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李森所說,88888帳戶是他在1992年,為了掩蓋一位同事的錯帳,而成立的帳戶。他把獲利的部份放在92000帳戶。事實上,李森的交易是虧損的,但霸菱高層卻以為是獲利的。如上圖,分別是假帳的獲利、實際虧損和累計虧損。


李森在阪神大地震前後的日經225期貨淨部位:


如下圖:以1995年3月的日經225期貨為例,李森持有總未平倉量49%的多單。他也持有1995年3月的日本公債期貨85%的空單。 



如上圖,李森並未獲准交易選擇權。但他一樣把選擇權放在88888帳戶中交易。他同時Sell 18500的Call和Put。

如下圖。上方的三角形區域代表獲利。但遇到大波動時,風險則無限向兩旁延伸。


霸菱破產後,李森在調查中將錯誤歸因於霸菱缺乏內部審計與風險管理。事實上,SIMEX(新加坡交易所)的報告,也一面倒的苛責霸菱,聲稱他們的高層知道或應當知道88888帳戶的存在。

他最後因欺騙上級和偽造文章被起訴,宣判他必須在新加坡監獄關六年半。

或許霸菱是罪有應得,因為高層不只一次包庇李森。1994年10月,李森被新加坡警方逮補,原因是他在公眾場合對2位華人女性脫褲子。高層說服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將此事件重寫成八卦來掩飾。

甚至是在最後的半個月,當SIMEX審計部門將錯誤的審計報告直接發往了倫敦,霸菱的高層為了讓李森為他們賺到更多的錢,並未做出真正的調查,而是對於SIMEX敷衍了事。霸菱的亞洲區高層-貝克爾說:這只是一次非交易性的錯誤,不過是清算部門的一個失誤而已,不用擔心。

1996年,李森在獄中出版自傳,流氓交易員,詳細說明他的行為。紐約時報說,“這是一個沉悶的書,寫一個自負的小伙子,但銀行管理人員和審計人員應該要讀一讀。”

李森最後在1999年出獄,被診斷出罹患結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