他所做的事,別人是在無明狀態做他們所做的事。禪宗有人說,覺字乃萬妙之源。由覺産生的意義,構成了他的最高的人生境界。
幾十年的交易生涯中,索羅斯,巴非特的年贏利-----複利只有30%左右。最後却創造了奇迹。最要的是長期穩定的複利增長,保持一個平和心態看待交易中順境與逆境,著眼于時間這個最大的終裁者角度看待萬物變化。
市場交易中的奇迹是怎樣産生的?——金融投機的秘訣:複利機制。
墨西哥金融危機時發生的一件事情:一個老太太在1988年往銀行存了2000美圓,當時市場利率是149%,1998年,總價值達到480億美圓。2003年還在打官司。
索羅斯、巴非特的成功也更多是這個因素。
3、人生贏家,就是期市贏家——高貴的人性:耐心、堅强、理性。
投機是一個戰勝人性弱點的過程。
一個期貨市場的老妖精、老朋友說過一個例子,他說我看過一本書,書裏說人爲什麽會成功,又爲什麽會失敗,是因爲每個人原本都有病,成功的人將病治好了,失敗的人沒有治好。推之于期貨投資,失敗的人都是病人,性格上的病、行爲上的病、習慣上的病、思維上的病,只有健康的人才會在期貨上贏錢,才會成功。淺顯但不失爲精妙。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廣告中有這樣一段話,用來描述一位差勁的投資者的特點:
“圖盧茲-勞特雷克從事商品期貨交易時間是否太短了?不,而是太情緒化了。勞特雷克是一位優柔寡斷的人,情緒起伏不定,觀點東游西擊。這樣的個性不適合從事期貨交易。”
我認爲,這個差勁的投機者的表現,不完全是期貨市場的特殊性,而是一個差勁的人。一個精神上的軟骨頭。
思維缺乏一致性,一會這樣,一會那樣;
情緒支配理性。
賺點小錢——小人得志、狂妄自大。
虧點錢——怨天尤人、不能理性看待。
該止損時候不止損——僥幸心理,精神上的軟骨頭。
我在《獨自徘徊》中說:
“當一個投機者判斷失誤時,明明知道應該嚴格控制風險。但是,在具體執行止損操作的那一刻,他的內心仿佛竪起了一堵無形的銅墻鐵壁,在艱難的阻止他向前邁出理智的一步。在天堂和地獄,成功和失敗的分水嶺,他開始猶豫不决,最終必然敗下陣來。在期貨交易中,沒有人能逃避這一關的考驗,只有跨過這一道坎,才能進入成功的彼岸,一旦你在關鍵時候退却,後面就是萬丈深淵。”
一個投機者自己不能救自己,誰能幫助他呢?
我武漢的一位朋友,金龍期貨的老總譚曉旭這麽寫道:
“期市贏家,就是人生贏家,期市成敗,關乎品性成敗。”
“期貨投資,與其說是技術,不如說是藝術,與其說是賭博,不如說是拼搏,與其說是做盤,不如說是做人。每一張單都透射出人性的色彩,品性的貴賤。”
4、自由和必然——行動的自由必然導致金錢的喪失和結局的不自由。
自由不是任性,你想做什麽就做什麽,這却却是奴隸,是不自由的表現,是做了自己動物性的情緒、欲望,以及社會性的偏見、習俗的奴隸。那麽,自由是什麽?自由是對必然的理解和支配。只要你和外界發生關係,必然的你要受到約束。如果你敢爲所欲爲,可能要受到懲罰。本質上說,我們在這個世界中,如同小說《套中人》我們處于套子中,每一步行進都受到外圍的制約。我們必須學會與外界的協調,才能讓自己生活的理想些。
投機者的交易心理既和他的市場認識深度,交易思路有關,也有背後更深刻的綜合因素——價值觀、人生態度和精神境界問題。期貨交易是一個游戲,有它自己的規則,不能因爲任何理由,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的,扭曲一個投機者正常的思維和理性態度。
對待市場的超然態度和對待自我的超然態度是一個高明的投機者的基本修養。
所以我以爲,對待金錢的態度——太看重的人、鼠目寸光的人、只看眼前利益的人,等等,作不好期貨。
中國哲學和西方哲學對交易的不同意義。
中國古代哲學,可以讓投機者瞭解許多交易心理的問題,對投機者提高自己的修養、境界有著非常深刻的價值。例如《孫子兵法》中大量的戰爭心理的描述,就對期貨交易非常有用。《論語》則對投機者提高自己的人生修養很有價值。宋代的一位理學大師程頤說:“讀《論語》,未讀時是此等人,讀了後又只是此等人,便是不曾讀。”這就是說,讀《論語》應該使人變化氣質,而不只是獲得知識。期貨交易作到最後,我感覺獲得市場知識實在不是很難,也不是很重要,而主要的是一個投機者應該提高自己的修養、境界。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期貨市場上高手之間的較量絕不是技術水平上的較量,而是投資哲學的較量,心態和境界的較量。”
如果說中國古代哲學對加强投機者的自我修煉很有意義的話,西方哲學則對投機者深入理解市場價格波動的特點、本質,意義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