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末日之前,人類將會先毀滅自己。因為所有的賽局都只剩最後一局。

商場並不同於戰場,因為戰爭經常是一種零和或雙輸的賽局(Zero-sum Game或稱Lose-lose Game),但商場卻經常可以追求雙贏(Win-win Game )。

過去在國際貿易不發達的時代,戰爭可能是一種獲取資源最好的方式。舉例來說,僅甲午戰爭,日本從中國掠去的賠款,就相當於它當年財政收入的4倍多。但即使如此,戰爭勝利的國家得到的卻總是遠低於付出的。

如果賽局只有一場,需要爭個你死我活。往往就會陷入囚犯困境。

我上過最好的一門賽局課是「艾昌瑞」教授傳授的,即使是台大管院的策略名師也無法上出這樣的好課。想像一個賽局,你和對手只有2個選擇:合作或對抗。兩人都選擇合作,則兩者雙贏皆可得1。兩人都選擇對抗,則兩者雙輸皆得「-1」。若一人選合作一人選對抗,則合作方遭陷害得「-2」,對抗方則欺騙成功得2。

艾教授在課程中提出加分和獎金等充份誘困,誘使同學們為爭取高分而使出詐術。

這堂課,我充份了體會人性的醜惡,平常和善的同學們,不論是為了好玩還是為了其它理由,都變的不可信任。我深深的體會:人不邪惡,是制度使人邪惡。結論如下:

一.在無法溝通的單一賽局中:似乎是無解的。因為無法信任。

二.在可溝通的單一賽局中,雙方皆派出大使,盡力騙取對方的信任來得到自己的高分。當結果公佈時,選擇合作的一方-那些願意信任對方的人幾乎都成了最低分的冤大頭。

三.但在可溝通的無限賽局中,選擇合作的人卻大大增加。

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有一組是善良組,他們從頭到尾都選擇合作,但他們是全班最低分的組。和他們競賽的另一組-暫時稱為邪惡組也知道這點,從頭到尾都選擇對抗而獲得了全班最高分。老師問了善良組,善良組說,他們從頭到尾都願意堅持信任人性,但他們一次又一次的被邪惡組欺騙。

最後艾教授說了一個策略深深的影響了我。這個策略是無限賽局的最佳策略。

他說,國際上做了一個大賽,讓不同的人工智慧軟體參賽。比了許多場之後找出最高分的程式。

許多複雜邏輯的程式參賽,但獲得最高分的卻是一個簡單的邏輯。

它的決策很簡單:以對手的上一次決策來當作自己的這次策略。如果對手上次選擇對抗,我這次就選擇對抗;如果對手上次選擇合作,我這次就選擇合作。

但這樣簡單的邏輯卻使得其它眾多的程式選擇與它合作


大道至簡

我之所以選擇合作,是因為我相信你也會選擇合作。這世界之所以能運轉是建立在信任之上。我信任我手上的鈔票明天能買到東西。我也信任明天不是世界末日…

當信任消失時,世界也將隨之毀滅。

所以,最佳策略是公佈我們的策略:要讓對方了解:當對方選擇對抗時,我們也必須選擇對抗;但對方選擇合作時,我們也必然選擇長期合作。

2010.08.10 別以為部落客好欺負!! ( 請推薦優質部落客)

不管羅先生將採取什麼行動,但法院判決的事實擺在眼前。我們必須選擇對抗。並阻止這樣的事件發生在其它人身上。

選擇和我們合作的盟友們,願意信任我們的讀者們。我們也深深感謝,也都有絕對的動機來繼續維持三贏的局面。因為這是我們的信仰。

這裡討論的賽局是建立在雙方平等的前提上,但一強一弱時則不適用。

但弱到底要如何能勝強呢?

下一篇文章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