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左是沒有中彈的飛機,圖右陰影處代表飛機的彈著點
戰況吃緊,如果你是英國皇家空軍部長,該在哪個部位加強裝甲?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一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的統計學家沃爾德教授(Abraham Wald,1902-1950),來了一個意外的訪客,那是英國皇家空軍的作戰指揮官。他說:「沃爾德教授,每次飛行員出發去執行轟炸任務,我們最怕聽到的回報是:『呼叫總部,我中彈了』。請協助我們改善這個關係著飛行員生死的難題吧!」沃爾德接下這個緊急研究案,分析德國地面砲火擊中聯軍轟炸機的資料,並且以統計專業,建議機體裝甲應該如何加強,才能降低被砲火擊落的機會。但依照當時的航空技術,機體裝甲只能局部加強,否則機體過重,會導致起飛困難及操控遲鈍。

沃爾德的研究發現,機翼是最容易被擊中的部位,而飛行員的座艙與機尾,則是最少被擊中的部位。


太重視「看得見的」 反而做出錯誤決策

沃爾德詳盡的資料分析,令英國皇家空軍十分滿意。但在研究成果報告的會議上,卻發生一場激辯。負責該專案的作戰指揮官說:「沃爾德教授的研究清楚的顯示,聯軍轟炸機的機翼,彈孔密密麻麻,最容易中彈。因此,我們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但沃爾德卻堅定而客氣的說:「將軍,我尊敬你在飛行上的專業,但我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我建議加強飛行員座艙與機尾發動機部位的裝甲,因為那兒最少發現彈孔。」

在全場錯愕懷疑的眼光中,沃爾德解釋說:「我所分析的樣本中,只包含順利返回基地的轟炸機。從統計的觀點來看,我認為被多次擊中機翼的轟炸機,似乎還是能夠安全返航。而飛機很少發現彈著點的部位,並不是真的不會中彈,而是一旦中彈,根本就無法返航。」指揮官反駁說:「我很佩服沃爾德教授沒有任飛行經驗,就敢做這麼大膽的推論。以我個人而言,過去在執行任務時,也曾多次機翼中彈嚴重受創。要不是我飛行技術老到,運氣也不錯,早就機毀人亡了。所以,我依然強烈主張應該加強機翼的裝甲。」

這兩種意見堅持不下,皇家空軍部部長陷入苦思。他到底要相信這個作戰經驗豐富的飛將軍,還是要相信一個獨排眾議的統計學家?

【答案】
由於戰況緊急,無法做更進一步的研究,部長決定接受沃爾德的建議,立刻加強駕駛艙與機尾發動機的防禦裝甲。不久之後,聯軍轟炸機被擊落的比例,果然顯著降低。為了確認這個決策的正確性,一段時間後,英國軍方動用了敵後工作人員,收集了部分墜毀在德國境內的聯軍飛機殘骸。他們中彈的部位,果真如沃爾德所預料,主要集中在駕駛艙與機尾的位置。

--以上來自「決勝」一書


Job:
上述文章是網路上用來引述存活者偏差的文章。重點在於死者無法說話,而看不見的往往是最致命的。

以下是和刀疤老二同期的期貨名人處女座的文章,關於存活者偏差的討論。寫的真好。


作者: virgo (處女座) 看板: Finance
標題: Re: 事實畢竟是殘酷的,仔細檢視所謂的股票大師
時間: Fri Sep 10 20:39:46 2004
※ 引述《marlie....@bbs.njcu.edu.tw (marlie)》之銘言:
: 事實畢竟是殘酷的,仔細檢視所謂的股票大師
: 你會發現:
: [艾略特-波浪理論發明者]
: 儘管他一再聲稱波浪理論有效,但在他去世後,旁人清點他的少之又少的遺產,
: 發現他根本沒辦法靠波浪理論賺錢,而是靠到處演說的所得勉強糊口.
: [傑西˙李佛摩爾-股市作手回憶錄作者]
: 曾經在華爾街大賺一筆的投機客.
: 三度破產之後再度破產,這次是真的起不來了,妻子也離他而去,
: 在窮困潦倒的情況下自殺.
: [保羅˙都鐸˙瓊斯-新金融怪傑]
: 1987年曾經大賺一筆而為人所稱道,
: 1992年之後都鐸期貨基金就無特殊表現.
: 其他類似的還有"期貨交易策略"的史丹利˙克洛,"交易冠軍"的馬丁˙舒華茲...
: 這些就不多提了.
: 在翻閱"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之後,才終於恍然大悟事實的真相.
: 隨機的致富陷阱 那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著
: 時報出版 next系列96
: 書號:ISBN 957-13-3629-7
: 這本書所提的理論,適用在所有的分析師與散戶身上.
: 其中特別精采的章節:
: [大師的高見-羅賓漢式投資策略]
: 這策略是說把錢投資在一群經理人中表現比較差的人身上.
: 也就是說,把錢從贏家手中拿回來,改投到輸家那裡,
: 據他們說,這樣你將獲得遠高於贏家經理人的報酬.
: 真相:他們提出的樣本中只有存活者,樣本名單剔除了損失過多而出局的經理人,
: 並絕口不提這些輸家,
: 想想看,如果表現已經比較差的人再輸下去肯定會出局,
: 而存活者後來轉虧為盈,報酬率當然是正數.
: [打字機前的猴子-沒人需要靠能力]
: 把無限多的猴子放到打字機前面,讓牠們亂敲,其中肯定有一隻會打出
: 一字不差的"伊利亞得".
: 我們找來一萬個能力欠佳的經理人,他們的勝率連一半都不到,只有45%.
: 第一年存活下來的有4500人,第二年剩下5025人,第三年剩下911人,第四年剩下
: 410人,
: 第五年剩下184人.
: 存活下來的經理人,我們封給他們響亮的頭銜,讓他們穿名牌西裝.
: 這些人只占原始群體的2%以下,沒人會去提另外98%.
: 我們會得到幾個真相:
: 真相一就是,即使整個全體都由長期必將賠錢的經理人所組成,仍會有少數人績
: 效表現很好.
: 由於市場波動性的關係,其中有些人還是會賺到錢.
: 由此可見"市場的波動反而對壞投資決策有幫助".
: 真相二就是,我們所關心的績效紀錄的極大值期望值,受原始樣本的大小影響較大,
: 受每個人的個別能力影響較小.
: [論點之一]
: "隨機的致富陷阱"作者認為,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成功全憑實力,毫無僥倖.
: 只有失敗時才會認為是機運使然.
: 多年來作者看過無數的所謂"傑出交易員"炸毀
: (指損失比原本預備要賠的還多的多,被迫退出市場)
: ,之後再也沒人聽過這些人的消息.
: 前面提過,存活者偏差決定於母群體的原始大小.一個人過去賺到錢這個資訊,
: 本身毫無意義且不重要.
: 我們必須知道他所屬的群體大小.換句話說,要是不知道多少經理人曾經嘗試過
: 而失敗,我們沒辦法評估績效紀錄的有效性.要是原始群體裡只有十個經理人,
: 那作者會毫不猶豫地把一半的積蓄交給表現優異者.如果原始群體中有一萬名經理人 ,
: 作者會對他們的表現視而不見,較常見的就是對他們視而不見.

處女座:
很精彩的論述 :)
不過對於要表達的重點我並不是很瞭解?
是贊同隨機致富陷阱的結論:「一切的成功者都只不過是機率上的僥倖?」
還是有其他看法?

我個人同意隨機致富陷阱一書的許多觀點,
他解釋了社會上許多假性成功者的真貌,
例如許多先盛後衰的企業家、一輩子賺不到錢的股票大師等等。
當你的成功來自於機率時,
你絕對會認為這是自己的實力,
並且不知不覺會想要依照同樣的模式、
來獲得再次的成功。
(甚至包括一些迷信性的行為,例如以前穿白衣服成功,
這輩子就酷愛穿白色衣服,甚至對其他顏色的衣服有禁忌)
殊不知只是機率剛好巧合讓他獲得那一次的成功。

但是解釋了「絕大多數」成功者的僥倖,
並不能代表「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僥倖。
一次成功是僥倖,次次成功就不是僥倖。
有人靠運氣成功,有人成功卻不是靠運氣。

以股票大師而言,假的雖然佔了99.99%(以上,個人感覺)
但在歷史上仍然不乏已被蓋棺論定的成功者,
雖然還沒進棺材但目前已經退休養老的更不乏其人。

例如對台灣專業投機客來說,最具知名度的Victor Sperandeo,
此人從1978至1989平均年投資報酬率為70%,
(請注意,平均投資報酬率的累積結果是 70% x 70% x70% ....連乘12次)
最驚人的是,Victor Sperandeo「從來沒有一年賠過錢」。

如果說成功者都是俄羅斯輪盤下的僥倖者,
那麼Victor Sperandeo手上的那把槍顯然根本沒有裝子彈,
否則完全無法解釋了。

Victor Sperandeo並不是唯一的例子,成功的交易者太多了,
例如知名的Soros,或您舉的金融怪傑裡提到的其他數十位成功者,
都可證明成功「不一定」是機率的結果。
即使其他大部分是。

我非常贊同投機致富陷阱可以用來解釋「普遍的」成功者的真貌,
但絕不能認為「所有的」成功都是機率。

至於「交易絕大部分人的成敗都是靠運氣」這句話會成立,
其原因是大部分的人都完全不瞭解交易,或只有粗淺的認識,
因此表現出來的績效的確就是依照機率上的分佈,也就是所謂的運氣,
因而其成功無法連續、持續。

但是絕對別忘了,能夠持續成功的交易者,絕對存在。

我認為「檢視股票大師」這個命題有一個先決條件,
就是定義「何謂股票大師」,
因為市場上的眾人經常馮京當馬涼,神棍當大師。
真正的高手卻經常藏身不出。
因此檢視這些「非大師」的結果,
當然就會得出悲觀的結論。
而如果檢視金融怪傑裡面的Market Wizards,
相信就可以得到截然不同的結論。

我覺得與其推崇投機陷阱的觀點,
主張:「一切成功皆是偶然」,「交易不可能致富」,
不如積極一點,
思考「如何才是成功的交易者?」,
因而得以過濾出真正的成功交易者,
再思考「其成功的交易秘訣為何?」,
來的更重要一些。

否則人生可以直接放棄了,
因為一個人能否靠理財致富都只是機率?

PS:我個人認為Jessie Livermore是個成功者,
他成為美國最年輕的首富靠的並不是運氣,
至少不會連續三次從破產再度變成美國首富。
如果他不是因為外遇問題而妻離子散,
而且對賺錢喪失興趣而自殺的話,
(他已經買過所有金錢能買的東西,享受過所有金錢能帶來的滿足,
證明過自己的能力,得到過一切他想要得到的東西。
而且每次破產都有金主巴不得借錢給他,東山再起不是問題,
問題在於金錢已經無法解決他的疲倦與空虛)
可以肯定他仍然能夠再度成為美國首富。
因為他已經深知複製成功的方式。

有興趣可以再深談。 




Job:
由於歷史都是由勝者來寫,所以我們人類的整個歷史,不就是個存活者偏差嗎?由於這個存活者偏差,所以整個歷史都不能相信嗎?我卻認為存活者偏差,根本不是偏差,而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結果。

隨機致富的陷阱這本書重點僅在於存活者偏差,而且有嚴重的邏輯問題。

隨機的致富陷阱,運用對的資料,推論出錯誤的結果。作者的論調是:2300萬個人民中,總有一個運氣比較好的人會出來當總統。所以出來當總統的人不過是運氣罷了,這完全邏輯錯誤。另外,作者也誤用了統計學,我完全無法相信作者是學過統計學的人。學過統計學的人都知道統計學只能解釋群體,不能解釋個體。例如,一百萬個人之中,死亡率是萬分之一。但我們不能反過來說每個人的死亡率都是萬分之一。儘管看似有些道理,但的確是邏輯上的錯誤,而且每個人的情況也應該個別解釋。

更延伸的來說,用統計學來解釋個體,會產生宿命論的危險。在哲學上會推論出:人的一切不過是機率問題,只是上帝在丟骰子罷了。

操作者就是要戰勝市場,怎麼能相信宿命論者的話呢?

與其說作者是個交易員,不如說他是個行銷大師。他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引述的資料都是正確的,但推論過程和結論卻是不可相信的。


處女座已經指出其缺點了,就是錯把馮京當馬涼。與其提出在市場不可能獲利的100個理由,不如提出成功交易者的最大公約數。而你會發現,那個最大公約數就是紀律和意志力。

但作者卻告訴你,就算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因為一切都是運氣。

雖然市場上的贏家並不是不敗,雖然花了別人十倍的努力而只得到了一分的勝算,但往往勝負,就差在這一分之間。




世界上有三種謊言:謊言、惡毒的謊言和統計數字. ——馬克吐溫


瞭解市場,了解自己
2009.02.26 [轉錄] 孢子理論/job選 
2008.12.07 [轉錄]我所理解的東西,永遠不是它真正的涵義
2008.10.24 群眾的愚蠢(外匯指標大絕)/Job 
2008.10.01 群眾的智慧/Job 
2008.07.19 退出市場吧!你們的勝算太低!/隱形操盤手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