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二是自1990年以來,台股平均每個月的漲跌幅。只要你每年4月放空,10月底買進,我算過以三倍的槓桿來看,這20年來,你可以賺8萬倍。不過那沒有人賺的到,因為不符合人性。下圖是不用槓桿的方法,賺100倍也算很多了。



圖二.台股自1990年來,平均每月漲幅
 

不過,頭腦清楚的人可以一眼看穿上述那句話的問題,那也正是程式交易最大的問題--事後論。你要說馬後炮也可以。

再精確點來看,應該加入標準差。加入標準差後就簡單了。即使在最有把握的9月和12月,報酬與風險的比仍只有1:2而已。


不過無論如何,過去17年來,12月收黑的次數只有5次。時間還是有它的力量在。


大部份的人統計到這邊就結束了。
如果你也以為這是篇沒頭沒尾的文章,那就錯了。
重點是馬丁舒華茲也在他的桌上擺了每日和每月的平均漲跌統計。他會盡量不和特別的日子對作。

事實上,我認為,只要你做的每件事都是大作手在做的,你就愈有機會和他們一樣。

接下來幾篇文章,我會討論為何會造成這樣的周期現象,和手上有百億美元資金的經理人,他們是如何看待和使用這樣的周期現象,於是這篇看來像廢文的序曲就會變的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