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週的台股持續受到歐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加權指數自7,500點以上快速回跌,一度跌破今年8月低點7,148點,指數於本週一最低來到6,877點,為今年首次跌破7,000點大關,雖然於本週下半週開始反彈,但此次破底也為後續的走勢埋下了未爆彈,未來若反彈走勢不夠強勁告一段落之際,將會再度回測一次6,877點的低點,而目前有重重的上檔壓力,分別有7,287點的缺口壓力、7,400點左右的月線反壓以及7,600點~7,900點前波高檔套牢區,這些壓力要一次攻過都不是太容易,反彈仍舊得站在賣方思考,靜待時間讓指數盤整落底,而不是一再破底,投資人不宜躁進。

類股方面,代表多頭的強勢類股,在近期減少了非常多,能站穩年線的強勢類股只剩下橡膠類。弱勢股方面,由於大盤本週上半週又跌破了新低,轉弱的類股增加了更多,弱勢的類股分別有:光電類、 資訊服務類、其它電子類、零組件類、電器類、電腦類、造紙類、紡織類、化工類、營建類、運輸類、電子通路類、金融類,仍舊建議要做好汰弱留強,買強不買弱,空弱不空強。

國際股債市方面,歐洲金融風暴在國際金融市場引起了不小的變動之後,事發國雖然為希臘等小國,但涉及到整個歐盟的信心問題,觀察指標就在德國及法國這二個主要國家指數,德國DAX指數及法國CAC指數近期沒有持續再破底,展開反彈,但這極有可能是屬於短線的跌深技術反彈,未來一~二週內仍舊要面臨測底的考驗,歐洲問題沒有那麼快速可以被解決,也就是說,當歐洲德法這二顆炸彈再度引爆時,亞洲受累的機率非常大,無法置身事外,這也是筆者為什麼要投資人反彈仍舊得站在賣方思考的主因,安全的買點仍未出現,需要耐心等待。
而另一個強力指標美元指數在突破底部後,目前只是做適度的休息,要提防未來開始發動攻擊後,美元的轉強將有機會引起新一波的利差交易回補,也就是說,先前投入在全球股匯市的資金,將會有一波回收潮,去槓桿化的效應,如此全球股市會有一波回檔的可能,這個回檔可能不小,值得仔細觀察注意。
全球成熟國家股市中,以美國最強勢,其次是亞洲,歐洲屬最弱勢。而新興市場中的金磚四國,中國大陸最弱勢,其次是巴西,頭部已成形,再來則是印度,而俄羅斯算是弱勢中相對較強的區域,不過也只是相對,俄羅斯的頭部也快要成形了。

台股本週大盤開在7,026點,收在7,225點,週線漲179點,週成交量5,061億,連續幾週的週成交量都呈現了下跌就量增,上漲反彈就量縮,這對多頭十分不利
,以目前的格局,上攻的量能至少要週成交量5500億~6000億才算是健康。
台股的後勢行情仍舊需要補量,多頭才能有更大的上攻機會,在那之前,耐心等待是個值得參考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