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糧食戰爭的大贏家 孟山都/by Gosh

由2006年起漲的農產品飆漲了兩年,這幾個月的跌勢與漲勢相比更是兇猛,在這過程中,Gosh曾考慮過隱居種田快樂逍遙的生活,這時候卻看到一篇報導「跟1970年相比,美國消費者於2000年在食物上的花費超過了 1970年的30%,但是消費者花費雖多,農民的收益並沒有提高。在2000年,美國農民的收益不足1970年的80%...」,這篇報導粉碎了我的夢,於是我在網拍把鋤頭賣掉,回到臺北,想要找出這些錢到底跑去哪裡,並繼續分享我在金融市場所發現的一點一滴。

孟山都Monsanto(代碼Mon)

全球第一大基因改良種子公司,旗下擁有全球最大的蔬菜水果種子公司和棉花種子公司,主要獲利來自基因改良作物的種子。這些改良後的種子可以減少投入成本或增加產量進而提高農人收益,並加強作物抗蟲害、抗疾病、耐高溫、耐乾旱以及抵抗其他惡劣環境的能力,因此受到不少農人的喜愛。

近五年孟山都的股價一度上漲將近十倍,其中最近兩年上漲三倍,不過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股價從最高點到今天已經接近腰斬。毫無疑問孟山都是這兩年農產品行情的大贏家,由於農產品價格上漲讓農人更積極工作,種越多賺越多,也難怪孟山都的獲利在這兩年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不過這家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公司,並不是一直都被大家看好,2000年被法瑪西亞(Pharmacia)公司收購的時候,孟山都是一家化學製品公司,其農業部門較小。公司高層認為孟山都的生物科技業務一文不值,於是在2002年法瑪西亞把孟山都當作一個獨立企業拆分出去,孟山都的業務也從此完全集中在農業研究上。現任執行長休格蘭(Hugh Grant)在2003年上任,他相當重視研發,堅持每年將營收的10%作為研發費用,並受到輿論影響而調整公司策略,將研究主要集中在4種經濟作物上,即玉米、 大豆、棉花和芥花籽(canola)。這些作物大多用於工業目的,它們從農戶手中轉移到加工廠,被加工成動物飼料或當作生殖燃料的原料,其玉米並不是我們生活中食用的甜玉米,因此消費者並不會直接將這些基因改良作物吃進肚子裡。而這項改革奠定了今日孟山都在基因改良食品的領導地位。


基因改良作物的發展

1996年生物技術首次商業種植以來,歷史已經超過12年,根據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協會(ISAAA)在2007年的年度報告(最新的)指出,全球已有23個國家共1200萬農人種植基因改良作物,2007年新加入的國家是智利和波蘭,在比較排斥基因改良食品的歐洲,波蘭是第八個種植基因玉米的歐盟成員國。而基因改良作物的種植面積每年都以兩位數成長,目前達到1.143億公頃。

1200萬農人其中有90%(1100萬)的農人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資源貧乏的小農戶,首次突破了1000萬大關,另外100萬是來自加拿大等工業化國家和阿根廷等發展中國家的大農場主。種植基因改良作物的主要國家仍是美國、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印度以及中國。 最廣泛的基因改良作物是大豆(約占51%),其次是玉米(約佔31%),棉花位居第三(約佔13%)。

值得注意的是,1.143億公頃基因改良作物中,大約有9%(1120萬)公頃的作物用於生產生殖燃料(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其中 90%以上的種植面積都在美國。而巴西也有75萬公頃Round up大豆(孟山都生產的抗除草劑大豆)用於生產生殖燃料。然而這部分在油價崩盤之後需要我們繼續研究。雖然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組織及其他人道組織對於基因改良食品的批評至今不曾停止,甚至有報導指出其背後的陰謀,姑且不論這些產品對人類或大自然的傷害,以目前的情形看來,在未來的五年十年Gosh也很看好這個產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