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和十大交易人的解讀方法完全不同。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十大比三大還大,三大法人相對於十大交易人簡直是散戶。」

單就2/25這天的台指期來思考:前十大交易人就佔了4~6成的未平倉量。想想看,數萬個交易人中,前十大就佔了40%~60%,這代表什麼?

 這些人絕對不是白痴,否則不會在前十名中存活,因為賠錢的人是無法存活在前十名的。

就算是白痴好了,他掌控了這個市場,他佔了50%,他簡直壟斷了這個市場,難道他無法獲利嗎?

這些人有沒有可能互相認識?

以陰謀論的角度而言,他們是一家人的機會極高。

一將功成萬骨枯。這些人都是踩著別人的屍體爬上來的。 



我有個朋友在某樹大招風法人的直接投資部工作,不誇張,那個部門的資金是用千億來計算的。

前些時候,當大盤上了9000點後,他們便一路加碼空單,他們整整被軋了700點,700點以上!

他們判斷大盤over-valued,就是一路加碼空單,一路被軋,他說他們部門的人也很怕害怕,期貨浮動虧損極為巨大,畢竟當時的氣氛是要挑戰1萬2千點的,但主管卻是老神在在,依然吃的飽、睡的好。 

事情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銀彈無限的樹大招風法人,最後還是說: 

「我,又贏了。」



 過去四年半來台指期的十大交易人部位: 


如上圖,以過去的經驗而言,十大交易人的淨多空頭部位在萬口以上,就代表了現在是under-valued或是over-valued。既然台灣期交所有公佈這個訊息,你就不得不去參考他。

對我來說,擁有一條訊息,卻選擇把眼睛蒙上,才是奇怪的事情。

任何市場上發生的訊息、任何數據,我都會盡力追蹤。

 十大交易人在使用上是很直覺的,因為十大交易人的部位過大,不容易一次調整,但因為這個因素,反而成為一種長期操作的參考依據。回到一開始說的:畢竟前十大交易人就佔了4~6成的未平倉量。想想看,數萬個交易人中,前十大就佔了40%~60%,

這代表什麼?再問自己一次。

思考都是從這些簡單的立足點而來。 




最完整的籌碼分析大全,每日更新---新增大盤融資維持率與外資投信買超個股"金額"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