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新手來說,期貨實在太好賺了。

我總是不斷的聽說身邊的人大賺,但跟據統計,期貨戶不是只有5%的人賺錢嗎?

甚至是我們在ptt上看到那些常寫分析的人,常常說自己賺了多少倍,但手中卻不超過十萬元(應該要用總資產來算)。但我好心建議他們時,他們卻非常忿怒,提筆而戰。

其實,這篇應該叫做期貨的心理陷阱和解決之道,是我想為新手寫的入門課。


我先問各位一個問題?答對的一定是高手。

『請問新手作期貨的勝率是多少?』

請仔細思考,再看我的答案。


























別偷看答案,相信我,再多想一下,這很有意義。


















一.錯覺

答案是九成以上。不過我指的是心理帳目而言。

這很簡單,假設期貨走勢是隨機波動,那麼買進期貨時,只要等上一小段時間,這一小段時間中,總有某一刻,你的帳面會是獲利的。這時,新手就會宣稱,他大賺了。於是期貨會給人一種超好賺錢的錯覺,這令無數的人破產。不過大多數的人卻沒有發現這個現象。


二.盲目

我在ptt上看到最誇張的例子是:在股票版上有個人偽裝成一個在市場上多年的作手,身份是30歲以上的男性,因為賺太多所以成家了,最近還生了小孩。這引起了眾人的擁護,但她的身份被揭穿後,發現是個20歲左右的女生,但眾人卻說,只要說的有理,引起共鳴,不就好了。真是盲目至極。

不過股票市場,就是盲目。


三.麻痺

市場的氣氛,一直給我一種感覺,大家已經跌習慣了。雖知道會跌,但手中的股票就讓它爛吧。這讓我想起,科斯托蘭尼書中的場景。當戰爭醞釀時,每個人都嚇的半死,但戰爭真的開打後,他們卻像平日般的生活著,彷彿這一切都很正常。這也讓我想起南京大屠殺,現在看來不可思議的事,當時卻是人人在做。

人類對於事情的麻木程度,才真是令我吃驚的。


四.反心理操作

五年前,第一次看投機者的告白,三部曲中我覺得金錢遊戲寫的最糟,因為它寫了一堆與我無關的故事。不過研究外匯、債市多年後,我覺得這本寫的最好。甚至,或許書中的那些貨幣崩潰的場景可能將全部從來一遍。

我不認為科斯托蘭尼從放空者變成作多者只是因為當他每天吃魚子醬時別人連咖啡都喝不到,因為算算他變成作多者是在美國大蕭條結束後,我認為他是看到總經因素改變後才這麼說的,並不是他自己所說的那麼仁慈。

他說股市永遠會上漲,因為股票的上漲幅度無限,可是卻只能跌到0。不過,到底是漲到無限的股票多呢?還是跌到0的比較多?情勢已經改變,他的話不可盡信。

不過他無疑的是個天才。書中有幾個例子,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個是他買進了凍結馬克,高級政府官員卻聲明,凍結馬克的升值缺乏任何依據。科科卻說,這個消息太棒了。這讓我對凍結馬克更樂觀了,於是他再買進。另一次是,他聽到了某家紙業的股票將大漲,於是他問了同為紙業的另一家老闆的意見,那老闆跟他說,這些股票跟本不值得買進,於是科科再度加碼買進。他說,這是藝術。

『你必須聽到好消息時哭,壞消息時笑。』





期貨的心理陷阱極多,我認為做期貨最好的方式是先從程式交易來了解市場。唯有先從統計上(也就是程式交易)了解市場的周期、波動率,並建立基本的風險控管,才有可能建立持續的獲利。

若要再進階的人,再從總經上了解趨勢。最後才是判斷極短線上的進出技巧。最後最後,才有可能完成黃毅雄的下單方法。黃毅雄的下單方法和李佛摩爾的下單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一知半解,必然破產。

再次提醒,標題是假的,那是心理陷阱,我目前看到真正從期貨市場把錢帶走的人,一隻手算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