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前財政部長郭婉容女士,笑容可掬!

今日早早到了交易室,打開財經新聞。聽到「擬」徵證所稅的消息。雖然「擬」就代表只是討論而已。以理性來說,不該反應。但很有趣的,股市不是這麼簡單,於是我心理開始思考:各方人馬會怎麼做呢?

股市是選美比賽。不是選出你覺得最美的。而是猜大家覺得誰最美。

於是賽局就出現了。


圖:課徵證所稅的慘況,8800跌到5600!

大家想:「擬」就是假的,應該不用擔心。但我不擔心,別人會不會擔心呢?

於是我猜測今日會開個不高不低的盤,中間不小心殺了一點。於是大家開始擔心,會不會是證所稅的影響?而變成真的殺盤,然後再恢復理性,尾盤上拉。

但我又不是神,開盤2分鐘,殺的我措手不及。要是真跌個幾根停板,大概要賣房子賠錢了…期貨的損失可不是蓋的。

期貨開盤3分鐘,我沒動作,看起來不像是殺盤。而是漂亮的長下影線。只好加碼些多單。


自從新政府上台後,我很佩服這些作手的功力。

收盤後看看大戶的籌碼,大概趁低又進了一堆多單了吧。



結論:結果今天財政部最後宣佈,除非有「共識」,否則不會課徵證所稅。

又是個殺低進貨的把戲。

股市,就是個大陰謀。

而金融機構,則是合法的詐騙集團。

下次再來討論稅的問題。


參考資料:
證所稅謠言 殺傷力大
【2007/03/02經濟日報/記者 王皓正】

這次全球股災的元兇,導因於中國大陸上證與深證股市狂瀉,傳聞中共當局將開徵資本利得稅(也就是台灣所稱的證券交易所得稅),則是引爆大陸股市暴跌的關鍵。
雖然大陸財政部與稅務官員已出面澄清,表示不會開徵資本利得稅,而且容許外資購買價值1,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證券,期望藉此激勵投資人的信心,但滬深股市昨天仍然持續下跌近3%,可見資本利得稅謠言的殺傷力很強。
民國77年中秋節前夕,當時我國財政部長郭婉容也對股市投下一個震撼彈,基於賦稅公平的理念,她宣布從78年元月份起課徵證所稅,只要交易所得達到300萬元,就必須課稅。
中秋節四天假期結束後股市開盤,一開盤所有股票跌停,連續19個交易日投資人想賣股票卻賣不出去,傷亡者不計其數。郭婉容後來下台,新制無疾而終,復徵證所稅之說,從此成為主管機關「不可說、不可作」的禁忌。
課徵證所稅或大陸所謂的資本利得稅,不約而同地在兩岸股市造成大地震,主要原因是賺了錢要繳稅,賠了錢卻得無法退稅,投資人買賣股票的意願會降低,股市交投會轉趨清淡,投機性的資金會從股市撤退,股市下跌的機率很高,投資股市的老手多聞稅就逃。



20091013鉅亨網
• 局部復徵證所稅?賦稅署許春安:財部無預設立場 不會貿然開徵

今(13)日傳出賦改會考慮局部恢復課徵證所稅,傾向優先復徵企業買賣股票的證所稅,此消息一出,重挫今日台股表現,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表示,此議題財政部並無預設立場,全交由賦改會產官學討論,而賦改會目前連期中和期末報告都未出爐,若共識不足,政府不會貿然開徵。

1988年,郭婉容擔任財政部長時代,政府宣布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造成台股無量崩跌19天的慘痛經驗,讓台灣投資人聞「證所稅」而色變,事隔21年,今天傳出,賦改會最快本周召開委員會議,討論資本利得課稅的改革方案,而課稅方案初步規劃支持先行復徵企業(法人)證所稅。

據傳聞,賦改會初步報告對復徵證所稅提出至少3種選項:一、維持現制,停徵企業及個人證所稅;二、復徵企業證所稅,個人維持免稅,或分階段復徵企業證所稅,例如只對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交易所得課稅;三、復徵企業證所稅,並局部復徵個人證所稅,即只對個人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交易所得課稅,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維持免稅。

對個人未上市櫃股票復徵證所稅後,現行20%的最低稅負所得稅,將不再課徵。

此消息今天重挫台股,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澄清強調,復徵證所稅須有社會共識,並非像報導所言財政部傾向先課徵企業證所稅,財政部並無預設立場,全交由賦改會產官學討論,再由行政院政策決定,而賦改會目前連期中和期末報告都未定案,若共識不足,政府不會貿然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