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定律是說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它的延伸脫不了這幾種:
1如果錯誤有等級的分別,發生的總是最壞的那個。
2如果有很多事情可能會出錯,他們總會一起出錯。
3當你覺得它會出錯時,它偏偏不會出錯,當你覺得它不會出錯時,它總是會出錯。
在文化方面,它代表一種近似反諷的幽默。

它有許多切身的例子:
.當塗了果醬的麵包掉在地毯上時,朝下的總是塗了果醬的一面;

.排隊買票時,旁邊的總是比較快;

.趕公車時,總是人跑到公車站,公車剛剛開走;

.好的開始,未必就有好結果。
壞的開始,結果往往會更糟。

.你早到了,約會卻取消。
你準時到,卻還要等。
而遲到,就真的是遲到了。

.你去上廁所的時候,銀幕上偏偏就出現了精彩鏡頭。

.東西久久都派不上用場,就可以丟掉。東西一丟掉,往往就必須要用它。

.撥錯電話號碼時,總不會打不通。

.點餐的時候,發現朋友點的總是比較好吃。

.想生的人生不出來;
但想那天很安全的人,沒想到就懷孕了;


墨菲定律定律講的是面對風險的態度,它提醒了人們對風險要謙虛。我在管理風險時,對這有很深的體會:

投資組合在資金控管上來說是為了降低風險。它是很好的工具,但一定會有人濫用。就我的解讀,它其實是一種巧合,在賭一件事:賭風險不會同時發生。當A資產下跌時,B資產剛好上漲了,於是我們看起來好像風險抵消了。但我要強調,那只是「巧合」,不代表你可以用更大的槓桿。事實上,僅管我努力讓我的資產多元化分散,我使用多邏輯多商品的策略,但仍免不了賺的時候全部賺,賠的時候全部一起賠。用投資組合理論可以算出一個資產的最佳比例,但這個比例卻往往比不上平均分配。原因是今年表現好的資產不一定明年表現也比較好,理論算出來的比例不一定是最好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天才的話,請想一想LTCM,這集合世上菁英的基金、持有全球債券投資組合的基金,卻在幾個月內賠光。難道他們沒有算到破產的機率嗎?不,他們算到了,他們認為破產的機率是60億分之1。

但根據莫菲定律,就算是60億分之1的機率,它也是會發生的。

註:上圖及下圖,這據說是中國最美的雙胞胎,孔燕松、孔瑤竹,不過這都是用PhotoShop做的,美的不像話的事情總是有問題,投資組合理論也不例外。




最完整的籌碼分析大全,每日更新---新增大盤融資維持率與外資投信買超個股"金額"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