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美國十年債交易人(二)/Job

前文提到,美十年債殖利率領先股市反應,預測了股市可能崩盤的危機。
同時,也能預測FED的升降息。
在此將原因說明清楚:

一.債券市場和股市完全不同,第一個不同在於規模,一般說來,
債券成交量和規模都是股市的5倍以上。像美十年債期貨近月的日成交量都在100萬口以上。
規模雖大,但交易人數可能只有股市的百分之一。
因為這是個有門檻的市場,交易者必須受過計量和利率模型的訓練。通常必須是研究所以上。
所以債券交易者會比股權交易者的素質更高。

同時債券市場較理性,也較股市少了一些瘋狂和恐懼。
他們必須考慮長期的GDP、CPI走勢對於FED政策的影響。

二.一般市場上使用CBOT的FED利率期貨來計算降息的機率。有興趣的讀者可自行google。
FED的利率期貨的結算價的算法是:比如11/16,FED由4.75%降息到4.5%,則在11月這段期間
FED的平均基礎利率是4.625%,則結算價就是4.625%
故投資人可由目前的報價去倒推,市場認為的降息機率,而不是看新聞去猜測FED的意向。

但筆者認為,美十年債殖利率又更好的預測工具。

見前文,當FED尚未由5.25%降息至4.75%時,美十年債殖利率早已在9天前到達4.3%
如果不是十年債交易者認為,FED會降息至4.5%以下,他們會接受這樣的報酬率嗎?
(殖利率就是持有至到期日的平均年報酬率)

當FED正式宣佈時,
注意在9/19、10/31,FED正式分別降息至4.75%和4.5%,
美十年債殖率也因為"利多出盡"而正好反彈回這2個數字。

這些都證明,美十年債的交易人是有遠見的!



故建議投資人在每天觀察美股的同時,也觀察這個領先指標中的領先指標!

有了這些基礎概念後,明日會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