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未平倉量的Put/Call Ratio越大,代表Put的未平倉量越大於Call的未平倉量,亦代表市場偏空的氣氛越濃,反之亦然。--Job評:一般的看法完全錯誤。

各位朋友的留言我都有看,有個朋友說希望能追蹤put/call Ratio,我覺得說的真好。

感謝各位長久來的支持與建議…

在此附上我的解讀:
注意圖中顯示的是put/call減100%,為的是能用柱狀圖清楚表達。例如20%,代表put/call ratio為120%,-20%代表80%。上方指標色塊代表put/call ratio>100%,下方色塊代表put/call ration<100%。

畢竟op市場,法人還是佔了一半。所以他們的動向就會影響整體。

之前的文章有說過,put是種很特別的商品。法人買put不一定是看空,經常是為了避險,所以只要大漲就買put。但同時,看多的法人看也會sell put。買賣雙方的力量同時增加,就會造成put OI大增,這或許就是大盤上漲時,put/call ratio會增加的原因。但反之,在call這邊就不是如此。

上方的看法只是我的猜測,但事實就是只要是上方色塊,put/call ratio>100%的情況,大盤幾乎都是上漲,這是個很好的指標。

近2年圖形:


4年半圖形:

至於put/call ratio<100%的情況,則效果沒那麼明顯,而且有時會有大漲的情況,但大致上來說,還是可以參考的指標,盤整和下跌的機率還是比較高。




了解市場,比想一些奇怪的指標,要重要的多了…

再次強調,應該考慮的不單是指標(策略優勢)的問題,而是優勢策略的問題,只有了解市場結構的人,才有較大的機會想出優勢策略,而不是一時最佳化得出的策略優勢。






各位需要這個圖形嗎?如果回應滿100,就每天貼囉…

順便請各位朋友回應一下,想知道什麼資訊或課程?

平常大家無暇回覆,希望能藉這次機會跟大家多做些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