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玩的是「信心」,例如民眾對於貨幣的信心是來自於對政府的信心。那麼政治力就是不可忽視的力量。尤其離大選愈近,這把黑手的力量會愈強。觀察政治力需要一些指標:
黑手的每日買賣金融及股票排名:
■黑手指標:政府國安四大基金護盤指標 八大公股行庫買賣超 
■黑手指標2-八大公股行庫個股買賣超排名

用來推估外資借券放空的金額與股票排名:
■籌碼分析: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借券放空個股排名

追蹤數據是這樣的,大部份的時間不會有特殊現象,但發生大行情時,一定會有現象發生,我們做交易的人,一年中,往往就是靠那幾次的大波段。

例如我每日看大盤的開盤買賣力,在2008/5/20總統就職當天出現淨賣張150萬張(平常都在+-50萬張內),那天就是整個波段的起跌點。

我過去的撰文曾經寫過,如何利用群眾的智慧做為操作的指標,請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至今仍具有參考性:
2008.10.01 群眾的智慧/Job 
研究顯示,個人的推估非常不準,但群體的平均值往往是答案,準確度遠超過專家。

關於政治力,大選和指數的推估,與其依賴專家,不如參考群眾的智慧。

以下,請參考:
一.聚亨投票:http://news.cnyes.com/voteresult/list.shtml
我觀察的結果是:對於台灣加權指數的預測,可以說是非常準,勝率在7成以上,單竟調查的群眾在台灣。至於其它市場的調查準確度則沒那麼高。

最近的投票是:
1.最多人認為2011年4Q的高點會在8000多點,次多人認為會在7000以下,結果如何,很快就會證明:



2.認為二次衰退的機率接近100%。對於國外的預測,較沒那麼準,但準確度仍高。



上述兩個問題是最近正在調查的,以下是歷史關於行情的問題,大家可以對照指數,驗證準或不準:

1.目前準,2011年7月中,在台股8500點時,最多人認為Q4高點會在9000點以下。(當時的選項只有9000~11000,可見出題的人有多樂觀。)


2.準,2010/12/13收8737,高點出現在2011/2/8的9196。


3.  準,2010/10/8收8214,其後雖短暫下跌至7947,但如上,高點出現在2011/2/8的9196。


4.目前準,雖然是國外,不過關心日圓的人應該不少。



5.不準,陸股表現不好,似乎東協比較好。


6.見人見智,2011/2/25收8615,隨後日本發生地震,最多人投上萬點,但一票之差的132票投跌破8500。



二.未來事件交易所:http://xfuture.org/
得票率的預測有9成的準度,當選的預測接近100%,愈到選前愈準。

歷史的準確度如何呢?請看以下:
針對2008年3月總統選舉,從選前二個半月開始,市場價格便趨於穩定,並接近最後的選舉結果。預測市場對得票率預測的準確度就大部分維持在80%以上;在2007年12月25日(大約選舉前四個月)以後,對於得票率預測的準確度就都達到90%以上;從2008年1月27日(大約選舉前兩個月)以後,「預測市場」得票率預測的準確度就平均在95%以上。
針對2009年縣市長選舉,未來事件交易所進行各候選人當選與否與得票率預測。對各縣市長的當選人預測,預測市場的命中率為100%(命中17席);對各候選人得票率的預測準確度,選前十天預測市場的預測準確度為87.9%,選前一天的預測準確度為9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