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來看美國公債的03年以來的月線。看起來在某在區間內波動。但事實上並不是。

我們先來看美國十年公債期貨報價:


可以發現遠月的價格比較低,這不並代表眾人對於美國公債長期看空。這中間只是反映了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你看:(122+195/320)-(121+210/320)=305/320
乘以4之後就是美國十年公債的殖利率。長期持有美國公債期貨和真正去買美國公債的報酬率會是一樣的。

於是每次換月時,美國公債期貨的價格”看起來”都會往下掉。如果你長期做多,那麼每次就能買到比較便宜的期貨。(就像每年固定會配息的股票)

如果我們把換月的影響修補回來,那麼圖形看起來會是這樣:


儘管03到07年FED不斷升息,造成看起來美國公債的價格下跌。但考慮了美債的配息效果,事實上長期做多美債的虧損不大。
相反的,一但遇到降息,做多不僅可以賺到利息,資本利得的效果更可觀。

這就是為什麼長線的程式交易單要做換月價差的原因。

這跟股價要看還原權值的道理是一樣的,這樣才能看出長期股價的發展,而不是公司財務操作過後的股價。(例如有的公司不斷虧損,減資後價格往上跳;或是不斷配發股利之後價格往下跳)



做多做空的道理很簡單,在長期上漲的商品中找買點,在長期下跌的商品中找空點。勝算才會更大。長期來說,投機者就是靠那多一點點的勝算過活。
                                                                                                 
因為勝算的關係,我建議高配息的商品都不太適合做空。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其它商品的長期持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