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群俠攻略/台股遇亂流 7,085多空分水嶺

台股這兩周的走勢,在突破前波高點7,185點之後,沒有繼續往上急速攻堅而是高檔震盪,主要在7,200與7,500點的區間游走。前期提到的二大資金行情重啟的關鍵條件(美元指數破底,及貨幣總計數M2目標區提高)皆無法順利形成,不但央行出乎預料地維持M2的目標區不變,美元指數也暫時守穩去年8月的低點,試圖慢慢打出底部。雖然資金行情重啟的關鍵條件暫時被中斷,但另一個好消息是:新的外資熱錢因為看好亞洲景氣復甦而持續匯入,形成了一股新的力量,促使新台幣升值。

央行表示要慎防外資熱錢大舉匯入炒作,形成資產價格的泡沫,甚至釀成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大禍。總裁彭淮南指出,過去央行並不關心資產價格,也很難去處理這樣的問題,但現在央行需要新的思維,也必須關注資產價格的變化,未來央行會密切關注台灣資產價格的變化。以此來看,央行對於熱錢的態度,已經提出口頭示警,對新台幣及資產價格的快速飆升,具有一定的嚇阻效果,同時對股市也會產生一定的壓力。目前新台幣最多升值至31.99,32元整數關卡,央行似乎沒有那麼簡單就放行。

國際股市方面,美國由於9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前月的52.9下滑至52.6,是九個月來首度回檔,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值54,導致本周四美股大幅下挫,進而影響台股本周五的表現。這也再次提醒我們,實際的經濟情況雖然有改善,但只是脫離最糟的萬丈深淵,尚未見到明顯強勁的躍進。

美股結束10年以上漲幅最大的一季(2009年第三季),使得投資人對於任何風吹草動都相當容易驚慌,無法忍受些微的賣壓,再加上近來公布數項經濟數據皆較偏負面,市場會重新考量風險,美股若持續這樣的情況,也會連帶使得台股出現些許回檔的修正。9月份S&P500上漲3.6%,但是美國10年債價格上漲(即殖利率下滑),這意味著市場上多空看法分歧。

在去年金融海嘯後啟動的這波行情,中國大陸股市領先全球見底,也領先全球發動漲勢,陸股可以當做全球的領先指標。在10月8日中國大陸結束長假之後,陸股若是再沒有行情的話,勢必要小心中國大陸股市再一次領先全球回檔走勢的後續效應。10月份的觀察重點,除了前述的熱錢流入以及美股、陸股走勢外,最重要的就是財報。

本周開盤在7,332點,收在7,411點,周線小漲66點,周成交量5,550億元,略高於上周的5,505億元,周成交量連續三周持平在5,500億~5,800億元的區間,台股指數連續二周維持在7,200~7,500點的區間,量能無法有效放大,沒有補量,要再往上攻新高,顯得有點困難。整體來說,第四季短線雖然面臨一些漲多回檔的壓力,但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尚未跌
破擴張區域(如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數值50),代表景氣仍處於擴張階段,還是以正面看待,不需要太悲觀。台股在跌破7,085點之前還是要偏多思考,但在這個多空分歧的時點下,不宜過度追高以及嚴設停損停利,是保護資產的重點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