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書叫做「避險基金操作秘辛」,是我看過幾本最好的書之一。裡面有幾個著名的經理人都提到了:千萬不要做負Gama策略。意思是說,如果是做價差的人,千萬不要賭收斂,如果一發散,就會像LTCM一樣一夕破產。如果是做選擇權的人,千萬不要當裸露賣方,不然會一夕爆倉。他們的操作方法是,每日買一點選擇權,他們相信,暴風雨總會來臨。

這樣的方法,似乎聽起來有些怪異,但這是書中一致出現的獲利方法。直到近年,有人把這樣的策略叫做黑天鵝策略。買進波動率的策略開始進入黃金年代。

近一年來,幾乎所有基金都是負報酬-除了黑天鵝基金外,如附件。運用在台灣市場的話,策略原型是這樣做的:

我一開始的研究是同時Buy雙邊,我很好奇,這樣累積下來會賺還是會賠?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每個月同時買雙邊次月的選擇權,統計下來是賺錢的。如果有這麼好的懶人投資法,我還真願意試一試。

以下是我的統計結果:
這是表現最好最穩定的設定:
.每個月到期日前12個交易日
.同時買進雙邊
.近月
.價平的選擇權。
.手續費我這裡保守起見,來回共扣8點。

每次買進Call和Put的金額各是總資金的2%。例如總資金是1000萬,會考慮手續費,買進20萬的call,和20萬的put。

以下是統計自選擇權開始以來80個月的結果。

統計結果顯示,只要是結算前6日以上,同時買進雙邊的選擇權,持有到結算,長期下來都能賺錢。如以下:

下圖:上述條件不變,改為買進約價外三檔的選擇權:勝率更低,但報酬率更高了。


下圖:上述條件不變,改為買進次月的選擇權:仍然獲利。


重點是:
.不管買的是近月還是次月都賺錢。
.不管買的是價平還是到價外三檔都賺錢。

這顯示了這個方法具有普遍性。

雖然這個方法勝率極低。常常要忍受1年的時間沒有賺錢。但是一次的獲利,總可以抵掉2年的虧損。

這是痛苦的策略,但在台灣,統計的結果告訴我們,這樣會賺錢。




但你希望每天開門發現自己賠錢,然後有一天忽然大賺?

還是希望每天開門發現自己賺錢,然後有一天忽然破產?

DoChi?




附件:

股災奇葩 「黑天鵝」基金逆市狂賺
 
2011-10-09 05:21:20

(明報製圖)
專吼崩潰市况 掃入投機衍生品

【明報專訊】大市波動,散戶以至基金大戶近期均「輸錢」為多,環球對冲基金由今年初至今已平均虧損約5%,即便有「沽神」之稱的保爾森亦投資失利,旗下基金巨虧47%。不過眾人皆蝕,卻仍有基金獲利以倍數計,其賺錢秘技,是運用「黑天鵝」投資理念,長期瞄準不可預測的極端事件作對冲策略,不斷購入認沽期權合約、信用違約掉期(CDS)等金融衍生產品,結果今年接連有標普降美國評級及歐債危機兩大極端事件,基金即逆市大放異彩。

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公布,截至上周三(5日)的過去一周,環球股票基金錄的淨贖回達115.7億美元(900億港元),是今年第三差的星期,顯示不少基金損傷頗大,持有人贖回壓力加大。不過在一片哀鴻中,美國基金Universa旗下的明星交易員Mark Spitznagel,卻依然賺大錢,僅在8月已獲利25%以上。

8月份獲利逾25%

與暢銷書《黑天鵝》作者泰力布,共同創立「黑天鵝」投資理念的Mark Spitznagel表示,旗下基金早前於歐債危機惡化,及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等事件下,已取得厚利。

所謂「黑天鵝」投資理念,是以保持恒心的態度,不停將一部分資金投入作不可預測的事件進行對冲,如在一般平靜的市况下,以低價購入可能在市場恐慌暴跌之時才會急升的認沽期權合約、信用違約掉期(CDS)或其他投機產品上,一旦發生對政治及經濟突發性的災難,手上的認沽期權可抵銷突如其來的風險,並圖取利潤。

平靜市况 每年「固定」損失4%

由於對冲不確定事件的發生的概率一般較低,所以投資於黑天鵝基金的投資者或需長期忍受每年虧損約4%的「固定」損失,而對比其他對冲基金於2009年及2010年的回報各為9.2%及8.2%。不過,恰好近期極端事件不斷上演,令黑天鵝基金跑贏同行,當中Mark Spitznagel管理的黑天鵝基金,在08年金融海嘯時,回報即高達1.15倍。

金融海嘯回報達1.15倍

Mark Spitznagel透露其運作方式,稱曾於去年4月按每份2美元,買入標準500指數的認沽期權,當時標普指數處於1200點,其後於去年5月初指數大跌及低見1066點,令認沽期權價格大漲,再按每份60美元售出認沽期權,獲取厚利。Mark Spitznagel表示,經營Universa時,因基金一直手持沒有人想持有的東西,大部分時間均被市場視為一個傻瓜,大有明朝詩人唐伯虎在《桃花庵歌》中「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之嘆。

對普通投資者而言,專門押注極端可行性不高,而且又涉及大量複雜的金融衍生品,故此買入相關基金成為趨勢。摩通早前的報告則指出,運用黑天鵝理念的長尾基金(Tail risk Fund),自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規模約5億美元,至今已迅速壯大至380億美元,反映普通投資者對黑天鵝理念的受落,願意投資支持。

明報記者 謝偉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