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原名是:The Social Atom,探究的是群眾的行為。

上次說到碎形大師博格曼可能只是在研究事物的表象,而並非核心。如同經濟學的許多理論,例如景氣循環,都只是事後論。根本算不出未來景氣的周期,只能放馬後炮,在事後指出景氣的結束。就像最近,FED宣佈經濟衰退結束,但許多國家的股市早已創了次貸危機以來的新高。

書中最大的創舉是「酒吧理論」:
有100人都要去酒吧,他們都不喜歡人擠人。有趣的地方在於:人人都想成為少數,少數就是贏家。於是有一些簡單的策略:

一. 酒吧人數和上次一樣。
二. 上次人少,這次會人多。
三. 連續三次人少,這次人才會暴增。
四. 和四次前一樣。

於是每個人會根據不同的策略來決定今天要不要去酒吧。

電腦模擬的情況卻顯示了經濟學家無法說明的厚尾現象。半個世紀以來無法解釋的現象卻可以用「適應行為模式」和「自我組織」來說明!這是偉大的創舉:模型裡包含了市場的核心:那是「人性」和「群體互動」。

碳原子是相同的,排列的方式決定它是亮晶晶的鑽石還是黑黑的木炭!

這些都再次證明,重點不是人本身,而是模式、組識的方法。


人類的的另一個模式是模仿。這可以在企鵝群身上看到,它們必須下水吃到冰層底下的魚,但站在冰上的企鵝看不到底下的殺人鯨。

事情變得很麻煩,所以企鵝都很小心。率先下水的可以先吃到魚,但也會先被殺人鯨吃掉。於是每天早上,企鵝群都會在冰層邊緣玩一種類似「殺人鯨輪盤」的等待遊戲。直到有些企鵝忍不住,率先下水,接著大家會紛紛下水,沒有誰想第一,也沒有誰想最後。甚至有些企鵝會設法打開僵局,不客氣的推擠同伴下水。

看到這裡,當過兵的男人們都會心一笑。

而且,所有的公務人員,也都笑了…

這可以用來解釋趨勢有時就像企鵝群一樣是沒有理由的。


剩下與金融市場沒有直接相關的,我暫且略過。

頭腦動的快的人會立刻想到:應用在股市呢?其實書中有寫到一篇論文:它提到一個預測匯率的方法,勝率高達90%以上。下次另闢新文來寫這個方法:「少數者賽局」。


關於市場運作,這是目前評價最高的一本書。

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