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基金,不是真的買進一堆小麥放在倉庫裡,等高價再賣。而是買進等值的期貨合約。

在籌碼的分析上,有幾點要注意:
一. 價格:根據史瓦格期貨技術分析的說明,期貨連續月價格中的「換月跳空」是需要修正的(Back-Adjusted)。但一般的圖型並未修正。如圖,如果你從2006年1月1日開始持有小麥,並定期換倉到下一個合約,一直不斷持有到現在。

事實上,你會賠錢。僅管實際上小麥是漲的、通膨也是上升的、一般未修正的圖形告訴你小麥價格是上漲的。


二.一般人看的投機者部位是有問題的:
一般人不僅看的價格有問題,連看的投機者部位也是問題重重。

就如同我之前文章寫的。

瞭解市場,了解自己:
2009.08.28 CFTC中英對照補充資料2/Job-再詳細說
2009.08.26 CFTC投機者部位的進階解讀法/Job
2009.08.26 CFTC投機者部位的進階解讀法/Job


一般人看的「投機者部位」包含指期型基金的部位。但指數型基金就是投資者自己買的基金。自己以自己的行為來做進出的判斷似乎是件奇怪的事情。

「指數型基金根本不代表任何方向的判斷。它反應的是群眾資金的擁入程度。」

僅管指數型基金有「做多型」,也有「放空型」。但一般人無法理解「放空」:我怎麼賣出我沒有的東西?於是你看,指數型基金的淨部位一直都是正值。

我們把指數型基金的部位抽出再來看。


對啦…這才是最準確的投機者部位。


結論:
破除迷思。

小麥的期貨連續月價格反映了農產品的倉儲成本,考慮了這個之後,大部位的農產品價格都是向下走的。

指數型基金的淨部位總是正值,但一般解讀方式卻包含了指數型基金。使得投機者部位的參考性大大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