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真正的青筋大師,興奮活水 要看穿那些堪稱為大師的人,或許他們根本沒有投資自己的基金。即使是和巴菲特、彼得林區齊名的人,都死了。這也證明了,反向策略終就不可行。下跌究竟是買,還是賣,這兩篇文章會給個交代。

我良心建議所有買股票的人一句話,當你打開電腦時,發現你那支股票已經虧了20%。

就直接賣吧!為什麼?

「因為這是人性。」

「因為人會開始『長期投資』」

「因為你接下來會失去所有的判斷能力。」

「因為你接下來會選擇關掉電腦。」

「因為你接下來會假裝沒買那些股票。」

「因為你接下來會決定讓券商自己斷你的頭,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天來安排。」


20%是絕對的底限,是經驗,是金錢給的教訓,也是對於人性的了解。

我的下一篇文章會見證這點,我會讓大家看看,什麼是最可怕的對帳單,好好亨受地獄的感覺吧!


--

  月亮基金創辦人兼投資總監John Chan,寫這封信給他的基金客戶,通知他們基金即將關閉,壹傳媒(00282)主席黎智英是客戶之一。得到黎先生同意,這封信在《壹週刊》刊登。月亮基金是在2006年成立的對沖基金,2006年和2007年基金表現分別上升25%和48%。2008年1月至9月基金下跌3%,9月至10月基金下跌65%。月亮基金最高峰的規模逾4億美元,扣除管理費和表現獎金,投資者不管何時投資月亮基金,結果都是虧損。而John Chan在2006年和2007年已收取共逾1億港元的表現獎金。--壹週刊》 第976期  文:蔡東豪

以下為信件:

  作為月亮基金的投資總監,我以迷失的心情向你道別。月亮基金在9月和10月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基金表現遭受前所未見的負面影響,為此我向所有客戶道歉。我希望你能理解和接受我選擇在這時候關閉月亮基金的原因。

  兩年前遊說你投資月亮基金的時候,我向你講解我的投資信念︰我相信價值投資法,以合理價格買入優質股份,作中至長期持有,為投資者獲利;我相信紀律,只購入成交量達某指標的股份,確保出入有序;我相信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由實幹型的管理層所領導的大中華企業可享受經濟成果。從我接觸投資的第一天開始,我以為「信念」和「紀律」再加上「耐性」和「眼光」,長遠而言,是投資必勝方程式。在我的20年投資生涯,這方程式確實從未令我失望。當然,這一切都是金融海嘯之前的經驗。

  對沖基金在金融海嘯民怨高漲的時候,是人見人憎的過街老鼠,所有負面的經濟問題都歸咎於對沖基金。到這一刻我依然不認為金融海嘯是由對沖基金引起,更不認為對沖基金在這危難中火上加油。不管是投資銀行或是傳統銀行,拿1元去做30元的生意,銀行管理層覺得是理所當然,監管者則視若無睹。這些銀行有沒有想過,當它們判斷錯誤,有多少人被拖累?當中有多少人是無辜的?各國政府動用數以千億元去救市,但沒有一分錢是用來注資對沖基金。
  
我不是說笑,我外父只知道我從事投資工作,「對沖基金」這四個字從未在他面前出現過。我不想費神向一個不大懂得投資的老人家解釋對沖基金不是吸血鬼、壞孩子、輸打贏要的壞人。
其實對沖基金經理跟一般的打工仔沒有分別,都是勤勤力力每日上班工作,運用專業知識賺錢,為家庭建立將來。

當煤氣(00003)和中電(00002)可以在一天股價下跌一成半,我發現自己不再懂得投資。月亮基金持股最多的公司股份是偉易達(00303),股價在金融海嘯曾跌破20元,其每股持現金是10元,我相信來年盈利跌幅有限;以去年業績計算,偉易達的PE是4倍,股息17%。最令我心寒的是,我已失去增持偉易達的信心:40元的偉易達我認為抵買,但在公司基本因素改變不大的情況下,我對現在20元的偉易達產生猶豫。出現這矛盾,錯不在偉易達,不在別人,錯在於我──我對自己的判斷能力信心不足,我掌握不到市場方向。

Jimmy,你不應該投資在一個失去自信和迷失方向的投資經理身上,加上我感到很倦。至於結果為何是我賺錢,你輸錢,我不懂得怎樣給你一個你能接受的解釋,我唯有答應你,我會把我的財富儘量投資於環保事業,為地球做一點事,最終你也一定能得益。

  祝身心愉快,後會有期。

John Chan



影音:錯押金融股 "最偉大基金經理"遭遇滑鐵盧

  比爾•米勒錯押金融股
12月10日,“比爾•米勒花費了20年建立了他作為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基金經理人的名聲,但是在過去一年中卻將之摧毀。”《華爾街日報》以此開篇,刊發了對LeggMason(美盛)明星基金經歷比爾•米勒(BillMiller)的專訪,米勒在參訪中詳談了對于近期業績“滑鐵盧”的一些個人觀點。
作為曾經連續15年打敗S&P500指數的明星經理人,比爾•米勒一度被視為巴菲特之外最著名的價值投資大師,尤其是喜歡密集投資以及反向投資的風格曾經讓他大有斬獲。但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讓他今年遭遇“滑鐵盧”的,恰恰便是這兩個曾經令他無往不勝的投資風格。
上半年次貸危機已經顯現但是尚未大爆發時,比爾•米勒大肆買入價格大跌的金融股,包括以24.6美元均價買入房利美,以37.1美元均價買入雷曼兄弟,而這2只金融股的最新成交價分別僅為0.75美元和0.13美元,比爾•米勒的損失可想而知。今年迄今,比爾•米勒賴以成名的 Legg Mason價值基金跌幅高達56.57%,跑輸S&P500指數37.39%的跌幅,亦跑輸同類基金平均40.19%的跌幅。一招不慎,滿盤皆輸,這使得此基金過去5年的復合年回報為-11.33%,而同期S&P500指數僅為1.33%。至于比爾•米勒掌舵的另一個LeggMason機會基金則更慘,今年迄今跌幅高達64.02%,過去5年復合年回報為-12.42%。
對次貸危機估計不足
糟糕的業績,使得長期捧場比爾•米勒的擁躉亦開始動搖。一年之間,其掌舵的價值基金規模曾一度高達165億美元,而如今僅為43億美元,按照過去一年59.04%的跌幅計算,其165億美元規模應該也不過縮水為66億美元,但如今只剩下43億美元,差額部分則反應了大比例的贖回。“從最初開始,我就沒能對本次流動性危機的嚴重性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回顧這一年的滑鐵盧,面對投資人的失望離去,比爾•米勒坦然承認是自己的決策失誤。
當然,回顧比爾•米勒的昔年的成功史你會發現,今年重注押寶金融股,不過是歷史經驗使然。早在1984年,比爾•米勒就曾經押寶過當時同樣壞賬一大堆的房地美,並在房地美此後走出困境時大賺超過50倍,而今年押寶房利美,顯然帶有希望歷史重演的味道——只可惜,今次危機,兩房的慘況遠非昔年可比。
談及投資風格時,比爾•米勒並不喜歡那種“對的時候要比錯的時候多”的穩健風格,而更偏向于高風險高收益。“10次投資,即使9次輸光,但只要有一次賺個20倍,一樣可以賺大錢”,這是比爾•米勒心中的理想投資法。
正是這種大起大落的投資風格,使得比爾•米勒的未來難以預測。在如今重挫便宜股票滿地的市道中,若給比爾•米勒足夠的時間,保不齊是會讓其找到一堆可以賺10倍乃至20倍的潛力股,從而一次性賺回上半年押寶金融股中輸去的錢;但問題在于,面臨大量投資者的贖回,LeggMason是否還會給比爾•米勒足夠的時間去進行這種10次中只要大賺1次的豪賭。
昨日亞洲市場漲跌互現。日經225指數表現稍好,微漲0.70%,韓國復合指數上漲0.75%,印度敏感指數下跌0.07%,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1.51%。港股方面,恒生指數上漲0.23%,報收15613.90點;恒生國企指數下跌0.25%,報收8486.45點。由于昨日A股普跌,因此恒生AH股溢價指數進一步下跌2.73點報收123.83點,即A股較H股加權溢價23.83%。 (文/新聞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