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股回檔走勢凶悍,短短三周跌掉近1,200點,前期提到以季線為停損停利之依歸,以周五收盤來看,有確實做到的投資人已經少損失600餘點(避開季線7,850點,跌到周五收盤的7,228點),不僅可以確保自己的資產安全,也讓自己安全地停利,不致讓2009年3月以來自己資產漲幅化有烏有,更避開抱上抱下,白忙一場的命運。

目前盤面未出現主流族群,僅有塑化及鋼鐵等類股以及一些護盤的權值股標的相對較抗跌,屬於強勢類股,其餘大部分不論業績好壞,皆同步回檔修正。

目前國際股市還是持續回跌,尚未有止穩的跡象,筆者這二個月一直提到要緊盯的美元指數,目前最高已攀升至80.44,已越過警戒區79.5以上,而且還在不停的往上攻堅,下一個美元指數短期壓力要注意80.9。

筆者不斷提出美元指數連續漲升會導致利差交易會快速回補而造成國際股市的崩潰,最近正印證在全球股市中,若美元指數一直維持高檔或持續攻堅,這樣的下跌恐怕只是個開端!

這裡有幾個建議提供給投資人做參考:1、不宜在此貿然躁進,搶反彈可能面臨加重虧損而愈攤愈平的情形,攤平在此時不是一個好策略。

2、虧損若還在20%之內的部位,建議嚴格停損,等待時間化解賣壓,止穩之後再進場不遲,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活著才是贏家,否則放任虧損擴大,賠了50%才思考停損一事,為時已晚。要記得賠了50%,下一次要賺回本金,要賺回一倍,一次要賺一倍,這是相對比較困難之事。

匯率方面,新台幣兌美元已貶破32元兌1美元關卡,暫時也沒有再聽到熱錢再匯入的消息,外資重施1997年在亞洲的故技,在匯市以及股市雙雙布局,雖然沒有賺到新台幣升值財,卻在台指的期貨空單大賺了一筆,20,000多口的期貨空單在7,500點左右慢慢獲利了結,現在只留下基本的空單部位,期貨市場是個零和遊戲,一般投資人不停損拗單的結果就是:錢都被外資及專業法人賺走了,一般投資人拗單賠了多少,他們就賺了多少。

台股本周開盤在7,653點,收在7,228點,周線再度大跌412點,而周成交量萎縮至4,895億元,人氣快速退潮,不利多頭走勢。

周線連三黑,而且是弱勢的連續中長黑,再加以季線不但被跌破,半年線也不保,未來後勢並不樂觀,下一個支撐是年線,目前位於6,900點。短線上若出現反彈可能會又急又猛,但建議不要對反彈抱著過度的期望,現在的反彈是應該要用來減碼的,用來攤平或是搶反彈,反而可能會受傷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