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交易人算資訊揭露方面,算是很幸福的。證交所、期貨所,揭露了許多有用的資訊,這兩個網站絕對值得投資人好好研究。

由期交所公佈的資料: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7/7_10.asp

上圖是台灣指數期貨9月的成交量統計:散戶佔期貨交易的成交量高達65%,外資僅佔17.69%,自營商也僅佔15.68%。可見台灣的指數期貨市場,仍然是個散戶市場。就我們做台指期的經驗來說,台指期比仍然比美國的商品好賺多了。

但選擇權市場就不同了。

下圖是指數選擇權市場:散戶佔期貨交易的成交量僅36.65%,外資佔10.05%,自營商賺高達52.13%。這絕對是個法人市場。



例如剛開放的滬深300指數期貨,散戶的比例絕對遠高於台灣。而台灣商品中散戶的比例也遠高於美國的商品。以2008年的美國股市市值計算,散戶的比例僅佔34%。

法人有紀律,電腦設備等裝備精良,加上資訊優勢。如果法人在一個市場的比例過高,操作起來相對較困難。

如同我們的盟友-程式交易叫阿程:http://www.wretch.cc/blog/trading16888/21435756




程式交易叫阿程團隊
在大陸滬深300股指期貨實行程序化交易已逾半年的時間
單以日內當沖的交易來看
兩口半年投報率為172,500人民幣/500,000人民幣(本金)=34.5%
約獲利台幣80萬

大陸市場漲跌非常乾脆
這才是我們要交易的市場
而且使用當沖交易風險相對較小

下面是每月的對帳單







他在上海做交易,同樣的策略,在上海的獲利性是台灣的2倍。

大陸持續破底!程序化交易淨值創新高(年報酬率69%)

同樣的策略,在台灣能獲利,但在美國可能就不能獲利。

這應該是程式交易者共同的經驗。剛開放的市場是程式交易者的天堂。



我寫這篇的目的是希望各位投資人別做選擇權,因為選擇權要賺錢需要的條件太多。我可以說,如果期貨賺不到錢,選擇權就更不可能賺到錢。交易一定要盡量挑散戶市場。

當然,理由還不只如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