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籌碼分析圖引起了廣大的觀眾迴響,有個大朋友問我,國外有沒有類似的東西?有的,國外有8大交易人及投機者部位可參考。請看:瞭解市場,了解群眾
2009.03.23 國際期貨籌碼分析/Job-CFTC COTDailyFX投機情緒 
2008.10.24 群眾的愚蠢(匯指標大絕)/Job 


之前有提過CFTC的持倉報告解讀法:
美國期貨監管單位CFTC 的交易者承諾報告(Commitments of Traders,簡稱
COT)是一份每週公佈有關期貨商品未平倉量的報告,統計各項商品至每週二收
盤後的未平倉量變化,於每週五東岸時間下午3:30 在CFTC.gov 網站公佈。

CFTC 持倉報告分三大類:
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又稱投機者,以避險基金(Hedge Fund)為代表,主要以機械系統為主要交易工具。
商業交易者( Commercial ):以避險為目的。
小額交易者(Non-Reportable)

本報告主要揭露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以及商業交易者持倉變動狀況。文中圖形係追蹤非商業交易者的淨持倉部位與商品價格走勢對照圖。非商業淨部位即文中提到投機淨部位。
投機淨部位=投機買方-投機賣方。 






上述只是一般的解讀法,
今天來談談進階的。
http://www.cftc.gov/marketreports/commitmentsoftraders/index.htm


一般我們在券商看到的通常都是Futures Only,除此之外,還有期權合併和CIT報告。

Futures Only

Futures-and-Options-Combined

 

Chicago Board of Trade

Long Format

Short Format

Long Format

Short Format


我們看一下CIT report。

Supplemental Commodity Index

CIT Report





先從CBOT小麥說起:
如圖,一般券商在解讀時,都會看這項:「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但大部份的人對於這項的了解,不過是五個字:「投機者部位」而已。這是很偏頗的解讀法。事實上,一般我們的讀的報表中,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還包含了指數型基金。

2006年起,CIT Report將特定的農產品公佈指數型基金部位。(大家都知道之前的農業基金非常火紅,事實上這些基金並未買進真實的農產品,而是買進相對應的期貨部位,龐大的資金湧入卻不代表看多。)
如圖:指數型基金佔了小麥45%的多頭部位,所以連帶地,8大交易人部位也失去參考性。8大交易人的大型部位不代表他們看多,那只是指數型基金為了擴大規模,向大眾募集的巨型部位。
台灣未來是否會走向這個情況呢?只要夠開放的話,我覺得遲早會。



結論:
如果有看Mr. X的文章就會知道,美國的ETF可說是什麼商品都有,這些指數型的商品,都包含在CFTC的投機者部位,而這使得投己者部位失去參考性。

所以,在農產品的部份,你應該盡量讀的是CIT報告。而其它商品,沒有CIT報告的,則參考起來比較危險,因為你不知道那些多頭部位是不是指數型基金買的。

另外,CFTC報告,分為期貨部位及「期貨合併選擇權部位」,你要了解的是期權如何合併?合併的方式是,將選擇權的delta視為約當期貨,也就是說,0.5的價平選擇權會被視為半口的期貨多單。例和我們僅看CBOT的小麥期貨OI是32萬口,而期貨合併是42萬口,這代表有約當10萬口期貨的選擇權部位。我認為選擇權的部份既然有公佈,就應該列入考量之中。明明看見了,卻視而不見,是不明智的行為。

星期五下午三點半公佈的卻是星期二的持倉報告,差了三天,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最後,不我想把這篇文章搞的難以接近,如果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2篇補充資料:裡面有中英對照。(明日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