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五)宮城大地震,規模9.0。規模每增加2級,釋放能量增為1000倍。

3/14(一),我收到了以下的外資評論:
『因此,我們認為日本經濟復甦之路未受到撼動。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5天,日經225指數下跌8%,但在隨後10天內反彈5%。如果歷史再次重演,意味著日經225指數可能先下跌至9500至10000點,然後將反彈。』

不過,這樣的類比是危險的,因為這樣的評論並不能說明那時的時空背景,讓我們回到過去:

霸菱銀行(Barings Bank)成立於1762年,為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投資銀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其客戶之一。美國獨立戰爭後,英國靠霸菱銀行的信用,才能重開與美國的貿易。英法戰爭,背後的最大金主正是霸菱,英國政府感激之餘,授予霸菱家族成員五個爵位。

李森是霸菱銀行在新加坡期貨部門的首席交易員兼總經理,他通常是在大阪證券交易所(OSE)、東京股票交易所(TSE) 與新加坡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SIMEX)買賣日經 225 指數期貨,賺取其間的價差。霸菱銀行僅允許李森從事當日的交易,未避險的部位必須當日沖銷。並且,霸菱銀行亦未授權李森交易選擇權。李森在 1993 年為霸菱銀行賺進1200萬美元。在老闆與同僚的眼中,李森就是明星交易員。

1994年年底與神戶大地震之前,日經 225 指數尚在19,000點左右。根據尼克李森的判斷,日經 225 指數可能會在19,000點左右盤旋。因此,他賣出執行價格介於18500和19500點的跨市契約(Straddle)。只要日經 225 指數在19000上下盤整,李森可以獲利。

但天有不測風雲。

1995年1月17日清晨5點46分發生地震規模7.2的阪神大地震,後來根據官方統計有6434人死亡,43792人受傷,這導致大約十兆日圓的損失,相當於日本2.5%的GDP。不過那天日經跌不到1%,還收了135點的長下影線。

1995/1/17 SGX-日經225期貨日線:


1月19日,指數依然沒有暴跌:


直到1月23日,指數暴跌1175點。


此時,李森已遭受到 2 億多美元的損失。但是,李森並未就此認賠出場,為了挽救賣出的跨市契約,反而加碼買進日經 225 指數期貨,試圖將日經指數拉回到阪神大地震以前的水準,其持有的契約數已高達 16852 口之多。李森為了繳交期貨的保證金,賣出日經 225 指數期貨賣權,將得到的權利金充當一部份的保證金,霸菱銀行也曾匯給李森 8.9 億美元充當保證金。李森此舉,無異於是雪上加霜。當日經 225 指數持續下跌,李森持有的期貨部位必然會遭受到損失,而且賣出的賣權也會遭受到損失。不過李森深信自己擁有魔幻的力量足以撼動日本市場,持續買進日經 225 指數期貨。

隨後的5個交易日1/24、1/25、1/26、1/27、1/30,指數漲回了18850的水平:


就在此刻,李森必然認為自己是神,因為他可以決定市場走勢。

往後,日經指數持續走軟,在2月16日跌到17900點左右。李森仍然繼續買進日經 225 指數期貨,在2月17日持有的契約數高達 20076 口的高峰。

2月23日,日經指數跌了330點:


李森眼見大勢已去,信心盡失,再也施展不出他的神奇魔力。李森留下一張紙條寫著“對不起”,逃往馬來西亞,泰國。

損失最終達成八億二千七百萬英鎊(14億美元),約兩倍銀行的可交易的資金。 

2月26日救助嘗試失敗後,霸菱銀行宣布破產,結束了它233年的傳奇。

1995/2/27 日經225暴跌645點:



之後的走勢:


2次事件,參與的人不同,影響的地區、行業都不同。兩次的幅度、走勢也明顯不同,看起來是不同的事件。

2011/3/16 日經225 日K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