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祭出絕招,限制借券放空。效果如何呢?看看以下新聞:


〈分析〉外資借券限空令 只做半套 軋空效果恐有限
2011/11/22 21:3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針對透過借券管道,肆無忌憚對台股「上下其手」的外資,政府主管機關終於祭出「限空令」,一位券商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今天新措施上路第1天,外資 明顯觀望,他一整個下午連1張券都沒借出去。不過這位外資交易室主管也指出,政府這項借券「限空令」,只做了半套,雖然外資單日借券放空的額度大幅縮限, 但仍有台灣50等ETF、期指可作為放空管道,且對於先前已經超額借券放空部位,也無法強制回補,整體軋空效果有限。



外資總是利用借券管道對台股上下其手,這裡有借券每日追蹤:

籌碼分析:11.22借券餘額、借券出成交金額、借券賣出餘額圖/Job賈乞敗

說明:這些圖要看一個長期的趨勢:

一. 第一張圖是借券餘額,借了券不一定要拿去放空,故這張圖參考性不大。



二. ,這是每日在台股賣出(放空)的金額,參考性較大。如果一天有30億以上的借券賣出(放空)金額,算是大舉賣出(放空),可以 配合外資期貨部位一起做參考。你看有一天借券賣出(放空)大增70億,後來台股展開了近2000點的跌勢,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訊號。(雖然裡面包含了一些履 約或轉換成ETF的股票,但我們仍假設這數據大部份拿去放空。)



三. 第三張圖累積賣出餘額,這是借券賣出(放空)的總額,你看,即使台股中間有展開一些反彈,但總額仍然不減。這也驗證了該新聞所說的,限制放空後,手上的空單會更珍貴。外資並沒有回補手上的空單。





如果要我給這3張圖做重要性的排序,我會說最重要的是第2張圖。如果當日借券賣出異常的大,配合外資在台指期的部位也是空。那麼,台股會很危險。


借券放空個股排名

如果你做的是股票,或許你得追蹤這個排名。法人會去放空一檔股票,必須有他特別的理由。否則直接在市場上賣出即可,不需要特別借券放空。


另外,要特別聲明:借券放空個股排名籌碼分析:11.22借券餘額、借券出成交金額、借券賣出餘額圖/Job賈乞敗

這兩個追蹤,由於證交所的緣故,所以包含了一些履約和轉換成EFT的股票,這使得我們在追蹤法人放空的資訊時,產生了一些扭曲。但仍不失為一個重要的參考。


最後,如果要再更細看的話,這裡可以查外資券商進出:
http://estockweb.standardchartered.com.tw/Z/ZG/ZGB/ZGB.asp.htm
這可以觀察某支股票的借券放空是不是由某家特定外資所做。

算籌碼就是這樣算。


有興趣計算外資籌碼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2011.11.09 程式交易-籌碼是王道/賈乞敗-一來一往相差3650點,73萬新台幣,可怕!



關於借券延伸閱讀:

2011.10.04 外資柏克萊違法!借券轉成台灣50再出借/賈乞敗-感謝站友chwqk提醒

2011.07.11 外資、炒匯、借券、放空?/Job賈乞敗-借券170億轉換成0050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的背後

2011.06.26 0624借券餘額、借券賣出成交金額、借券賣出餘額圖/Job賈乞敗-異常現象!借券賣出餘額暴增近200億!敬請轉貼救股民!


「第一手的正確資訊」絕對是投資致勝的關鍵因素,法意PHIGROUP粉絲團每天為您精闢追蹤國際總經局勢,讓您輕鬆掌握情勢、精準分析投資!→立即加入


補充新聞:
〈分析〉外資借券限空令 只做半套 軋空效果恐有限
2011/11/22 21:3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針對透過借券管道,肆無忌憚對台股「上下其手」的外資,政府主管機關終於祭出「限空令」,一位券商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今天新措施上路第1天,外資 明顯觀望,他一整個下午連1張券都沒借出去。不過這位外資交易室主管也指出,政府這項借券「限空令」,只做了半套,雖然外資單日借券放空的額度大幅縮限, 但仍有台灣50等ETF、期指可作為放空管道,且對於先前已經超額借券放空部位,也無法強制回補,整體軋空效果有限。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 針對外資下達「借券限空令」後,對外資借券交易影響最大的部分,在於外資每天在市場上針對個股可「放空」的額度,大幅縮減,以中鋼 (2002) 為例,外資借券可使用額度高達45.1萬張,如果未下達「限空令」前,外資只要借到券,可以一天之內,就在集中市場上將45.1萬張券全數倒出,但「限空 令」實施後,不得超過近30個營業日的20%成交量,外資單日只能借券放空5654張。
因此針對外資實施「借券限空令」之後,對大型權值股 的賣壓,將有大幅減緩作用,以外資借券比重較高的前幾名來看,聯電 (2303) 原本借券可使用額度達39.2萬張,但現在單日外資借券最多只能放空5487張,華碩 (2357) 借券可使用額度2.2萬張,但外資單日只能放空749張。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雖然今天外資在新制上路首日,出現觀望態度,但另一方面也是 外資近幾個月來,早已借出大筆券單,借券水位已相當高,以中鋼為例,外資借券拋空張數高達44.1萬張,聯電也被賣出35.6萬張,宏碁12.7萬張、台 積電12.6萬張,都是遭拋空排名前幾名的個股。不過這項「借券限空令」對於外資已經借在手上的券,以及先前已經「超額」放空部位,無法進行追溯,除非外 資放空的個股股價急漲,借券「維持率」低於140%,外資才必須強制回補。
法人指出,這項外資「借券限空令」,最大的影響在於外資單日借券 放空個股張數,因此如果純以借券放空來看,外資單日最多只能拋空5600多張,外資在進行現貨市場與期貨市場間的「套利」時,就無法在肆無忌憚摜壓現貨, 整體來看,可避免權值股遭到摜壓,而引發大盤暴跌。不過外資仍然可以從台灣50等ETF、期貨市場上放空,對於想繼續大玩「兩手策略」套利的外資,影響並 不大。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外資「借券」熱潮,已延續近大半年,外資借券除了進行TDR、ECB、ADR等交易避險外,也有部分比例是純看 空個股後市,而屬於看空的部分,大多在借券後2天內即會在市場上賣出,並不會握在手中,白白浪費平均2-7%的借券利息,因此摜壓、套利動作也都相當迅 速,如果拋空的為權值股,確實也可能造成台股指數跌幅擴大。
法人分析,這項「借券限空令」對台股的影響,最多為跌勢可望減緩,讓進行套利交易的外資,無法迅速在短時間內達到摜壓目的,不過後市能否由「緩跌」轉為「軋空」,仍得視整體國際情勢,以及政府是否還有其他更積極、正面的「牛肉」,讓外資買盤主動回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