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篇文章:2010.02.03 投資IQ大調查/Job 

以下是我的淺見:

一.總資金的定義是:「你所有可用的閒置資金」。你覺得你的每個決定最多能損失總資金的多少%?(例如你有閒錢1000萬,其中只放100萬在期貨,如果期貨100萬全賠光,不能算是賠100%,而是賠1000萬的10% 。)

→標準答案2%
注意,這裡問的是總閒置資產的%。我目前是停損0.75%以下,但一天會出手可能不只一次。2%是大師們的標準答案,但我覺得還是太大了,你要想到連輸15把的情況。根據我問身邊人的不準確調查,發現回答超過10%以上的人投資都會失利。



二.你覺得交易最重要的是什麼?
出場的選擇包含有二:即1停利、2停損
進場的選擇包含有二:即3進場指標、4商品的選擇
5加減碼的時機
請將上述5項排序。

→2>4>3>1>5
我認為:2停損>4商品選擇>3優勢指標>1停利(不重要)>5加碼(不應考慮)。理由很長,另闢新文探討(擇日開放)



三.有個朋友跟你說,台股會漲,你覺得他說中的機率是多少?

→瞬間是50%,極長期接近100%。
瞬間是50%。假設價格是隨機走勢的話,時間愈長,猜對的對率愈高。事實上,長期的機率還會更高,因為通膨的關係。

四.有個投顧老師跟你說,台股會上1萬點,你覺得他說中的機率是多少?

→極長期接近100%。
理由同上,時間愈長,猜對的對率愈高。


五.有個投資專家跟你說,台股會上3萬點,你覺得他說中的機率是多少?

→極長期接近100%。
理由同上,時間愈長,猜對的對率愈高。


六.有個從來不碰股票的朋友跟你說,台股會上3萬點,你覺得他說中的機率是多少?

→長期會說中…不過
快崩盤了,履試不爽。尤其是跟股票愈沒關係的人說。

七.你覺得一個新手進入股市或期貨,他的賺錢機率有多少?

→短期>50%長期<20%
短期>50%. 假設價格是隨機走勢的話,在短期總有幾個瞬間,他的帳戶會是正報酬。於是他會認為他賺錢了。

長期,就如統計,小於20%的人賺錢。


八.低買高賣,即金字塔型加碼,即愈低愈買,可以賺錢嗎?Yes or No

→Yes
可以,但前提必須是巴菲特般的價值型投資者,且必須長期持有,不玩價差。

九.跌賣漲買,即高買更高賣,可以賺錢嗎?Yes or No

→Yes
大部位的成功操作者,都是此型。


十.台積電和台積電的股票是一樣的東西嗎?Yes or No

→Depends
對於有「企業家眼光」的價值型投資者,是相同的。
對於持有少於一年的「價差交易者」,這家公司和這張紙(股票),最好視為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