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跟大家介紹過一個做當沖的好朋友,他就是最近我們力邀的當沖寫手-任我盈,他的專區是:當沖專區(2),他能加入法意和大家分享,緣份實屬不易,因為寫文章需要毅力、熱情,還有大方分享的胸懷。他的方法是這樣,在保證金帳戶中存一個固定的數目,假設15萬好了,然後他每個月都可以從帳戶中提出15萬花用。他不貪心,也不想賺太多,每天只交易2個小時,剩下的時間都在看書、上課學習、思考、到處走走。雖然他賺的比許多富豪少,但我覺得他是最自由的人。

他給自己設定了幾條紀律,我也深感認同,我想,那是市場的倖存者有的共同紀律,或許以後可以請他來給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第一條是:「不能想賺錢。」

除了信心是最重要的條件之外,這位法意的好朋友說:「你真的不能想賺錢…」。交易許久的人一定會認同這點。我也覺得,當你心裡亂的時候,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我記得有還有另一位朋友很倒楣,他在2年內出了3次車禍,得不斷住院和包著石膏。他說,回想起來,出車禍的前夕都是心裡很亂的時候。

交易許久的人一定會認同這點,當你愈想賺錢時就賠的愈慘。為什麼呢?


我們請教台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他說:「Job,你知道物理學中的測不準原理嗎?那是一樣的。」

當我們不想賺錢時,我們是客觀的站在遠處,看著河流的流向,那很清楚。但我們很想賺錢時,我們就變的和大眾一樣,都泡在河裡,被沖的根本搞不清楚方向。

所以為什麼不能用融資,不能全押,因為你一定會很在乎損益,當你得失心很重的時候,不管你有多少資產,你在心理上都會變的和大家一樣,變成一個散戶。但這種東西不是知識,而是一種技能,需要面對面的傳授。

當然,我只是簡單的點出苑教授想法,詳細的內容絕對不只於此。

投資需要的是強大的意志力和思考力,哲學可以提供絕佳訓練。我曾為了理解索羅斯的哲學而在苑教授的門下聽了不少哲學課。

苑教授研究卡爾波普和索羅斯堪為國內第一人,關於他在金融市場上的洞見,值得一聽。

如果可以十年前學到這些的話,我相信我該賺的會賺到, 還可以少賠一千萬,畢竟,少賠就是賺。修心是永遠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