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電子盤(T+1)

原交易時段

新交易時段

摩根台指期貨

1445~0100

1435~0200

日經225指數期貨

1530~0100

1515~0200

新加坡指數期貨

1815~0100

1815~0200

印度指數期貨

1915~0100

1915~0200


  台指期手續費加稅 國內期貨商複委託摩台期手續費 IB摩台期手續費
手續費+稅 NTD 80+64 $6 $2.85
台指期交易成本佔期貨規模% 0.0090% 0.0214% 0.0102%

摩台散戶留倉單指的是在國內期貨商透過上手(UOB,FIMAT)複委託到SGX下單的未平倉量,國內行情價可能在$6~$7。如果可以直接開國外券商,例如Interactive Broker,散戶的手續費是$2.85。照理說,法人應該不會使用成本較高的複委託,所以這些單應該是散戶的。而這些單,長期來說,很穩定的在賠錢。

不過,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期間,這個現象改變了。

台指期常常開盤就是跌停,當時造成了一個現象:摩台取代台指期成為法人主要的避險工具。當然,報紙並沒有報導,但卻可以從摩台期戶留倉單看出。因為當時留倉空單大增,隨著股市崩盤,這些單都大賺了一筆。

當時我一直很好奇的是,散戶通常是反指標,但在那段期間散戶卻大舉獲利,於是我判斷許多法人的避險單進到摩台。

現象的改變主要來自於參與者或規則的改變。
...................

我猜這件事讓TAIFEX意識到台指期的避險效果有限,於是在2009年初想要延長交易時間。如附件。但最後仍然沒有下文。

2008年10月6日,台指期期交稅由萬分之1調降調萬分之0.4,平均交易量大增約50%。台指期的交易成本一舉低於摩台。大家都說摩台要示微了。

但SGX出手頻頻。

原本摩台下午盤的交易時間是 14:45~22:55。
2009年8月31日延長至23:55。
2010年1月11日延長至凌晨01:00。
2010年8月30日將延長至凌晨2:00。

這是對的策略,因為這可能是SGX最後的牌,要慢慢打才行。到最後,TAIFEX也不得不出手了。

摩台交易時間時間愈長,交易摩台的風險就愈小了。

以下是以目前8000點的台指期和280.0點的摩台期來做交易成本的比較:

以台指期手續費以80計,國內期貨商複委託摩台期手續費以$6計,國人常開的Interactive Broker(IB)摩台期手續費是$2.85,便宜了一半以上。

以下是交易成本比較:

台指期:(手續費80+稅64)/8000*200=0.009%
摩台期(複委託):6/280*100=0.0214%
摩台期(IB):2.85/280*100=0.0102%

以IB來說,交易成本和台指期不相上下。

我希望把每一筆單的風險都限制在指數的1%以下,但國際利空總讓台指期開盤就跳了3%。考慮了跳空風險,摩台交易到零晨2點很吸引我,我會試著把一些長線程式交易單改到摩台下。




下單平台-延伸閱讀
2009.10.29 外匯保證金、外匯期貨,交易哪個好?/Job-以IB(Interactive Broker)為例
2009.02.01 回覆問題:我用哪家國內外券商下單?/Job-國內外期貨商優缺點比較
2008.10.29 國外券商的問題大解答 





附件
精實新聞 2009-03-12 18:14:33 記者 楊喻斐 報導
領先市場跑第一 ! 台灣期貨交易所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盤後電子盤交易,第一階段規劃時間從下午3點45分,到晚上12點整,交易時間長達13小時15分,以提供更完善的避險環境與管道,預料推出之後,將創下台灣資本市場首例,期交所董事長葉景成說:『由期交所這個小單位,去率先跨出這一大步』!

近幾年來,台指期貨的表現逐漸追上新加坡摩台期貨,原本讓投資人詬病的交易成本,也透過期交稅的調降,來到同一水平。根據期交所統計,今年以來,台指期平均日均量與日均值分別為摩台期的1.8倍、2.9倍之多,而現在唯一欠缺的就只有盤後電子盤的差距了。
葉景成表示,過去國際以及國內發生諸多重大事件,包括911恐怖衝擊事件、319槍擊事件、921大地震或者去年才剛發生的次級房貸風暴,都在股市掀起巨浪波瀾,而提供盤後交易的新加坡摩台期貨就成為外資法人以及投資人的避險標的。
葉景成表示,新加坡摩台期電子盤後的交易量約占正常盤的1-3%,不過在有重大事件發生之後,比重最多高達10%,顯見避險需求急速攀升,所以為了提供交易人完善的避險管道以及更多選擇與競爭的機會,以及提升國際競爭力之下,研擬多年的盤後電子交易即將在今年第四季正式上路。
葉景成表示,為了不影響、不改變國內投資人交易以及生活作息,還有降低期貨商的成本,盤後交易將以電子下單交易為主軸。根據期交所規劃,第一階段盤後交易時間從下午3點45分(15:45)到晚上12點整(24:00),第二階段將會視市場行情需求,從下午3點45分(15:45)隔日的凌晨4點30分(4:30),交易時間將會長達17小時45分,與國際市場接軌。

觀察其他國際市場的交易時間,新加坡摩台期為13小時15分,日本日經指數8小時10分;另外,美國芝加哥期交所、道瓊、S&P500 指數的交易時間都高達23小時,至於歐洲的法國、英國股市交易時間也分別達14小時、13小時。

至於主要的規劃原則,期交所表示,期貨商對於不從事盤後交易之交易人,在盤後交易時段不洗價、不追繳,另對參加盤後交易之交易人,應依相關規定以及期貨商與客戶間約定進行洗價、追繳或砍倉。

在結算制度部分,期交所表示,將以超額保證金控管結算會員(期貨商)部份,對結算會員不洗價、不追繳。對於結算會員洗價以及追繳作業,於次日正常交易時段開盤時進行,盤後交易時段之部分,併入次日正常交易時段收盤後結帳。

期交所也強調,對於期貨商來說,盤後交易是會外賽,並不是延長賽,所以期貨商可以考量自行的能力,決定是否要增加盤後交易。

另外,期交所補充說,盤後電子盤交易並不影響次日的正常盤,次日的開盤價還是前一日正常交易盤的收盤價。至於盤後交易所產生的未平倉量(OI),則會納入隔日正常盤。

期交所表示,初期規劃掛牌商品包括大小台期貨與其選擇權、電子與金融期貨與其選擇權、櫃買中心期貨與其選擇權、非金電期貨與其選擇權、黃金期貨與選擇權,且所有交割月份契約均掛牌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