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趨勢保衛戰
- 跌破季線下看6,000點
台股在上週以相對高檔結算之後,本週四受到美股因新屋銷售數據不佳而回檔的影響下,本週出現了戲劇性的回檔,並留下一個7,433點~7,533點的空方缺口。此缺口在未來一週內若沒能回補,局勢則會由空方主導。從3,955點一路漲上來到7,811點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回檔,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這也是筆者連續幾次專欄要投資人切勿過度追高的重要原因。

國際股市方面,美股本週最重要的訊息莫過於美國商務部公布9月新屋銷售月減3.6%,換算成年度銷售量為40.2萬戶,低於分析師預期,為連續6個月上漲後的下跌,導致於美股回檔,間接造成亞股修正。還記得10月1日發布的9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當時的數據也是連續上漲6個月後的回跌,同樣的是,當天美股也是收長黑大跌,這當中代表的意義是接下來公告的任何數據,不需要大跌,只要持續往下修正,也足以造成美股大跌,這回應到10月初提出來的理論:由於已漲多,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投資人受到驚嚇而造成回檔。

匯率方面,本週台幣不但32有支撐,更往上緩緩貶值,也造成部份資金外流,對於台股的資本面,又多了一大隱憂。另外央行主席彭淮南本週與 3家銀行高階主管會面,強調銀行辦理授信須注意風險控管,不宜只看擔保品價值,更應重視借款人的償債能力。談話一出,營建資產類股全面重挫,關於營建資產類股可能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是中期而非短期,短線投資人要設好停損停利,也要避開此類股。

亞洲各國皆面臨季線保衛戰,其中韓股、印度已跌破季線,新加坡與台灣相同跌破後又站上,香港暫時守住季線。若季線不保,可能會循全球領先指標上海指數回檔的模式,該指數於8月領先全球回檔,上海A股指數自3,651點下跌最低至2,770點,回檔幅度達24%,若台股以等幅來計算,回檔目標價會落在5,900點~6,000點的區間,投資人務必要注意嚴守停損,以免受傷過大過深。

台股本週開盤在7,701,點,收在7,340點,週線跌309點,週成交量5,606億,量價不足的問題比起上週更嚴重了發生,上週量能只剩6,197點跌65點收小黑,本週量能更小5,606億,季線如果守不住,會有中期的回檔。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第三季的季報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可以查到了,投資人可以自行檢視季報與公司自結的有無差異。績差股真的要小心了,投資人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週末檢視手中持股的財報,汰弱留強,將可能發生的傷害減低到最輕。空手者(若沒有做空者)切勿在這個時候躁進,宜耐心等待回檔後量縮,才是最佳的布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