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1為美十年公債期貨月線

上圖2為S&P500期貨月線

在星期六台大哲學教授-苑舉正的索羅斯哲學演講中,有位朋友問到:如何成為索羅斯?或許我可以貢獻一點我努力的經驗。

你必需先了解全球大勢。我所謂的大勢指的是5~10的大循環。所有的投資致富的大師都會告訴你,你必須有能力至少看到未來一年的經濟情勢。而我指出的是一個最簡單的指標。

在很久以前,我寫過一些文章:
2007.12.12 花旗首席經濟分析師鄭貞茂對美十年債殖利率的見解/Job 
2007.12.05 聰明的美國十年債交易人(三)/Job 
2007.12.04 聰明的美國十年債交易人(二)/Job 
2007.12.03 聰明的美國十年債交易人(一)/Job

這些文章說到,美十年債是整個股市的領先指標,投資美債的絕對是超強的法人團隊,所以它會領先股市。至今,即使美債遭降評,它仍是全球資金最安全的避風港。這觀點,至今沒有改變。

如圖:一般來說,它和股市反向。它領先股市約3個月。你去觀察次貸風暴時,美十年債以2007/11領先美股3個月突破下降趨勢線,而股市3個月後才開始崩跌。至於次貸風暴的低點,美十年債在2008年12月仍然領先S&P500指數3個月創下新高,而股市三個月後見到低點。

看看現在的圖,美十年債已經創下2008年次貸風暴以來的高點。光是這個理由,就足以讓我猜測,經濟情況比我們想的都還要壞。以過去的經驗而言,股市的低點至少在3個月以後。

股市何時會回升呢,很好的指標是等資金撤退美債,至少先看美債大幅拉回吧。

這算是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工具,看的懂的人會知道,這篇文章價值百萬。
更多詳盡內容請至2011/8/20索羅斯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