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別在北極熊面前戴海豹的帽子
加碼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請勿隨意嘗試,雖然我知道這阻止不了任何人。但我還是要說:「在確定你在市場不敗前,請勿嘗試。」事實上,適合你的槓桿都在你所認為的一半以下。

續上篇:
2010.02.21 投資IQ大調查/Job-解答
2010.02.03 投資IQ大調查/Job

出場的選擇包含有二:即1停利、2停損
進場的選擇包含有二:即3進場指標、4商品的選擇
5加減碼的時機
請將上述5項排序。

這幾點,每個點都可以寫成一本專書。

我的重要性排序如下:

2停損>4商品選擇>3優勢指標>1停利(不重要)>5加碼(不應考慮)


一.我所認為最重要的是停損。(接下來我會在程式交易+中證明,停損=獲利。)

二.其次為商品的選擇。連續性、波動性、話題性,愈大愈佳。

三.接下來是尋找優勢指標,這部份相對不重要,但比較困難。它必須要有一致性、市場邏輯性、說服性。

四.至於停利,我認為可有可無。

五.接著,提到加碼,這有爭議。以幸福和自由為前提,我認為它應該是最不重要的,甚至是不該考慮的。考慮了就會有危險。

很多高手都會說,為何有些人只能小賺,有些人卻能致富?其中的秘訣就在於加碼。

但我認為加碼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只有高手中的高手才能做。有幾個難題:


一.就機率考量:市場有2/3的時間在盤整,你如何能確定這次就是那筆神奇的交易?就我問過身邊的人的結果,大部份都是一加碼就拉回。

二.就成本考量:加碼必須建立在獲利的前提之上,反過來說,第二次的進場點必然比第一次差。成本將墊高。平均獲利/虧損比會下降。

三.就槓桿考量:加碼就是擴大槓桿,一旦拉回,虧的更多。不過是在擴大帳戶的潛在危險罷了。

我則認為,即使加碼。加碼的部位也應視為不同部位處理。

(進場的情況不同當然視為不同部位,可能之前下的是長線母單,而這次是短線子單,停損點、槓桿自然有所不同)

但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不使用兩個不同的長短線策略?當兩個策略同時發出買進訊號時,不就自然加碼了嗎?

而且使用兩個不同策略,真的比較有風險分散的效果。

以上,

所有的一切,都能在客觀交易的極致-程式交易中找到答案。這是一般大眾最有可能獲利的康莊大道,因這是最接近停損和紀律的交易方式。



以下,

則是主觀交易的極致-「加碼法」的領域:

高手說的話,我贊成。平庸與卓越的差別的確在於加碼。

但涉及這個層面,則情況會變得非常複雜:需另闢專文討論:加碼的關鍵1/Job-我最好的建議(擇日開放)

就賺錢的最大公約數看來,重要性:停損>選擇商品>指標>停利>加碼。獲利自然會穩定的來。在這個層面,我有把握成為第二個丹尼斯,即在幾天之內教出能操作大規模、且能穩定獲利的眾多學生。(只要教導停損、策略分配、商品分配及附贈幾個長效性的指標按表操課即可)

但如果要成為傳奇,則重要性會完全反過來:加碼&指標>選擇商品>停損>停利。並不是說停損變的不重要,而是:停損本來就是必然的基本功。如果還在討論停損,就沒有資格操作。事實上,討論到「加碼」這個層面,停損將比原來更重要數倍。


待續…加碼的關鍵1/Job-我最好的建議(擇日開放)


交易哲學與思想體系-延伸閱讀
2010.02.21 投資IQ大調查/Job-解答
2010.02.03 投資IQ大調查/Job
2009.03.25 馬可奧勒語錄/Job-最後再論思想體系的一致性
2008.05.02 最後一篇-心態/Job
2008.02.15 論交易邏輯與思想體系/Job
2008.01.11 論國際商品交易的難易度(二)/Job 
2008.07.18 論國際商品交易的難易度/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