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值股輪攻 有利衝關
本週台股總算擺脫久盤的形式,連漲五天,週五一度突破8,000點大關,放量攻克前波高點7,875點,化解先前十二月十日爆大量收黑K的隱憂。目前多頭再攻一波的態式明顯,而8,150點會先遭遇形態的滿足,短線操作者,可先行酌量拔檔,拉回再接。

目前各類股中,以電子獨強,對應美國Nasdaq指數,也是各個指數中線型最強;電子類股中再細分則以半導體、光電、零組件、電腦類最強,能連續創新高,最有代表性。另一方面,這二週中,出現了如面板、DRAM等大型權值族群攻擊之情形,這種現象對於後勢台股直攻後續的壓力關卡,有很正面的效果。弱勢類股則分別有:營建、水泥、汽車等類股,投資人持股中若有上述類股,宜做汰弱留強的動作,否則即使大盤有漲勢表現,這些類股的漲幅卻會相對表現較差,甚至反向被調節,買進並持有(Buy & Hold)的策略要用在對的類股上。

國際股市方面,美國三大指數已有S&P500及Nasdaq指數都創了新高,技術線型呈現多頭突破的格局,元月行情可以期待。唯一及最大的隱憂即為美元利差交易回補,這會是明年2010年行情最大的隱憂,行情也會因此震盪地十分劇烈,目前美元指數已反彈至78.1,79.5以上會進入警戒區,美元利差交易會加速回補。另一方面,2010年各國央行的援助資金之撤回時機,影響到全球股市的信心面,也是另一項值得關注的焦點。

亞洲股市方面,台灣及新加坡屬最強區域,持有此二區域股票或基金的人可以抱得相對安心,除了香港恆生指數,其餘主要指數皆站在季線之上,亞洲的多頭暫無疑慮,在2010年還是會位於全球投資的第一選擇區域的強勢地位。

匯率方面,新台幣無畏美元強勁反彈,甚至在美元大幅反彈之際,兌美元還能
小幅升值,近三個月位於32.1~32.6之間震盪,央行在此區間以穩定新台幣匯率為主,並無明顯操作,短期要升破32並不容易。

台股本週開盤在7,797點,收在7,976點,週線再漲223點,週線突破前波高點,週成交量5,907億,呈現量價背離的情形,下週起的週量能最好能慢慢補上,最好在6,500億以上,多頭的攻勢才走得長久,但不爆量,若突然爆量(如8,500億的週成交量),則容易見短線高點。近期外資在休假,短線較不受國際盤之影響,行情應該會相對乾脆些,不似先前的拖泥帶水。2010年的元月行情,投資人可以值得期待,台股的表現應該會滿亮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