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拉高結算意圖強烈
台股在上週成功的保衛住季線,多頭也趁勢反攻,一路從7,218點的低點拉升至7,709點,順利地回補了先前空方留下的7,426點~7,533點缺口。甚至在MSCI本週公布之季度調整中,台股在亞太區遭意外調降0.23%,但短期市場效應不大,呈現利空不跌的強勢。而距離11月份台指期貨結算,只剩短短3個交易日,只要國際股市沒有突發性的重大利空事件,多頭在此力守相對高點結算,不致有太大的困難。

國際股市方面,美股自上週起漲勢連連,本週也勢如破竹,再創波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高點分別直指10,341點與1,105點。最近公布的財報有:
建商Toll Brothers新屋合約大增,股價飆漲16%,顯示豪宅開始變好,這是第一個好消息;Wal-Mart財報還有連鎖店的銷售數據好轉也顯示零售好轉,聖誕消費行情可以期待,這是好消息之二。

亞洲各國在季線保衛戰後,強弱勢分明,香港、新加坡、台灣屬亞洲最強勢區域,印度跌破季線數日後,再奮力站回屬次強勢,南韓尚在季線之下,在亞洲主要國家裡屬於最弱勢的區域。亞洲最強區域的香港、新加坡皆已越過前高,這使得台灣要過前高7,811點的機率增加了不少。

匯率方面,美元指數於本週一度跌破75,美元持續弱勢,台幣相對於美元持續強勢的情形下,未來有助於吸引外資投入台股,注入一股新的資金動能。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於本週四發表聲明:「歐巴馬政府致力於強勢美元,並將採取行動,提升其價值。美國負有保護美元價值的特殊責任,因為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此談話一出,美元立即強勁反彈。近期可注意此舉只是口頭信心喊話抑或是美國確實有實際行動力保美元這個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

台股本週開盤在7,562點,收在7,665點,週線漲202點,週成交量4,788億,
量能在結算前沒有要放大一點跡象,雖然量能嚴重不足,然而十一月十六日MOU將在立法院報告,這等於是在十一月十八日結算之前種下了一個令人期待並將指數推升至另一個高點的利多。在結算過後的未來二週內,支撐還是看季線這個最重要的防守線,投資人要多加留意這個點。壓力則是可以參考長期下降壓力線(高點2007年/ 10月,次高點2008年/5月二點連成的下降壓力線),美股和台股都接近這條下降壓力線的下緣,在技術層面上,很難馬上有大行情,投資人還是不宜過度追高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