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出攻擊量 邁入末升段

台股本周震盪加劇,周成交量激增為本周進攻重點,雖然指數漲點不多,但化解量價背離而使氣勢大增、信心面轉強是更為強力的訊號。前次發生周成交量激增時點為5月初,激增之後,指數再續漲500點,若以這樣的前提模式再進攻一次,在短暫震盪休息之後,指數的滿足點在8,700點~8,800點,但在這個階段,個股表現會很分歧,宜選強勢類股布局。

類股方面,目前面板類十分看好,是盤面的主流股,成為此波漲勢的領頭羊,讓盤面走勢更健康,由權值重的族群帶領,心理面也會轉強不少。目前的強勢類股有:塑膠、 電子,預計整體電子類股在休息片刻後會再起動;弱勢類股則為汽車類股。短期還是難免有較大的震盪,但不需要太驚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大動作趕熱錢後,資產、營建類股利空不跌,尤其是營建類股,反而突破前波高點,創下新高,短期可望發動一波新的攻勢。

國際股市方面,美國股市還是維持一路盤堅的形態,在2010年第一季前的展望都是正向,預估短期不會對台股造成太大影響。亞股區域還是強者恆強的格局,台股、新加坡屬於最強區域,一路創新高,自去年耶誕節展開的一波攻勢,至今尚未有明顯的停歇。香港恆生指數則是剛站回季線,日經225指數及印度指數剛突破越過8月的前波高點。中國上證指數、韓國屬於最弱的區間盤整 ,買股票或買基金都應該要買強不買弱,台灣和新加坡還是目前的首選。

資金方面因為熱錢湧入,造成新台幣急升,央行雖然不歡迎只是來炒匯的熱錢,但這些進來的熱錢未來也許有可能轉進股市,再加上中國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即將來台,資金面在未來可能會有不少利多加持股市,可說是好消息不斷。

台股本周開盤在8,222點,收在8,280點,周線再漲58點,周線上再創新高,而且周成交量達9,160億,在周線上繼5月6月後,周成交量再次來到9,000億以上,攻擊量湧現,先前量價背離的疑慮完全被化解,進入末升段行情。末升段行情的特色是漲勢凌厲、震盪加劇,最好賺的行情就在這一波,但最容易被洗出場也在這波,操作難度加高。後勢看好,但有個前提必須被滿足,9,000億的成交量不能馬上萎縮太快,之後的周成交量最少需要8,000億以上,才不致有被出貨的嫌疑。元月行情已正式啟動,指數雖然短線可望再攻高,但個股表現會差異很大,投資人應檢視手上的持股,是否為有跟上甚至超越大盤腳步的較強勢類股,藉機汰弱留強,在這個階段是很重要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